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很多人以日本为模型来定义中国的经济。比如:房地产泡沫、老龄化、少子化、失落的 30 年...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大家怎么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呢?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价、就业等问题。还有未来中国经济是有可能陷入衰退呢还是稳步发展呢?对于民生来讲,未来是物价通缩呢还是通胀呢?
网上很多人以日本为模型来定义中国的经济。比如:房地产泡沫、老龄化、少子化、失落的 30 年...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大家怎么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呢?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价、就业等问题。还有未来中国经济是有可能陷入衰退呢还是稳步发展呢?对于民生来讲,未来是物价通缩呢还是通胀呢?
1
lymanlee 1h 46m ago
水深警告
|
2
taqingqiu 1h 45m ago 经济就像捕鱼,现在已经开始下绝户网了,还能保证一定的收成。等捞完了,就不知道了
|
3
nomansky 1h 45m ago 啊?"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不是是指的 v2exer 吧?
|
4
Danswerme 1h 44m ago
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的变化,尤其是规模如此庞大的经济体。
|
5
DXpro 1h 44m ago
当然是赢麻了
|
6
EricSTG 1h 43m ago 小日子,虽然现象差不多,但和和咱这国情不太一样,所以解决方式估计也不一样
|
7
kulove 1h 43m ago via Android
不乐观 最近的一些政策就能看出很多问题 叠加 AI 对个体来说更为艰难 希望大家都能有自己的睡后收入吧
|
8
mov1erq 1h 42m ago
啊?"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不是是指的 v2exer 吧?
|
9
Void000 OP |
10
EricSTG 1h 42m ago
润不出去的话 你只能选择相信
|
11
lpf0309 1h 41m ago
不乐观,好多人没工作,有工作的也不想上班
|
12
PrinceofInj 1h 41m ago via Android
如果你是 92 毕业的,那么你说最聪明的没有问题。但你是二本、三本甚至大专毕业的,那只是风口上的猪,千万不要自以为高人一等。
|
13
kera0a 1h 41m ago via iPhone
宏观上没能力预测,身边统计学来看那是惨的一批
|
14
coderluan 1h 40m ago
最聪明的群体,应该避免这么宽泛的谈论问题,否则有的回复基于 10 年后的房价,有的回复基于 30 年后的人口,明明说的不是一回事,却能吵成一锅粥。
|
15
hunterster 1h 38m ago
不客气的说,中国经济已经离 ICU 不远了
|
16
Void000 OP |
17
HeyWeGo 1h 35m ago
在 v2 问不出好结果
|
18
Void000 OP @lpf0309 是的,目前看不太乐观呀
@PrinceofInj 我觉得 92 毕业的就比一般人聪明多少,反而我觉得他们是更能适应这个应试模式罢了 @kera0a 目前只能从现象推测本质 @hunterster 没那么悲观吧,不是还有新能源、机器人等一批新兴领域在崛起吗 |
19
layxy 1h 32m ago
无法预测,反正饿不死
|
20
Atlas058 1h 30m ago
做好长期过苦日子的准备吧,消费信心失去后重建起来要很长时间,未来 30 年内能恢复算乐观了
|
22
BingoXuan 1h 29m ago 日本拖了十年才决定出清金融业呆帐,牺牲了一代人的黄金岁月和未来增长。国内是绝对不存在这样的决心和操作的。
|
23
systemGuest 1h 26m ago 你百度搜索“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资讯,最早能追溯到 10 年前的新闻,未来还会继续每年都向好,至于到底还要向好多少年,取决于那个人寿命,保底都是要讲到 2032 年。
|
24
my101du 1h 26m ago 日本先行服,韩国复制版,中国就是滞后版。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历史就是这样重演的。
|
26
wtml 1h 25m ago
长期来看,我是很乐观的,原因只有一个:不管是劳动者还是既得利益者都想赚钱过好日子不想再进入前几年的情况,最终大家还是会妥协出一个方案来的
|
27
clemente 1h 24m ago
深水区后人智慧解决
|
29
layxy 1h 24m ago
@Void000 其实疫情+AI 这一波,不只是国内,国外也不太行,尤其是国内在一些技术领域的追赶,新技术的优势不大,制造业底子早就没了,现在 AI 替代的是白领群体和文职,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俩看蓝领和体力劳动者就业前景还不错
|
30
gpt5 1h 24m ago
到了秋天,等文明世界的稀土工业重建了,就彻底脱钩了。所以,中秋之前必须润。
|
31
hunterster 1h 23m ago
@Void000
这些新产业能吸纳多少失业人口?灵活就业人口是 4 亿,你认为这些新领域能吸纳这么多失业人口,并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么?不要信官方那一套说辞,看看你身边的服务业门店有多少家关门,多少家求租,就知道经济有多萧条了。 |
