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000
V2EX  ›  问与答

长期来看,中国未来的经济是什么样的?

  •  1
     
  •   Void000 · 2h 53m ago · 6049 views

    网上很多人以日本为模型来定义中国的经济。比如:房地产泡沫、老龄化、少子化、失落的 30 年...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大家怎么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呢?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价、就业等问题。还有未来中国经济是有可能陷入衰退呢还是稳步发展呢?对于民生来讲,未来是物价通缩呢还是通胀呢?

    154 replies    2026-06-23 12:05:04 +08:00
    1  2  
    nh1010
        101
    nh1010  
       1h 18m ago
    往深去讲,那这就是不能碰的话题,肉身国内呢,没啥好说
    weixind
        102
    weixind  
       1h 17m ago
    用脑子思考的问题,不应该在用屁股说话的地方提问。
    jixule
        103
    jixule  
       1h 17m ago
    现状不可描述,未来无法预测,一切皆有可能
    U2Fsd
        104
    U2Fsd  
       1h 15m ago   ❤️ 2
    最聪明的群体,我个人觉得说的没啥问题。

    现实情况是,只是聪明(逻辑能力)完全不足以弥补“信息差”和“特权”带来差距而已。

    要知道,中国家庭存款超过 100 万的连 1% 都不到。在座各位基本都有能力成为 1% 了,还算不上最聪明的人之一吗?

    我认为你们说出这些否定的观点来,恰恰证明的是你们的认知和信息差,并不代表你们的逻辑能力有问题。
    MorningStar0
        105
    MorningStar0  
       1h 12m ago   ❤️ 1
    核心问题在于社保什么时候真的是保障,民间投资者信心回归,法治建设落地,官员考核制度转向。解决不了这四点,到时候还不如日本
    jeesk
        106
    jeesk  
       1h 11m ago
    @U2Fsd 我觉得换个说法好, 这一群收入偏上的群体. 写个代码还觉得自己聪明了.
    8byte
        107
    8byte  
       1h 10m ago
    30 年大通缩,每一年都是未来最好的一年
    FosterUU
        108
    FosterUU  
       1h 10m ago   ❤️ 2
    连发达都不算,就自认为是世界老二
    aogu555
        109
    aogu555  
       1h 10m ago   ❤️ 4
    看到谈论日本就提广场协议的评论或者博主可以直接 pass 了,完全就是认知污染,实际上 1985 年签署协议后,1985-1990 年,出口大增,日本 GDP 增长非常快,被称之为平成景气。
    广场协议实质上对日本影响微乎其微,真正影响巨大的是《美日半导体协议》和日本对内迟钝的金融体系失灵的经济政策、以及长期的老龄化。
    前者让台湾和韩国实质性承接走了半导体行业,推荐想了解的人看看这份协议原文到底是什么,签署后日本半导体从繁荣慢慢失去竞争力,导致未来失去了增量(韩台的增长都非常依赖信息革命后的半导体产业),后者推荐看看《 The Holy Grail of Macroeconomics 》和日本经济学界、IMF 的一些研究。
    asdhak
        110
    asdhak  
       1h 9m ago
    @SchwarzeR #47 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
    aogu555
        111
    aogu555  
       1h 8m ago   ❤️ 1
    另外补充一句:短期看政策,长期看人口。
    lyonll
        112
    lyonll  
       1h 4m ago
    乐观一点,我国独立自主 不是日本能比的
    很多领域已经突破了,围追堵截和合作共赢应该会一直出现
    但是目前来看已经量变到质变了,基建、教育、人口素质已经起来了,肯定能发展起来
    eventlooped
        113
    eventlooped  
       1h 2m ago
    稳中向好
    美帝霸权结束,中国大概率接棒
    patrickpu
        114
    patrickpu  
       1h 1m ago
    @woodfizky #34 v2 上大佬多屌毛更多
    U2Fsd
        115
    U2Fsd  
       1h 1m ago   ❤️ 1
    @jeesk

    如果你的同学靠他爹的人脉当上官了,难道就能证明他的智商比你高?不是吧

    目前全球市值 Top 10 公司里面,至少有一半老板是写代码出身的。
    undefine2020
        116
    undefine2020  
       1h 1m ago
    @forisra #51 你是统计局的还是银行的,你知道中国实际的贫富差距情况?
    PygmalionEffect
        117
    PygmalionEffect  
       1h 0m ago
    东升西落
    micean
        118
    micean  
       1h 0m ago
    反正现在不动大手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我拍脑袋以为可以走币票制,人民币和粮票、肉票同时存在,票以数字化形式存在,一年一清空,通过参与公有制、私有制企业劳动的形式计算发放
    现在生产力这么发达,不是全民炼钢、压榨劳动力的时代,而是拼创新的时代
    forisra
        119
    forisra  
       57 mins ago
    @undefine2020 说这种就没啥意思。就算没有实际数据,两国的情况不会偏离太多。因为任何社会都是这样,除非你搞计划经济完全控制商品供给,不然哪个地方不是这样。

    美国 GDP8 万刀了,三千刀,四千刀的工作在 indeed 上还不是大把的。普通人收入就是中位数收入而已。

    讨论问题的前提是要尊重事实。
    P945
        120
    P945  
       56 mins ago via iPhone   ❤️ 1
    春江水暖鸭先知。
    undefine2020
        121
    undefine2020  
       56 mins ago
    @forisra #100 美国具体没福利是什么情况,你应该自己了解一手资料,而不是通过自媒体或者网友。
    elias94
        122
    elias94  
       54 mins ago   ❤️ 1
    这题我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并未改变

