很久以来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感觉身边随地吐痰的人越来越多,每天走在路上,至少遇到好几个。路上到处都是痰渍,但似乎国外并没有这个现象,或者说吐痰的人明显比国内要少很多。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是素质问题吗。
1
aitianci 3h 8m ago 空气污染严重算一个原因
|
2
qbox 3h 7m ago
盲猜一个生活压力大,抵抗力差。
|
3
junyee 3h 2m ago
素质问题无解。
或许只能以罚代约。 个人的观察,哪怕是教育程度均线已经大幅提升,人的基本素质反而还在下降。 |
4
lizan1995 OP 哎,每天走在路上听到到处 he tui ,真是无语了。
|
5
ovtfkw 2h 57m ago
嘎嘎嘎哇哇哇灰灰退
|
6
nightlight9 2h 57m ago
是不是空气差鼻炎咽炎比较多?
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公德心的问题 如果说老外统一都把痰咽肚子里,我觉得也挺不现实的 |
7
3499 2h 56m ago
我觉得 要不是抽烟的要不就是感冒咳嗽的
|
9
lizan1995 OP @nightlight9 对,感觉和环境,或者烟草的质量也有一些关系?
|
10
netizen 2h 52m ago via iPhone
素质增速没赶上经济增速
|
11
littiefish 2h 50m ago via iPhone
习惯问题,素质问题,观念问题。
印度人就是家里有厕所也会跑外面上。因为在自家方便是不洁的。 |
12
gpt5 2h 49m ago
大学时用的古老英语教材是学校自己编的,第一课就学别随地吐痰。老师说,是因为以前上课还有很多随地吐痰的,在教室里吐完了直接用脚一踩。
|
13
beingbin 2h 47m ago
对香烟管控松散,素质还没有跟上,空气污染导致的慢性咽炎,处罚、管理跟不上
|
14
Dabney 2h 47m ago 但似乎国外并没有这个现象,或者说吐痰的人明显比国内要少很多?有调查?
|
15
heybwei 2h 44m ago
我前几年就有感觉,特别是不同城市/县,吐痰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
16
stallman 2h 44m ago 统计过国人吐痰和外国人吐痰的数量吗。
这个问题就好像,纯好奇,为什么国人这么爱胡说八道? |
17
Rehtt 2h 43m ago
得学学香港抓到就罚 1500
|
18
heybwei 2h 43m ago
我前几年就有感觉,特别是不同城市/县,吐痰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而且有些不是吐痰是吐口水,可能是喉咙不舒服。但是我真的很反感。就算再上海,随地吐痰的也不少。 |
19
opengps 2h 40m ago
因为泰坦尼克号上的女主直接吐到对方脸上
|
20
GaryBI1STP 2h 36m ago
抽烟比例高?
|
21
domainnamesir 2h 36m ago via iPhone
素质问题,我们公司附近有个人,和我通勤时间一样,每天上班停车时,经常看到这个人随时随地抽烟,已经够没素质了,抽烟导致它咽喉有问题的感觉,也导致它喜欢吐痰,
|
22
PinkStarrySky 2h 35m ago
我记得小时候, 大家吐痰后, 都会用脚把痰踩一下, 避免一大坨在地上, 或者吐在人踩不到的位置, 烟头也是丢地上一定会用脚踩灭. 但是现在都是痰就往地上吐, 只要自己踩不到就行, 有的就是吐在路中间, 一定会被一个幸运儿踩到. 烟头丢地上, 如果是易燃的位置, 会踩灭, 如果是水泥地, 管都不会管. 当然以上所说也不代表全部人, 但是占比还挺高.