32
lxyv 1h 22m ago 查了下 25 年的一些数据
16–59 岁适龄劳动人口 | 8.51 亿 | 国内标准劳动年龄 农林牧渔务农劳动力 | 1.54 亿 | 第一产业就业人口 官方口径灵活就业 | 2 亿以上 | 人社部法定测算 宽口径灵活就业 | 2.8 亿 | 含农村零散自营劳动 城镇失业推算人数 | 约 2472 万 | 基于 5.2% 全年平均失业率 全国总就业人口 | 7.25 亿 | 一二三产业全部就业人员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43,377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 | 36,231 人均 GDP (经济产出口径) | 99,66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56,50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含全部务农农民) | 24,456 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 | 129,441 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 | 71,590 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平均工资 | 106,080 全口径灵活就业人群平均可支配收入 | 48,000 平台新业态灵活就业年均到手净收入 | 50,000 个体工商户中位数年收入 | 60,000 全国平均失业保险金(全年) | 18,000 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 24,555 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 | 7,252 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 | 3,490 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 | 8,080 |
33
hunterster 1h 22m ago @wtml
既得利益者不仅不让利还想继续吸血,不可能有妥协方案的 |
34
woodfizky 1h 22m ago 就 V 站这臭水平,日渐知乎化了但是却没有知乎遗风,搞不懂怎么有底气捧一手说是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的。。
以日本为模型来预测中国显然是不科学的。 本土被驻军,被迫签广场协议,极度依赖进口,怎么想的用日本去预测中国呢? |
35
RSTAR 1h 21m ago
从制度和经济结构,以及当前社会状态来说,未来大概率是黑暗且漫长的,除非发生黑天鹅事件。
|
36
wtml 1h 20m ago
@hunterster 既得利益者是个很大的群体,如果其中的大多数人都觉得维持现状就挺好的话你说的是对的,但是问题是不可能一直维持现状,最后大多数既得利益者还是会因为利益受损不得不接受妥协
|
37
yangzhezjgs 1h 19m ag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3LE6rEdA/ 可以参考一下这个视频的观点,前景取决于是否能度过这个过渡周期
|
38
homewORK 1h 18m ago
K 形分化走势,叠加未来 AI 和当前食利阶层底线下探,大概率对中产是黑暗的一段时间,对底层估计属于稳毕竟不可能再差了。
|
39
bghtyu 1h 17m ago 天天说像日本,实际看看历史明治维新和洋务运动,只是表面相似,实际完全不同
|
40
Plutooo 1h 16m ago 取决于上层阶级是否舍得革自己的命
|
41
iloveyou 1h 16m ago 短期美国大萧条,中期日本失去三十年,但愿长期不要拉美化
|
42
hunterster 1h 16m ago
@wtml 我说的既得利益者是一小撮人,八旗贵族
|
43
Void000 OP |
44
huang86041 1h 15m ago
问了也是盲人摸象.
|
45
oldAndy 1h 14m ago
做好持久战的打算吧,可能永远都不会好过来。
|
46
forisra 1h 12m ago 稳中向好啊,确实没说错。
宏观上中国会陷入长期的资产负债表衰退,中下层长期陷入消费萎靡和通缩。但是这个和中国产业升级又不冲突,实际上现在中国折腾的什么光刻机,大飞机啥的,到了 2040 年大概率都会实现。因为中国的 GDP 体量是很惊人的,小学生随便让渡 0.5%的 gdp 到某个产业,这里就是 7000 亿的政策空间。中国宏观经济不行只是说中国人确实不喜欢消费,内需太差,然后就是中国劳动力人口在逐年减少。产业升级对经济确实有利好,但这点利好更多是体现在降低绿纸的需求。 所以对于 v 站的人来说,最优解是在美国赚钱然后在中国花钱,直接爽到起飞。做不到的话就想办法多赚点钱,赚够了直接躺平就行。 还有要说啥就是认知要改变一下,天天什么“美国驻军,广场协议,依赖进口”,虽然确实是这个道理,但是哪怕就讨论这些宏观的事情也基本不是抖音这些垃圾能说明白的。就拿广场协议来说,美国人签了之后反而觉得自己吃亏了。而且广场协议的一大动力就是日本人自己想签?为什么,因为中国目前进行的所有政策,包括非关税壁垒,政府补贴,政府限制外汇消费等等等等你在上世纪日本都可以找到一模一样的,当年你要是日本人出国旅游一样需要申请报备因为要控制外汇。签了广场协议的一大好处就是日本人可以自由的花钱了。 至于什么依赖出口,这个真是 xswl ,搞得好像中国不依赖进出口贸易一样。 |
47
SchwarzeR 1h 11m ago
前面忘了,最好的一年,最坏的一年,后面忘了
|
48
xshrim 1h 10m ago
形势一片大好. 不是小好, 也不是中好, 是大好!
