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ore
V2EX  ›  生活

上周工作强度过高,鼠标手了,手疼的睡不着觉,换鼠标能有效果吗?

  •  
  •   gadore · 8h 12m ago · 1421 views
    上周工作强度过高(白天干工作,晚上干自己项目),导致鼠标手了,太疼了,疼的持续两天握不了鼠标。

    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鼠标有大小手之分?

    哎,大手适合买啥鼠标才能避免鼠标手啊(牛马思唯)
    Supplement 1  ·  6h 11m ago
    已经下单了 Master 3s ,3 似乎搜索不到,只有 3s ;

    垂直鼠标我还没看到具体型号,不知道是随便买一个就行?垂直鼠标默认大手友好吗?

    我需要买两个,一个公司用,一个家里用。所以垂直鼠标这块还没定下来,Master 3s 先下单了
    52 replies    2026-06-22 20:47:59 +08:00
    gezimonkey
        1
    gezimonkey  
       8h 11m ago
    换垂直鼠标
    cameco
        2
    cameco  
       8h 5m ago via iPhone
    搞个哑铃练一下手腕肌肉
    gadore
        3
    gadore  
    OP
       7h 49m ago
    有没有同样大手的老哥老弟,有推荐型号更好,如果是换个鼠标就能解决的事情,我今天就下单。。。每次疼的时候都好难受,手又热又涨,晚上睡觉都难
    bush911
        4
    bush911  
       7h 48m ago
    有效果。本人非程序员,但长期普通鼠标弄的鼠标手,最后换了微软的那个大馒头鼠标,至今两三年了同样的工作强度,再也没有复发过
    opengps
        5
    opengps  
       7h 42m ago
    试试换鼠标垫?那种带手腕垫子的
    datiewang
        6
    datiewang  
       7h 41m ago
    要看你具体是手的哪部分疼,我之前把家里不用的 g102 拿去单位用,用一段时间之后因为手心支撑不够所以导致手疼,后来把另一个闲置的 EC1B 拿来就没事了。

    一方面是手的大小,另一方面是握持方式,综合下来 gpw 应该是最万金油的模具,可以买个国产平替试试。
    jkjoke
        7
    jkjoke  
       7h 40m ago
    有没有小臂痛的,也是晚上睡不着
    newaccount
        8
    newaccount  
       7h 38m ago
    自己到店里去试啊,千人千面谁知道哪款适合你
    罗技的 master ,说是人体工学,我用了就指尖缺血
    mac 的触摸板也还行吧,但我用了就是手背酸痛
    微软的大馒头很久以前在线下店里摸过一次,真的舒服,跟所有的都不一样,不过从没考虑过买一个玩
    至于垂直的、滚球的,多了去了
    疼的时候用止痛贴缓解一下呗,我是用的撒隆巴斯,不过手背不太敢用,贴了两天有点破皮就只弄手心了
    握力圈没事儿抓抓,不用太硬,手头京造的,40LB 那侧就挺好,50LB 都嫌硬
    见同事手上戴过那种绷带,不过就用了一天估计也是没效果
    筋膜枪试过,没感觉有用
    bitmin
        9
    bitmin  
       7h 38m ago
    我前几个月手腕疼,马上换了拇指轨迹球鼠标,手腕不用发力,现在已经不疼了
    liansishen
        10
    liansishen  
       7h 38m ago
    我大手公司里用的 master3 ,家里 g502
    woodfizky
        11
    woodfizky  
       7h 31m ago
    鼠标手不是鼠标导致的,而是握鼠标的姿势,通常是腕部得不到支撑导致的。