|
23
Lowlife 2h 31m ago via iPhone |
24
Void000 2h 31m ago
没有制度的约束,指望靠人的素质来改善,至少短期内很难实现
|
25
Yuunie 2h 30m ago 习惯问题,从小我妈就教我不要乱吐痰,我这么大了都没吐过,我连怎么吐痰都不会,哈哈哈,咳不出那种浓痰
|
26
forisra 2h 29m ago
成龙:我们中国人是需要管的。
大哥这句话其实还真没说错,觉得冤枉的看见 V 站那几个哈集美就知道了,而且正好那个几个都是前端程序员或者客户经理。不说人中龙凤吧,起码收入学历来说肯定是中国当中比较靠前的了。结果这些人绞尽脑汁全方位无死角的逃避责任伦理。 连有学历,收入高的哈集美都这个德性,闹钟普遍存在的底层 3d 怎么可能素质高。而且这东西还有个破窗效应,一个人干了别人心里也会嘀咕为啥他能干我就不能干,就像电动车戴口盔一样。明明是为了这些底层 3D 好,还不是一堆人造谣说是为了罚款如何如何。 |
27
MavSill 2h 29m ago
甚至从来没有引起过像公共场合自发阻止吸烟的浪潮充分说明没治了,会永远随地吐痰下去。
|
28
cutecore 2h 26m ago
空气质量问题。
你说外国人素质高,这我就有点不信了。 |
29
gscsnm 2h 26m ago
只要不直接吐在路上,吐在花坛之类的,无所谓了。
|
31
Ley 2h 22m ago @stallman 随地吐痰的比例估计不会有什么大规模数据可靠的调查了吧
但是就我自己的所见所闻,无论是去过不少国家的国人,还是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几乎只有觉得中国随地吐痰比其他国家多得多的 我估计也许印度之类的更不发达的国家也会有很多人吐痰,但不妨碍在日韩欧美之类的国家少得多 我自己生活在上海,在非商业区,无论是居民区还是公园,几乎总是见到人吐痰,大部分是中老年,偶尔也有年轻人 有时候走着路背后就会传来大声的吐痰声 撇开其他国家怎么样不管,国内随地吐痰真的有点离谱 |
32
IlIl 2h 22m ago 为什么外国人随地抽叶子但是好像好像国内没看到 是素质问题吗
|
33
Chichele 2h 21m ago 看国外足球比赛的时候,经常看到运动员吐痰/吐口水,这算什么?
|
34
pke 2h 21m ago
鼻炎导致痰液较多 以及有时候闻到难闻的气味,我会吐到下水道或者垃圾桶或者绿植里,但确实偶尔找不到的时候没办法也吐一下
|
35
nomansky 2h 21m ago
因为没有被好好教育,素质差,尤其是老登。
X ,YouTube 上看见很多次 vloger 本来对中国印象好的,来旅游后被中国素质小小的震撼了一下 |
37
GeminiPro 2h 20m ago
素质差,没有别的解释,而且没有解法。
|
38
coldmonkeybit 2h 20m ago
我观察是年轻人基本不会了,中老年人重灾区,所以判断为素质问题。
之前看几个韩国博主来旅游的经常被吐痰吓一跳,效果拉满 |
39
jason56 2h 20m ago
我们这有位同事直接 ha tui.. 工位边的垃圾桶
开着空调的密闭办公室,一言难尽...... |
40
djie844 2h 19m ago 我觉得空气跟污染是很大的原因,没发现身边大多人都有咽炎跟鼻炎吗
|
41
OceanZH 2h 18m ago
你在哪个城市?珠三角这里相对好点,街头偶尔有,但不算很频繁。
|
42
kulove 2h 18m ago via Android
就是素质差 很多人边走边抽烟呢 也不管有没有人
|
43
Fish1024 2h 17m ago
素质差啊。还能是什么?
|
44
celisee 2h 16m ago
空气污染、土地污染、食物污染,各种你想象不到的污染,加上东大内卷的厉害,身体、精神双重受压,没有休息的时间,身体可不得各种病嘛
|
45
woodfizky 2h 15m ago 刻板印象这一块,不做调查就下结论这一块。
红脖子嚼嚼烟然后吐一口巨大的唾沫没见过? 别什么东西都往一个群体上加标签,就好像不能因为有人是傻逼就说人都是傻逼,这么浅显的道理都不懂吗? |
46
datocp 2h 14m ago
这个小时候人家就说新加坡弄得很好,什么走一趟鞋都不会脏。
在平凡的世界里,哪个主人公也吐了一把。 疫情时不吐还真不行。可能还视人体健康程度,小时候人人还有块手帕。 自身的话都会呑回去。。。必竟不抽烟,身体也健康没有痰的感觉。管不了别人,只能从自己做起。不然就采取巨额罚款。 |
47
chen1210 2h 12m ago 脑子进化程度没有赶上十五五的发展
|
48
kimcool 2h 12m ago
讲道理,不止国人,整个亚洲都是吧,欧美确实少
|
49
niuniugood 2h 11m ago
素质差(主观)叠加空气质量问题(客观),二者其实缺一不可
之前出差去美帝圣地亚哥开会的时候,走到下城区整个人被尿骚味熏晕了。得亏国内公厕多,减少了随地尿尿的客观条件。 地上的痰和尿骚味相比,前者的伤害还是小很多的 |
50
layxy 2h 7m ago
没有统计就不要盲目的说某个群体总喜欢干什么事儿,这个话题我可以发 N 个,然后可以不停的爆金币
|
51
sutking 2h 7m ago via iPhone
走的地方越多,见得越多就越觉得人和人其实没有太大差别,尤其是把人按照国家属性来划分就更没多大区别了。
你觉得国人吐痰多要么是你个人感觉,没有普适性,要么就是环境的问题。 |
52
zhonghao01 2h 7m ago
素质问题,吐痰的大多数要么咽炎,要么抽烟。
但是我有一个同事就是个奇葩,没咽炎也不抽烟,就喜欢咳痰然后吞下去。并且每天在办公室工位做这个操作。很恶心。 |
53
allinQQQ 2h 6m ago
不都这样,是有些国人,特别老登居多,整体国民素质是差些,还需要迭代 30 年
|
54
xubeiyou 2h 5m ago 一个双休都无法保证的社会,一个无法正式底层百姓生活的,一个都不愿意让人说真话的氛围,一个压榨劳动力的社会所谓先富带动后富但是先富都跑国外去了的 社会,一个电梯饭店抽烟都不怎么管 你觉得怎么管你描述的行为呢?想想房地产 想想现在工作情况 再想想抽烟的 是不是你描述的素质差就已经很小的事情了???