|
49
vincentkwok 1h 10m ago via iPhone
中国是计划经济!!!
就这一点,拿日本对比这事就是大聪明!!!! |
50
zhwithsweet 1h 9m ago
如果政治不改革,那么经济改革的推进将不复存在;而且已有的经济改革成果,也会得而复失...
|
51
forisra 1h 8m ago
很多人说什么改善分配,实际上这个压根没啥意义。美国佬贫富差距比中国还大呢,但还不是消费强劲。因为在一个封闭的经济系统呢,只要发生足够多次的交易,那么财富分布还有收入分布都会类似于波兹曼分布。也就是普通人收入大概就在中位数收入这样。
中国经济差本质就是人口的减少,资产负债表衰退以及中国人不愿意消费,中国居民部门存款新增去年我记得就是 14 万亿人民币,这个比例实际上是很夸张的。 |
52
NoobNoob030 1h 6m ago
乐观结局:依托产业链优势+最后的人口红利,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宏观经济稳步增长
悲观结局:宏观经济慢慢软着陆,政府拼尽全力刹车依然刹不住 飞升结局:AGI 、可控核聚变、生命工程之类技术大突破的突破弥补经济颓势,技术爆炸,全人类受益 |
55
wat4me 1h 3m ago
。。。能预测准的不会来 V2 吹水,早该发财了
|
56
Sawyerhou 1h 2m ago
过剩的产能即使能消化完,也不知道要花上多少年,未来物价很难上去,估计还会持续通缩。
现在 AI 发展如火如荼,中美作为当下“工业革命”两强,经济估计会不断上行。 但经济是个整体概念,AI 对于人的智力存在很强的取代,普通人的日子估计不会因为经济科技发展而更好过。 |
57
MEIerer 1h 1m ago
我只能说💊
|
59
defaw 1 hrs ago
彻底倒向科技,看科 50 和创业的周 K 就能看出来
|
60
IvanL120 59 mins ago @wy315700 别的不说,教育不是被削了,而是提高门槛了。以前是上培优班,现在是发项目;不知道你了解前阵子中学生发火箭的新闻;像我研究生阶段导师的孩子,从小学开始都让各高校老师科普当下科技。
|
61
flycat1626 59 mins ago
K 型分化啊,这个现在已经是了,未来几年就看这波大炼科技的成色如何了
|
63
woodfizky 59 mins ago
@forisra #46 #51
中国人是爱存钱,存钱的原因之一是穷习惯了,本身家庭人均收入不高的情况,有点应对风险的意识,谁家会乱花钱呢? 所以改善分配肯定有用啊,上面一直想着提振消费,下面一直对自己的预期收入悲观,哪来那么多钱消费? 只有说改善分配了,中下层多赚钱了,消费才能起来啊,我没钱怎么敢消费? 真像牢美那样人均不存款超前消费,出事应急拿不出钱,那才是真完蛋。 另外老日极度依赖进口和中国依赖出口是不一样的,老日就那么大点地方还要养活那么多人,没得选。 牢中起码有得选,如果完全不出口,应该能自给自足,只是说生活水平高低问题。 |
64
novaline 58 mins ago
建议上天涯社区
|
65
hunterster 58 mins ago
@wy315700 再补充一点,还有三大支出国家不给托底,都被吸血鬼吸光了,养老,医疗和子女教育,你搜一下双轨制就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了
|
66
nickyadance23 57 mins ago
@nomansky #3 指程序员吧
|
67
xiaowowo 57 mins ago
身边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朋友,今年开年到现在总共干了一个月的活。中国从事建筑行业的怎么说也是上千万人。
|
68
xxxccc 56 mins ago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招笑
|
69
wy315700 55 mins ago
@IvanL120
发项目的人和考试的人是两条路,天然就是隔离的。 这几年的政策是阻止了优秀的老师往私立流动。上海现在私立学校都在和政府合作办公办学校,为了给老师安置在公办学校去。保证上公办学校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好的教师资源。 |
70
gloeaerris 55 mins ago |
71
Leon777 55 mins ago