    买个手腕垫和键盘垫吧。
    coderluan
        12
    coderluan  
       7h 23m ago
    不光有大小手的区别,还有对称和非对称的区别,我现在用的雷柏。vt7 对称大手,vt3 非对称大手,vt7s 和 3s 是小手版本,都是超轻的。之前也是一直用罗技的,但是现在罗技真是落后了。
    gadore
        13
    gadore  
    OP
       7h 21m ago
    @bush911 好的,我搜索一下。
    @opengps 手腕不疼,手心疼,大拇指连带的手掌疼
    @datiewang 手心疼,大拇指连带的手掌疼
    @newaccount 大馒头两次提及了,我会着重考虑的
    @cameco 我也觉得是该锻炼了
    @woodfizky 好,手腕确实是空架着的,我去看看
    @liansishen 那你是罗技家铁杆
    liushengxian1230
        14
    liushengxian1230  
       7h 17m ago
    现在用的雷蛇的炼狱蝰蛇标准版。100 块钱左右。够大,可以趴握。
    之前用罗技 G502 和 G102 都用过,G102 就太小了 G502 有点沉
    nealHuang
        15
    nealHuang  
       7h 17m ago
    我之前也是,现在换回触摸板干活了,没什么事了
    gadore
        16
    gadore  
    OP
       7h 9m ago
    @coderluan 加入购物车了,现在 199 好价嘛?
    @liushengxian1230 加入购物车了,看到大家推荐游戏鼠标,我也觉得奇怪,之前整天整天的玩游戏怎么也没鼠标手,是不是游戏鼠标都经过设计避免了这个问题
    @nealHuang 你真是个天才,我差点儿就听你的了,要不是我需要在 Mac 上建模的话
    KaynWASD
        17
    KaynWASD  
       7h 7m ago
    游戏鼠标不行
    久病成良医的告诉你最终答案
    1 右手垂直鼠标 不过你现在那么痛 这个也只能缓解
    2 长期换用左手鼠标
    coderluan
        18
    coderluan  
       7h 1m ago
    @gadore #16 常年 199 吧,我是一个 150 ,一个 170 买的
    wujinglun
        19
    wujinglun  
       6h 45m ago
    master3 解决你烦恼
    puduhe1
        20
    puduhe1  
       6h 29m ago
    我换了轨迹球鼠标,然后就不痛了,之前痛了半年左右,换的是逻辑的 ergo m575,你可以看看,已经换了 4,5 年了,没有再痛过
    gadore
        21
    gadore  
    OP
       6h 28m ago
    @KaynWASD !!!!!!现在下单垂直鼠标!!!左右有点儿难
    @wujinglun 这么一看,大家用 Master3 的是挺多
    chinni
        22
    chinni  
       6h 15m ago
    垂直鼠标很好用 非常好用 用了 4 5 年 毫无问题 每天玩电脑 上班下班都拿鼠标。
    shylockhg
        23
    shylockhg  
       6h 14m ago
    跟我一起用 emacs :)
    nijux
        24
    nijux  
       6h 14m ago
    ugreen 护腕鼠标垫
    ryd994
        25
    ryd994  
       6h 12m ago via Android
    mx master 、微软鼠标 这两种都只是角度比较高,我用完还是偶尔会有鼠标手
    换了罗技 lift ,彻底没有复发过
    gadore
        26
    gadore  
    OP
       6h 10m ago
    @ryd994 我最开始就搜索到了这款,但官方介绍页面说,适合中小手??我没找到适合中大手的
    ryd994
        27
    ryd994  
       6h 7m ago via Android
    @gadore mx vertical 大一点
    我手算大的,用 mx master 不觉得大。用 lift 觉得也还行。手的大小对垂直鼠标影响比较小
    gadore
        28
    gadore  
    OP
       6h 6m ago
    @shylockhg 笑死,那会不会得键盘手
    @nijux 啊,这个我也打算买一个。
    @chinni 是打算买俩,一个家里用一个公司用
    kinkin666
        29
    kinkin666  
       5h 54m ago
    小臂竖着,不要把手腕压在桌面上,就算用普通鼠标,也可以用这种用 mxmaster 或者微软馒头的那种姿势的
    shylockhg
        30
    shylockhg  
       5h 49m ago
    @gadore 反正我还没有 :)
    zimieD
        31
    zimieD  
       5h 44m ago
    手臂放桌上,不要悬空,之前我也会
    kuan1
        32
    kuan1  
       5h 42m ago
    触摸板,长时间工作没有不适
    redbule
        33
    redbule  
       5h 36m ago
    我也是鼠标手,我来教你,工作使用鼠标不需要太高的及时操作,建议你直接将鼠标设置成左手模式,用左手来操作,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需求。
    这样右手的压力基本上没有了,不会出现问题。
    BigPiggggg
        34
    BigPiggggg  
       5h 31m ago
    elecom 很好用再买一个带软腕托的鼠标垫
    Plating
        35
    Plating  
       5h 14m ago
    不喜欢罗技,现在用的佩锐的 608 ,两年了还行
    MrOange
        36
    MrOange  
       5h 8m ago
    垂直鼠标有用,得多试几款。推荐带腕托可以托住小拇指和手腕的,不然磨手,现在在用多彩的 m618xs 。
    whyzp2019
        37
    whyzp2019  
       4h 43m ago
    雷蛇的蝰蛇,个人喜欢这个手型和手感
    dcdlove
        38
    dcdlove  
       4h 28m ago
    @jkjoke 我就是,感觉皮肤下有灼烧的感觉,确认是神经损伤了,需要吃甲钴胺片 几乎吃完几小时就见效,但是不能段 起码吃一个月吧
    h3ral
        39
    h3ral  
       4h 4m ago
    买了个多彩 用了 2 个月了 带腕托 很不错
    Courstick
        40
    Courstick  
       3h 55m ago
    @bitmin #9 用的时间长了就会换大拇指根部肌肉疼了
    bitmin
        41
    bitmin  
       3h 42m ago
    @Courstick #40 真的吗?害怕。我在公司用拇指轨迹球,在家打游戏用正常鼠标
    Maxwe11
        42
    Maxwe11  
       3h 36m ago
    个人的建议是可以考虑滚迹球鼠标,操作方法不一样,不用胳膊和手腕来回移动,而是只通过大拇指来滑动一个大的圆球来达到操作鼠标指针的目的。

