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z22333
V2EX  ›  问与答

好奇为啥补牙不能走医保呢?

  •  
  •   zzz22333 · 7h 16m ago · 2043 views

    不管是居民医保还是商业医保,都把牙齿相关的排除在外了

    36 replies    2026-06-22 20:00:53 +08:00
    wenrouxiaozhu
        1
    wenrouxiaozhu  
       7h 9m ago
    龋齿/根管?得看在不在本省/当地的医保目录,北京是在医保目录里的....
    做牙冠都排除了,医保算自费...我猜 1 是因为牙冠材料太贵,2 是国人好像不太关注🦷,坏牙太多了....保险公司血亏...
    lemos1235
        2
    lemos1235  
       7h 9m ago
    能用医保啊。
    tinyu
        3
    tinyu  
       7h 5m ago
    深圳可以的
    SD10
        4
    SD10  
       7h 3m ago
    补牙、根管这都属于治疗项目,是可以走医保的。

    种牙、做牙冠、正畸这都属于美容项目,不能走医保。
    xiaoz
        5
    xiaoz  
       7h 2m ago via Android
    成都可以呢,上次才去 x 三甲医院补牙,直接医保结算报销的。
    NewYear
        6
    NewYear  
       7h 1m ago
    牙齿的医疗收费,太狠了

    最近刚好和 ai 聊了这个话题,大概就是说医生学医成本太高,时限太长,但牙医也好各方面的医生也好,其实专注于自己的方向,针对性学医,不需要那么恐怖的学习成本。

    高成本注定了高收费,高收费进医保,会拉高医保的缴纳数额。


    而且牙齿这玩意不像其他的,是每个人必然会出问题的,一口牙齿下来,呵呵,你去算一算价格吧,真的很吓人。
    NewYear
        7
    NewYear  
       6h 59m ago
    可能有的地方可以,或者有的商业保险可以,,,,

    但是这块真的是命中率高+收费高+很影响生活质量,基本上能治必然去治,都算进去的话,本质上还是自己在分期付款。。
    andyskaura
        8
    andyskaura  
       6h 57m ago
    前段时间牙痛去看牙,医生听了我的症状说是龋齿,可以医保。
    结果趴上面仔细一检查,发现是牙齿上半截磕掉了,补全的话就属于美容了,医院还做不了,让我去专门的牙科诊所。
    zzz22333
        9
    zzz22333  
    OP
       6h 49m ago
    @andyskaura #8 拔牙可以走医保,但是补牙不行。
    zzz22333
        10
    zzz22333  
    OP
       6h 49m ago
    @SD10 #4 对,描述有误,是种植牙。
    zzz22333
        11
    zzz22333  
    OP
       6h 49m ago
    @xiaoz #5 描述有误,是种植牙.
    zhonghao01
        12
    zhonghao01  
       6h 44m ago
    前几年我拔智齿的时候不能医保,拔完过三个月可以医保了,血亏。
    前年做屈光手术,所有检查和药不能医保,过了半年,检查和药都可以了。光检查和药都花了一两千了。
    Sezxy
        13
    Sezxy  
       6h 37m ago


    补牙医保和商业医保都能报销
    victimsss
        14
    victimsss  
       6h 37m ago
    坐标深圳,一年多前活动种了一颗 ITI 纯钛,一共花费 3200 全包,感觉还行。
    oneWorldUser
        15
    oneWorldUser  
       6h 29m ago
    刚拔完智齿,坐标北京,拔了两颗颗牙两三千,医保和补充医疗报销完,约等于花了小几百块钱,北京是医保和补充医疗都报销的
    lurenn
        16
    lurenn  
       6h 14m ago
    补牙忘记能不能走了
    但是深度洗牙(需要打麻药的那种),广州这里可以医保报销一半。
    fish2050
        17
    fish2050  
       6h 9m ago
    别洗牙,好好的牙,洗过漏风还容易牙痛