底层艰难求生,中层高位接盘失业滑向底层,上层焦虑资产被共产疯狂转移财富衍生的地下钱庄洗钱生意遥遥领先
|
72
wy315700 54 mins ago
@hunterster #65
和某些国家比,国内医疗并不贵,教育更加是便宜,只要考得上。。。 |
73
iOCZS 54 mins ago
目前的目标是 4.5-5%,后面是 4-4.5%,3.5-4%,3-3.5%,2.5-3%,2-2.5%。如有必要,可通过挤水分来提高当年的增长率。
|
74
whcattail 53 mins ago
@gloeaerris #70 确实,没毛病,v2 上码农很多智商真的是有问题的。。。
|
75
jjianwen68 51 mins ago
蝼蚁只配随波逐流
|
76
iden 51 mins ago
作为国内最自以为是的群体之一
|
79
EJW 48 mins ago
|
80
greatbody 48 mins ago 日本被驻军、签广场协议、资源全靠进口,你哪条对得上?单拎老龄化、房产几个数就下结论,跟拿诺基亚测 5G 信号有什么区别。V2 人均 top10 ,聊宏观全靠比喻。比喻漂亮管屁用,账算得清才叫本事。代码崩了知道看堆栈,聊经济反倒信寓言?
洗洗睡吧。 |
81
casperZhao 47 mins ago
看看社会中的钱流向哪了 又用来干嘛了 最后又哪去了
|
83
guanhui07 46 mins ago
体量巨大
|
84
la2la 45 mins ago
这谁能说的准?
大家都是在海里飘着,不同的是有人有船,有人裸泳 但是生存期完全取决于是坐船是游泳,只取决于你在的那片海的浪有多大 |
85
mbooyn 44 mins ago
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 我还以为这条是要说公务员群体会不会有什么招呢 |
86
nzynzynzy 41 mins ago
像日本?我猜会像巴西
|
87
forisra 41 mins ago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不得不说这个反串的水平很高,平时 V 站各种抱怨找工作难,失业,经济差的帖子站里的粉 qu 一般都在装死,这个帖子一下子就爆种了这么多,可算是找到发泄口了。 |
88
magic7758 41 mins ago
你在 V2EX 上得不到几个好的答案,你要是问老美日韩之类的问题就不一样了。
|
89
liaohongxing 40 mins ago v2exer 不是人均 2-3 万吗,怎么看都不会影响 v2exer ,被少数人发声占满了,最近翻墙屌丝越来越多了,好几个标题都是知乎化。章家敦不是预测 20 年就该崩溃吗?
我觉得少子化从来不是问题,发点补贴,出点激励措施,又屁颠屁颠开始生了。 |
90
forisra 40 mins ago
@nzynzynzy 巴西没有中国这么多高精尖产业,巴西的生活水平其实是比纸面 GDP 要低的。换句话说中国未来陷入通缩,资产负债表衰退后,普通人(有就业)的生活水平比巴西还是要高一些(当然牛肉自由就实现不了了,南美毕竟是农业克苏鲁。)
|
91
ndxxx 40 mins ago via Android
|
92
R77 33 mins ago
失去的 30 年,从 2023 年开始算还有 27 年
|
93
Sawyerhou 32 mins ago 怎么都在关注“最聪明”?这个帖子的重点显然是讨论经济啊。
而且 op 明显就是客气客气,要是帖子主题叫“各位吴彦祖...”,不会真有人拿镜子出来确认一下吧。 |
94
lustyone 29 mins ago
只要明白,所有的问题根源都是人,包括各种各样的制度最终也是人来起草和执行的。所以判断未来很简单,你认为当前的经济推动力是哪些人,这些人会怎么思考行动。自然就明白未来是什么了。没有任何人可以背叛自己的人性,人性也是经不起考验和围猎的。
|
95
cpalead 29 mins ago
gdp 肯定会涨到第一,这是因为是国家统计的,哈哈
大 a 就不好说了 |
96
br9852000 29 mins ago
快崩了,应润尽润吧。--章家敦
|
97
NeedforV2 27 mins ago
感觉不能跟日本比吧,日本底子比咱们好
|
98
goushengnankong 25 mins ago
?si=cXc2BQV5F39w2hw-
看完就知道了 |
99
GaryBI1STP 24 mins ago
V 都是等着润的,怎么可能看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