|
55
xlLee 2h 0m ago
看看世界杯吧,球员吐的一个比一个恶心,感觉草地上都是老痰,铲球感觉都能蹭一身
|
56
hjw45611 1h 57m ago
哪个国外?我怎么经常看到的是美国洛杉矶纽约之类的大城市街头随地排泄
|
57
petonhao 1h 55m ago
工业化加速发展是有代价的,鼻炎、咽炎的人比比皆是,他们也不想的这个病。
|
58
h3ral 1h 52m ago
随地吐痰指的是什么,我最近好像阳了,好了之后痰就特别多,在路上都是往树边,草丛吐,有垃圾桶就吐垃圾桶。真的想吐了,有时真忍不住
|
59
teli 1h 45m ago
可以用纸巾,吐纸巾里,包起来,扔垃圾桶里。
|
60
firelynx 1h 43m ago
空气质量差,心肺功能差导致上呼吸道经常有痰。
不随地吐痰的不是因为他们素质有多高,而是他们嗓子里真的没有痰。 |
61
marcong95 1h 43m ago
就是纯粹的素质差而已。记得不久前本站也有相关讨论,我说吐纸巾里,还有位兄台说自己没钱买纸巾「你知道几块钱一包的纸巾对于穷人来说是多大的负担吗」云云。
不过你要说国外,那某些人就可能会敏感肌爆炸了,例如上面开始说有外国人随地排泄了。虽然我也觉得言必称国外绝对是有失公允的,国外起码有 193 个国,你说的是哪个? 最近看到一句古话说「蹲夷踞肆,与鸟兽无别。」你看北上广深的地铁车厢里就知道了,起码国内还是存在很多与「与鸟兽无别」的人的。鸟这种动物呢,是没有括约肌的,飞天上都能给你来一泡,更何况一口浓痰乎 |
62
Jeff404 1h 39m ago via Android
@hjw45611 就事论事,随地大小便确实是国外更多(至少韩国和越南是这样的),但是就随地吐痰来说,且不说欧美日韩,但凡你在东南亚随便一个国家生活过,你就会发现人家真的不随地吐痰
|
63
syubo2810 1h 39m ago
现在吐痰人已经少很多了,以前才叫多
还有就是,国外不止吐痰的多,随地大小便更是家常便饭,素质比国内差多了 |
64
EchoPrince 1h 38m ago 纯好奇:为什么楼主周围的人这么爱随地吐痰
|
65
zhady009 1h 36m ago
和教育有点关系吧,以前在国外上学老师就教的吞下去而不是吐出来说对身体好(先不谈是不是真的)
|
66
clacf 1h 35m ago
|
67
lostexile 1h 34m ago
不如问问为什么法国人都喜欢在街上尿尿
|
68
8008wj 1h 34m ago
其实跟国外人随地大小便一样,素质问题
|
69
br9852000 1h 34m ago
|
70
limbo0 1h 32m ago
感觉和随地大小便一个性质
|
71
jimrok 1h 32m ago
炎症体质吧,痰本身是免疫系统的一种炎症反应,如果对过敏物反应比较强,会出现。即使不随地吐,也会吐到纸里。
|
72
xiliuya 1h 30m ago
欠收拾呗,你要是遇上就当面 tui 它,他就不敢天天搞了
|
73
pipibai 1h 30m ago
空气质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你要吐痰首先要有痰,然后再说怎么处理 空气质量越差,随地吐痰的人越多 要比较优雅的处理吐痰有 2 个前提条件 1.随身带纸且没用完 2.附近可以处理垃圾 |
74
fxxkgw 1h 29m ago via Android
人口密度啊!
