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CHING
V2EX  ›  生活

最近婚姻相关的帖子有感, 或者说求助

  •  
  •   PUNCHING · 4h 16m ago · 872 views
    以前会觉得有些帖子也太🐢了, 现在好像我也到这一处境了...

    本来羞于启齿, 但早上看到说婚姻贴是骗铜币的帖子, 里面有个留言让我感觉心存善意且充满生活智慧的网友 v 站有很多的.

    [求助背景:因跨区域彩礼习俗矛盾,备婚陷入僵局]
    1. 双方基本情况
    家庭背景: 双方均为农村普通家庭,对象及其父母年龄比我和我父母小 6-7 岁,我和对象在她老家附近城市工作,我老家属于低彩礼地区,对象这边彩礼普遍较高。

    2. 女方要求
    彩礼五金: 彩礼 18 万 + 五金 8 万。女友称彩礼可带回小家庭,不能肯定一定有陪嫁。

    习俗酒席: 男方负责所有花费,包含订婚宴、出阁宴、亲戚红包和礼品,总数不确定,只是表示加上彩礼五金大概需要四五十万。

    3. 双方核心分歧点
    我的态度(底线 30 万): 我提出 30 万全包(怎么支配不管,酒席超支从彩礼扣)。该金额虽不需负债但也占我自己积蓄的很大比例,已达到我的理性防御阈值。多花十几万去填补女方不合理的习俗空缺,严重违背我的价值观。
    对象态度(坚持不能少): 女友坚持彩礼五金不能减。表示愿意自己拿 5 万个人存款补贴,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4. 目前僵局与我的心态
    初次谈论听完数字后表示压力太大,没有更深入的讨论。随后与对象沟通,也因价值观不合再次闹僵。

    心态变化: 最初我可以为爱接受 26 万的彩礼五金,之后订婚宴要求在女方办且男方出钱,我和父母也表示可以接受了,最后出阁宴和总体花费概数让我开始犹豫,无法接受两场由男方全额买单、女方父母净收红包和礼金。在与对象父母多次接触后,深感疲惫,发现感情已到阈值,不知道该怎么办。

    希望老哥们指点迷津...
    35 replies    2026-06-24 20:59:24 +08:00
    zsc8917zsc
        1
    zsc8917zsc  
       4h 12m ago   ❤️ 2
    结合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如果家庭融不进去,看看能不能接受一锤子买卖,如果还不能接受。说明感情没到。
    chenyifan1999
        2
    chenyifan1999  
       4h 8m ago
    女方如果是独生女的话可能是父母怕女儿吃亏。如果对方父母其他方面人不错,那感觉可以接受,毕竟迟早是你们小家庭的。女方如果还有弟弟的话感觉慎重
    Lightbright
        3
    Lightbright  
       4h 5m ago
    出阁宴是什么,这么巧立名目的吗
    FaustinaD
        4
    FaustinaD  
       4h 2m ago
    在与对象父母多次接触后,深感疲惫,发现感情已到阈值。

    分。
    lait123
        5
    lait123  
       4h 0m ago
    30 万全包都不干? 这有点太那啥了。
    ErickXu
        6
    ErickXu  
       3h 58m ago
    谈不拢就分吧,她如果是真心爱你的,难道一点都不愿意退让吗?
    lengmou
        7
    lengmou  
       3h 57m ago
    “对象态度(坚持不能少)”,别想了,赶紧分,就这样你婚后也不好过
    penisulaS
        8
    penisulaS  
       3h 56m ago
    30 万全包我觉得都多了
    gnash
        9
    gnash  
       3h 54m ago
    这么贵,江西的?出阁酒的钱都不愿意出,以后小孩的钱,保姆的钱,家庭的生活费都归你。
    很可能还要你上交工资卡。
    钱这种事女方不愿意让步,就是不爱不喜欢,没有别的原因。
    HiShan
        10
    HiShan  
       3h 53m ago   ❤️ 1
    什么村办个婚礼要 40 ~ 50 万?!
    pkxutao
        11
    pkxutao  
    PRO
       3h 53m ago   ❤️ 3
    "女友坚持彩礼五金不能减。表示愿意自己拿 5 万个人存款补贴,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既然她这样表态,她意思是一切为了父母在村里的面子,你可以这样执行(二选一):
    1 、如果彩礼需要摆出来,那就贷款 50W, 然后过个场就还掉;
    2 、如果彩礼不需要摆出来,你就让你对象家里往外说彩礼给了 50W,实际你给个你心里价位意思一下
    如果你女友表示不是为了面子,什么? 不是为了面子,那和你结婚为了钱?那你干嘛。。。。。????
    guanhaoran
        12
    guanhaoran  
       3h 51m ago
    按照这个思想观念,就算最后任何一方妥协结婚了。婚后不和他们吵架算我输
    forisra
        13
    forisra  
       3h 50m ago
    我们怎么会知道怎么决策,首先和你女朋友链接的是你不是我们。V 站一些性冷淡集美或者某些体面龟男可以嫌弃说这个不体面,但这本身就是很重要的。