    最开始记得是设计人员用的,因为那个年代普通鼠标做不到高精度的指针移动。

    刚开始操作需要一个熟悉的阶段,但是也很好上手,用段时间就会发现,可以完全避免掉扭曲的手腕等等问题。

    如果 op 还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建议可以去买个二手的比如罗技的型号或者其他品牌也行,然后自己更换一下微动。

    推荐华诺的静音微动 0.55 ,虽然使用寿命相比那些动辄 6 ~ 8kw 次乃至亿次的,只有 1/3 乃至 1/5 的寿命,但是相当的静音和轻便,点击毫无压力,而且办公场所极度友好,真的是没有声音。

    长期高强度使用鼠标的话,这一套组合下来,一天的手腕和小臂肌肉压力会得到巨幅缓解。

    如果自己有动手能力,滚迹球鼠标+微动的综合成本不到 100 元。
    dreamkuo
        43
    dreamkuo  
       3h 34m ago
    其实有时候和桌子凳子也有关系, 程序员鼠标用量很小的, 那搞电竞的手还不得累掉了.
    boboaiya3
        44
    boboaiya3  
       3h 31m ago
    用 mac 触控板
    labubu
        45
    labubu  
       3h 26m ago
    Logitech MX Master 3 的回报率 125Hz 你们是怎么忍得住的
    diligentCoding
        46
    diligentCoding  
       3h 21m ago
    随便买个就行,用的二手的 M575 手腕代偿变成虎口
    zhaohua
        47
    zhaohua  
       2h 59m ago
    我用了快 10 年的微软大馒头,可惜停产了,
    dreamxj001
        48
    dreamxj001  
       2h 24m ago
    24 年因带娃腱鞘炎,完全用不了鼠标,然后换了轨迹球 M575
    再也没用过鼠标了(除了回家游戏),手腕一点也不痛了
    Puteulanus
        49
    Puteulanus  
       2h 23m ago
    微软的大馒头,适合大手,支撑特好,咸鱼能买到二手和存量全新的(贵),缺点是滚轮难用,要是工作中滚轮用得非常多就得慎重考虑了
    taotaodaddy
        50
    taotaodaddy  
       1h 16m ago
    先换手
    如果不是大拇指疼,可以不换手,换用一段时间轨迹球
    一定要让疼的地方得到休息
    严重的话,就医
    lihua
        51
    lihua  
       1h 7m ago via iPhone
    十几年前有鼠标手,后来换了罗技的轨迹球,再也没有复发过了
    johnawesome172
        52
    johnawesome172  
       28 mins ago
    垂直鼠标、轨迹球鼠标、触摸板这几种不同的都用过,都试过,最后发现过一段时间换着用,这样的效果会最好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1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5ms · UTC 13:16 · PVG 21:16 · LAX 06:16 · JFK 09:1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