    现在问题都是
    时代的局限
    无奈的抉择
    必要的牺牲
    伟大的探索
    发展的阵痛
    曲折的前进
    Rickkkkkkk
        123
    Rickkkkkkk  
       53 mins ago
    所以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向比你个人的收入走向还更好预测?
    wkend
        124
    wkend  
       49 mins ago
    未来上层将面临保就业还是保发展的选择
    elias94
        125
    elias94  
       48 mins ago
    @zhwithsweet “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
    florentino
        126
    florentino  
       48 mins ago
    国家层面这也就是个阵痛期,问题不大, 但是对于个体来说 10-20 年的周期,那就是一辈子了
    abc0123xyz
        127
    abc0123xyz  
       47 mins ago   ❤️ 1
    @woodfizky 键政的话,v 站不如知乎
    femsdfq
        128
    femsdfq  
       45 mins ago
    应润尽润
    forisra
        129
    forisra  
       43 mins ago
    @undefine2020 我这个只是反讽 v 站很多若只觉得美国没有福利,实际上美国的联邦福利支出非常多。
    Joker520
        130
    Joker520  
       42 mins ago
    稳中向好,真正聪明、有能力的人已经肉身出去,不在乎这个问题
    Fish1024
        131
    Fish1024  
       42 mins ago
    长期看,我会死。
    L4Linux
        132
    L4Linux  
       38 mins ago via Android
    @aogu555 这么说的话,国内会景气一段时间才对,因为人民币已经在缓慢升值了。
    FireKey
        133
    FireKey  
       36 mins ago   ❤️ 2
    看到这么多 v 友看衰中国未来走势我就放心了🐶
    meetyuan
        134
    meetyuan  
       35 mins ago
    按照 20%的人掌握了 80%的财富来说,其实应该怪有钱人不消费才对!
    这 80%的人,全部家产消费一半,也才贡献 10%的消费
    但是 20%的人,全部家产消费一般,就能贡献 40%的消费
    看上面的人怎么选了,话说,啥时候开始啊?
    riscv
        135
    riscv  
       34 mins ago   ❤️ 1
    跟股市一样,看到 v 站那么多看衰中国的我就放心了,坚定持有并相信中国的未来!
    heftyMan
        136
    heftyMan  
       33 mins ago
    就看有没有改革者了,没有就是晚清 2.0 了
    za30312
        137
    za30312  
       33 mins ago
    https://mp.weixin.qq.com/s/4ex0M2wZHadK-UEyWzgd0g

    我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 25 年的, 现在还依然符合描述。 我也十分认可里面的逻辑
    za30312
        138
    za30312  
       32 mins ago
    @za30312 一个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出口产业,却同时被国内需求疲软和通缩所困扰的强大而又脆弱的混合体
    vitality
        139
    vitality  
       32 mins ago
    Foralrec
        140
    Foralrec  
       30 mins ago
    哪用那么多分析。
    化债 通缩 通胀 资产缩水 硅进碳退
    如是而已
    jlkm2010
        141
    jlkm2010  
       29 mins ago
    V2 都是等着润的,怎么可能看好
    argentea
        142
    argentea  
       29 mins ago
    在 v 站你说现在失业多难找工作消费低迷,都有人不相信,经典我身边人 xxxx ,自己没失业之前是不会认同未来经济形势不景气的,你说不好人家会骂你赶紧润,也别什么最聪明的群体了,这个论坛根本不适合交流这些
    YiCheng88
        143
    YiCheng88  
       29 mins ago
    看好的建议把钱梭哈大 A
    woshishui2022
        144
    woshishui2022  
       27 mins ago
    若干年后,我们走了一些弯路。。。。

    其实大家数据都一样没法看,没一家好的
    yuyisuo
        145
    yuyisuo  
       27 mins ago   ❤️ 3
    一堆洋奴,还最聪明的人
    slation
        146
    slation  
       24 mins ago
    计划经济还能怎样
    decken
        147
    decken  
       21 mins ago   ❤️ 2
    经济其实不太差,只是分蛋糕分得不够公平,体感差
    lowman
        148
    lowman  
       21 mins ago
    应该是国内最想润的一群人,以及卧龙凤雏最多的群体之一,哈哈哈。
    sgld
        149
    sgld  
       16 mins ago via Android
    为啥看到的都是唱衰经济,我感觉自己身边,目前收益和生活,工作都还行啊。失业的更多是自己不想上班了,反正吃喝不愁,有老可啃,或者有其他收益。
    抛开宏观叙事,我感觉还行。
    za30312
        150
    za30312  
       16 mins ago
    也是挺搞笑 各位应该是得吃到红利的人吧,刚毕业就相对的高工资+坐办公室
    a0000
        151
    a0000  
       13 mins ago via Android
    @Void000 #21 不会吧?现在还吃不饱,那肯定是你能力有问题,要么就是太挑食
    zealotxxxx
        152
    zealotxxxx  
       11 mins ago
    能怎样呢。1920S 到 1930S 啥样你可以参考。反正对我来讲润是不可能的,但是别人润我是极其鼓励的。

    反正我是找不到更好的理由认为其他地方更好。且不说你是一个外人,光是脑子正常的政府,就我经历的情况来说,我说实话,反正看现在家里这个,真的是眉清目秀。
    icanfork
        153
    icanfork  
       10 mins ago
    “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笑崩,几个都不知道干嘛的应用的兑换码抽奖都能回复到几百楼的群体。2333
    june4
        154
    june4  
       8 mins ago
    站长有没有儿子,一定要把网站传承下去啊,我 30 年后来挖坟🐶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15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43ms · UTC 04:13 · PVG 12:13 · LAX 21:13 · JFK 00:1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