    其次呢你比你女朋友大 6,7 岁,这什么概念,假设你女朋友 26 你现在已经 32 了。这个哪怕身份对调也是一样的,结了婚过几年那才知道会不会出问题。

    最后就是你都被对面拿捏成这样,用集美的话说你大概率也不是很有主体性的人。这样看来似乎你现在的选择也不是很差。
    lebcvu
        14
    lebcvu  
       3h 45m ago
    “里面有个留言让我感觉心存善意且充满生活智慧的网友 v 站有很多的.” 好奇是那一条留言
    djonvii
        15
    djonvii  
       3h 45m ago
    我个人看法,说难听点,彩礼这个东西要么是 0 ,要么就不要嫌太多,因为是你自己没本事拒绝彩礼这种恶习,那给再多也是活该
    NoPain
        16
    NoPain  
       3h 43m ago
    你们结个婚也太恐怖了,我在广东彩礼 6 万 8 ,返 3 万(还剩 3 万在我老婆那里,等于是全返了)。
    yemoluo
        17
    yemoluo  
       3h 41m ago
    18w 会带回的话,和 30 万全包还是有区别的,我建议啊,如果 18w 真会带回,就依了女方。

    过来人说法,结婚后会不会补贴娘家和每年的 3 节多少钱才是大头
    lucays
        18
    lucays  
       3h 39m ago
    我是不信彩礼可带回小家庭的
    毕竟态度这么坚决
    peteretep
        19
    peteretep  
       3h 38m ago
    直接问 你们贷款 50 万结婚,婚后一起还,问她乐意不乐意。

    不乐意就分

    乐意就贷
    Razio
        20
    Razio  
       3h 37m ago
    有点迂回空间还可以,如果没有的话,就算了吧
    mengdu
        21
    mengdu  
       3h 36m ago
    [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那就让你难堪呗。
    PUNCHING
        22
    PUNCHING  
    OP
       3h 27m ago
    PUNCHING
        23
    PUNCHING  
    OP
       3h 14m ago
    @yemoluo 信任女友, 但不信任她爸妈, 结合老哥后面这句, 我大概知道怎么做了
    liujan
        24
    liujan  
       2h 45m ago via iPhone
    广东彩礼 8.8 ,返 10
    zhaogaz
        25
    zhaogaz  
       2h 35m ago
    第一个问题,权责对等 [女友称彩礼可带回小家庭,不能肯定一定有陪嫁。] 女对男提出了要求,但是女方又能做到什么呢?

    第二个问题,纯粹的双方沟通问题,让女方每一条都解释解释,比方说 [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其他办法行不行?到底是要攀比还是要什么样?如果做不到会如何?

    第三个问题,你们之后结为夫妻,成为成为一家人,为什么在结婚之前,就让双方为难呢?为什么不团结呢?难道压根不准备一起过么?之后碰到更多的麻烦会怎么样呢?
    freemoon
        26
    freemoon  
       2h 28m ago
    一切最终都会归为 2 个字, [值得] 吗?别把已经预见的婚后一地鸡毛变成现实,到时候她好找,你的钱可是真没了。
    putaozhenhaochi
        27
    putaozhenhaochi  
       2h 25m ago
    找个本地的
    laminux29
        28
    laminux29  
       2h 22m ago
    女友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

    我发现一个问题,越是底层的人,越是好面子。我两任夫人都是省会城市独女,没有一人问我要过彩礼。
    Ketteiron
        29
    Ketteiron  
       2h 17m ago
    这才哪到哪,你对象是江西的吧,未来的人情往来加起来比你四五十万一次性支出还多你相信吗?
    带回小家也需要分情况,有问过这笔钱会用于家庭共同支出例如抚养孩子吗?

    我想问问你个人和你父母的资产及负债情况,最好还有对方的情况,这对网友提供有效建议最重要。
    zhuzhibin
        30
    zhuzhibin  
       2h 16m ago
    Bro 这个问题最终得问自己 从你的纠结以及犹豫来看 你自我评价是违背你价值观且触碰到你底线 你心底已有答案 那你之所以纠结啥呢?跟女朋友恩爱不舍?你也跟你女朋友聊过,女方表示可以主动贴 5W 助你一臂之力,根因是不想让父母村子低头被看不起,我丢雷,所以对方是要的是面子?你现在给 50W ,过一段时间又因为其他面子涨价到 80W 呢?你兜得住嘛?结婚后,大概率还会有这种问题,你问问自己能不能接受,如果你为了女朋友可以赴汤蹈火,那就梭哈 all in ,别纠结,未来也别后悔,顶不住就两个人说开,早点🪀,各自安好,下个个更好。
    forisra
        31
    forisra  
       2h 15m ago
    @laminux29 农村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江西这种宗族文化很强的更是了。所谓道德本来就是要有实际的约束才能称之为道德。

    所以说隔壁那个帖子有些集美真的很 dinner ,“我感觉不爽所以就不干”,如果夫妻双方都有共识愿意去城市当原子人还没问题,普通人成家了总是要面对这类事情。
    haibtc
        32
    haibtc  
       2h 11m ago
    收购谈崩了,重新启动招标
    asAnotherJack
        33
    asAnotherJack  
       2h 10m ago
    不会是江西吧
    “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彩礼的数目不是随便她自己对外宣称吗,难道还有人去查银行流水啊
    follow
        34
    follow  
       1h 39m ago
    即使对方是独生女,也有不妥; 50 万,和睦时:钱是给女儿家买房装修的;不和时:钱是给你买房装修的。要你还钱。
    yagamil
        35
    yagamil  
       41 mins ago
    发现越穷的地方越要面子,越要彩礼。穷惯了,势利眼多了。

    我这边没有要求彩礼,我主动拿几千块意思意思,岳父也不收。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04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3ms · UTC 13:40 · PVG 21:40 · LAX 06:40 · JFK 09:4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