    洗牙不报销,补牙报销,,我都怀疑他们故意洗坏好让我补牙
    lynnworld
        18
    lynnworld  
       6h 5m ago
    哎,我一直觉得医保个人账户应该支付任何我的就医消费,那是我自己的钱啊。统筹账户才是按比例来做报销抵扣
    Peng0620
        19
    Peng0620  
       6h 1m ago
    @xiaoz 哪个三甲医院啊,我上个月也去成华这边的三甲医院补牙了,不能走医保
    MeAndRhythm
        20
    MeAndRhythm  
       5h 55m ago
    去私立的就好了,医生会帮你操作的(换成一些支持医保的项目
    liuxh7
        21
    liuxh7  
       5h 37m ago
    前段时间在深圳做了两次刮治,都走医保报销了,统筹报了一大部份,剩下的几百块钱自费
    zzz22333
        22
    zzz22333  
    OP
       5h 33m ago
    @MeAndRhythm #20 怎么去开口呢
    zzz22333
        23
    zzz22333  
    OP
       5h 32m ago
    @oneWorldUser #15 病理性拔牙是可以的保险的,但是植牙我问了就不行.
    liuxh7
        24
    liuxh7  
       5h 31m ago
    @fish2050 我是多年牙周炎困扰的了,没有洗牙做刮治之前,牙龈经常出血,早上刷新出血,吃饭咬骨头出血,就是不小心手碰到后也会出血。做完刮治之后,开始注重牙齿牙龈健康了,而且把烟也戒了,现在牙齿上没有烟渍了,口腔也不臭了,说实话真的很有效果。不过确实洗完后牙齿会更加敏感,牙缝也会变大,时间长了习惯就还好。
    BruceXu
        25
    BruceXu  
       5h 26m ago
    @zzz22333 #10 哥们,你这描述可偏差大了.

    补牙>根管+牙套>种植

    这是针对不同等级病情的不同方式.价格差得很多.
    refear99
        26
    refear99  
       5h 17m ago
    拔智齿不行啊,北京中日,拔智齿 500 走的医保个账
    chunkingName
        27
    chunkingName  
       5h 1m ago
    希望所有老哥重视牙周炎,该刮治就刮治,常见的刷牙出血,咬苹果出血这种基本都是牙周炎,牙齿健康问题不可逆,拖一天就严重一天。洗牙、牙龈刮治后之所以有牙缝是因为之前这里被牙结石填充的,牙结石洗掉了自然就有牙缝了。理性科学对待。
    chunkingName
        28
    chunkingName  
       4h 59m ago
    @chunkingName 不可逆是只坏了,治疗后也只能维稳,不能变回之前健康的牙齿,你今天治疗,牙缝可能很小,过两年治疗,牙缝可能就会变得很大了而且不可逆。
    rcj6056
        29
    rcj6056  
       4h 58m ago
    上上周去拔了智齿 2 个花了我 2k 。。。
    shit 不过走的医保
    AutumnVerse
        30
    AutumnVerse  
       4h 49m ago via iPhone
    往外拿的可以走医保,属于治疗,属于病

    往里放的走不了医保,属于美容项目
    zzz22333
        31
    zzz22333  
    OP
       3h 11m ago
    @AutumnVerse #30 估计是这样理解, 算美容项目, 所以不报销.
    zzz22333
        32
    zzz22333  
    OP
       3h 6m ago
    @BruceXu #25 这个大于是指的费用吗
    Nyarlath0tep
        33
    Nyarlath0tep  
       3h 2m ago
    北京补牙可以用,补充医疗也能二次报销
    BruceXu
        34
    BruceXu  
       2h 45m ago
    @zzz22333 #32 不是大于..是病变趋势.
    小问题,没到牙神经的一般就是补.100-300 元.
    坏得深一点,就得把神经杀死,然后坏死的牙髓什么抽出来,填充上.这就是根管治疗.一般 1000 元左右.

    到这里为止,都属于治疗.医保可以报.

    做完根管杀掉神经的牙齿不会再痛,但是因为已经没有活性了,脆脆的,不小心可能崩掉.
    所以就要用一个很硬的牙套保护起来.这个算美容,没法报.价格 1000-8000 不等吧.

    如果牙掉了,或者什么其他原因导致牙根残缺了,没法装牙套.那就得种植,就是手动钻孔,放一个牙根进去.这也没法报.3000-20000 不等.
    guqikang
        35
    guqikang  
       2h 41m ago
    @fish2050 如果有牙周病还是要洗牙的,前两个月洗了,现在刷牙都不怎么出血,日常出血的情况都少了
    Leeeeex
        36
    Leeeeex  
    PRO
       1h 15m ago
    因为种植牙算美容类,不能走医保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1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03ms · UTC 13:16 · PVG 21:16 · LAX 06:16 · JFK 09:1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