|
75
antonlee 1h 28m ago
这个问题我真的思考过。看了下没人提到,以前没有空气污染的时候也是一堆人随地吐痰,问题的关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老有痰?更多的应该是在生活习惯找,我们这里很多人都喜欢吃热菜热饭(很烫的饭菜),喝热水(其实很烫了)。导致食道轻微受损,修复的过程会分泌很多粘液。
你们觉得呢? |
76
whtwwo1 1h 23m ago
最烦抽游烟和开车瞎几把加塞的,乱吐痰的已经是影响最小的没素质行为了。
|
77
dinjufen 1h 20m ago 从农村出来的会更习惯吐痰,农村容易养成这个习惯,因为小时候,大人几乎都随地吐痰。
|
78
unusualcat 1h 20m ago
感觉是因为嗓子有痰不舒服,才会吐。如果嗓子非常清爽,我不认为有人隔一个小时会故意吐一口吐沫出来。
|
79
eventlooped 1h 20m ago 你要是说国人爱吐痰我没话说
可你非要拿外国人来对比,你对比的是哪个外国?还是全部外国? |
80
huashuinengshou 1h 19m ago 纯好奇:为什么外国人这么爱随地吸毒飞叶子,但是在国内就看不到?
|
81
xx841140091 1h 17m ago
没有主人翁精神,说到底还是政府的问题,我不能投票决定社区的发展,反正我就是个租客我管你这那的,不狠狠造我不白租了吗
我去日本旅游在京都碰到那种竞选的给你发传单,别人还要站十字路口拉票,我们这别说拉票了,叫什么我都不知道 |
82
FreeLester 1h 16m ago 想知道具体和哪个“外国”对比的?样本量多少。纯好奇:不是为了币?
|
83
Ley 1h 14m ago
@antonlee 这可能也是一种原因
只拿家里亲戚来看,身体健康饮食作息都很好的不抽烟的人总体很少有痰,自然不需要随地吐痰。一些老烟枪或是明显亚健康的人简直几分钟就要吐一口痰 无论是否是空气污染,痰过多多少和健康问题有关,否则没有痰也没法硬吐 |
84
ohlyf 1h 14m ago 国内这算啥,国外到处拉屎拉尿的多的很,我还在很多岛国纪录片看到地铁里面乱搞呢,流一地。🐶
|
87
Sundayz 1h 12m ago
公共场合吸烟和吐痰的都是傻杯
|
88
yelog 1h 12m ago
好的素质都是罚款罚出来了
|
89
WASP76b 1h 10m ago 就是素质差而已,加上怎么也学不会先下后上,干啥都要靠抢,毛那十年真把中国人折腾惨了,穷怕了
|
90
ZhaokunZhang 1h 9m ago
我看世界杯,场上运动员也吐痰。但是好像国外确实很少有人直接随地吐痰。
|
91
zeex 1h 8m ago
在香港吐一口痰到地上,罚款罚到肉痛
|
92
amon 1h 4m ago
素质是管出来的,吐口水鞭刑你看还有人吐吗。
如果地上不设垃圾桶,乱扔垃圾罚款,你看地面上还整洁吗。 |
93
northernsongy2 1h 4m ago
我看过一个扫马路的大叔,听见他 he---- 我以为下一秒就是 tui 了。
他不紧不慢的掏出了纸巾吐进去了。他旁边还有垃圾桶,但还是先吐纸巾里面。 素质好的一直都有,但素质不好的就像老鼠屎一样显眼 |
94
EasonIndie 1h 2m ago
@YaNanGe 我也备注的飞机哥
![]() |
95
danny106 1h 2m ago
再给大家一点时间,我们 30 年的急速发展,大部分人都是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生活,把农村的习惯带过来了。在农村老家这些都不是问题,出门就是田坎自留地
|
96
Lambert2022 1h 0m ago
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普通人之间缺乏最最基本的尊重
|
97
MoonShot 59 mins ago
公共场合抽烟 = 随意吐痰
不能下重拳治理,这些问题就无从谈起 |
98
Bad0Guy 56 mins ago via iPhone
还有公共场所抽烟的,明明那么大一个“禁止吸烟”的标牌挂在那里还有傻逼搁那儿点烟,素质是一点都没有
|
99
XLeopard 54 mins ago
相比较随地吐痰,我更反感人行道上抽烟的,随意丢烟头的
|
100
vikaptain 53 mins ago
幸存者偏差而已,环境好的时候你根本不会在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