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aruSuigyoza
V2EX  ›  问与答

如何改掉请年假不好意思不写事由的习惯?

  •  
  •   koharuSuigyoza · 9h 10m ago · 3066 views
    公司请年假的流程中有一项是请假事由,必填,我会写个外出/身体不适/去医院这种,当天/当周请假还会和+1 私聊说一下打个招呼说下自己的工作安排确认一下可以 cover ,但是如果有私事要出去或去医院这种其实不是很想被人知道。

    遂问了一个同事,发现自己太老实,他说他直接就填年假两个字,想学习但是发现自己会不好意思。惊觉自己已经毕业几年还是改不掉这种很学生的习惯。

    如何从心态上改变自己的这种习惯?或者说如何改变自己的这种心态?
    58 replies    2026-06-22 20:06:27 +08:00
    linauror
        1
    linauror  
       9h 4m ago
    直接写家里有事
    skyrim61
        2
    skyrim61  
       9h 0m ago
    请假事由: 请假一天
    HAWCat
        3
    HAWCat  
       8h 59m ago
    都有参考答案了, 抄: 年假
    niboy
        4
    niboy  
       8h 58m ago   ❤️ 1
    我有时候填实际的,比如去医院,开家长会。有时候不好写的就写家里有事
    x86
        5
    x86  
       8h 58m ago
    有啥不好意思的
    marcong95
        6
    marcong95  
       8h 56m ago   ❤️ 1
    又不是虚构的理由,又不是写到精确到具体地点,我觉得也没什么非得改的理由。

    外出和年假都是两个字,如果你用的是全拼的话外出比年假还少按一个键
    skyrim61
        7
    skyrim61  
       8h 55m ago   ❤️ 7
    另外你这个心态要改下.

    对你而言, 你眼睁开, 世界便存在.

    在你的视角下, 你便是这个世界的主宰. 哪需要什么低三下四的.

    简直窝囊至极.
    Nasdaq
        8
    Nasdaq  
    PRO
       8h 55m ago   ❤️ 1
    资本家拖欠工人工资可不会不好意思
    jiangchou
        9
    jiangchou  
       8h 46m ago
    老油条必经过渡阶段,合理使用自己的权益。
    去年以前,年年年假、调休一大堆用不完,等着作废。今年各种理由请假、调休,只能说太爽了,根本不够用
    yingha
        10
    yingha  
       8h 45m ago
    老板看到理由是年假:这厮上班工作不饱和,还有空出去休年假,批了
    老板看到理由是外出/身体不适/去医院:真有事,批了
    你还说你老实。。。
    williamz13
        11
    williamz13  
       8h 43m ago
    我就是写年假 2 字,年休假本来就不需要理由,病假事假才需要
    darksword21
        12
    darksword21  
    PRO
       8h 40m ago
    不写理由,事假也是事先和领导沟通好然后只写请假
    wangwei216
        13
    wangwei216  
       8h 34m ago
    我每次都写,有事 多一个字都不写
    null113
        14
    null113  
       8h 25m ago
    家里有事
    nothingthx
        15
    nothingthx  
       8h 24m ago
    我都是:临时有事,调休一天
    从来不写原因,管我休假干什么?
    ningxing
        16
    ningxing  
       8h 14m ago
    @skyrim61 哈哈哈,要被你这个笑死
    SpiritLingPub
        17
    SpiritLingPub  
       8h 7m ago
    写:有点事
    opengps
        18
    opengps  
       8h 3m ago
    没成家的人,找理由请假确实会发愁。实际上成了家的成年人,请假理由多到用不完,甚至假期不够用
    joelaw
        19
    joelaw  
       7h 18m ago via Android
    我也就写两个字:年假
    wfg
        20
    wfg  
       6h 56m ago via iPhone
    不写理由的人和认真写理由的人都是快乐的,不想写理由但是做不到的人是拧巴的
    NewYear
        21
    NewYear  
       6h 52m ago
    你要改掉的毛病只有一个:
    试图和每个人解释你的人生。
    但是真的没必要,他们并不真的关心你去做什么了。只要你不是跑去面试,准备跑路,他们才不想多想呢。


    如果你外出,你就写身体不适,如果你身体不适,就写外出,如果你去医院,就写办事。
    一来有人问你,你能快速反应,二来你也不是撒谎,你真的有过这样的,只是不是这一次。

    这样你既不暴露个人隐私,也不用为撒谎觉得担心。。。
    wenrouxiaozhu
        22
    wenrouxiaozhu  
       6h 48m ago
    @NewYear #21 我开始写“休息”,后来写“年假”,哈哈
    zgsi
        23
    zgsi  
       6h 47m ago
    看过 oa 里同事的请假条 理由基本都是 [家中有事]
    littiefish
        24
    littiefish  
       6h 47m ago via iPhone
    有啥不好意思的。我是直接写理由。

    生病住院
    小孩不舒服
    朋友结婚
    aklllw
        25
    aklllw  
       6h 46m ago
    请年假是你的权利,享受权利还需要理由么。就填年假
    Danswerme
        26
    Danswerme  
       6h 37m ago
    我所有的事假、年假都是四个字:“家中有事”,只要领导是个正常人都不会追问的。
    Cerror
        27
    Cerror  
       6h 36m ago
    我们理由都是必填项 事假理由:事假 病假理由:病假 年假理由:休假
    EJW
        28
    EJW  
       6h 30m ago
    我上次请年假,理由就写 有事儿,老板没说啥,被二把手说了一下
    之后我就只写 家里有事儿。
    YanSeven
        29
    YanSeven  
       6h 27m ago via Android
    找周丽峰上个舰长让他骂一顿就好了,周丽峰孩子王,骂学生心态最有一套了
    bitmin
        30
    bitmin  
       6h 27m ago
    同事有次问我还要写理由的吗,我说这不是必填项吗,他说打个空格,后来我也打空格
    jaxjaxjax
        31
    jaxjaxjax  
       6h 22m ago
    @bitmin 打个空格是最骚了
    hay0577
        32
    hay0577  
       6h 20m ago
    写那么详细也没见公司能根据我的请假事由来帮助我一下。
    longaiwp
        33
    longaiwp  
       6h 20m ago
    建议最好不要写真实原因,因为写上去了,比如写去旅游之类的,总有些领导心里不是那么爽,一律写身体不适需要休息或者家中有事需要处理。
    Rat3
        34
    Rat3  
       5h 51m ago
    bournema
        35
    bournema  
       5h 46m ago
    我请假永远都是四个字「因私请假」
    weicools
        36
    weicools  
       5h 45m ago
    年假基本不写理由,除非请五天以上。
    minmini
        37
    minmini  
       5h 44m ago
    直接写请年假
    guanhui07
        38
    guanhui07  
       5h 41m ago
    家里有事
    fenfire
        39
    fenfire  
       5h 33m ago
    家里有事
    再问借钱
    MaxwellX
        40
    MaxwellX  
       5h 25m ago
    写家中有事就 OK ,我都是写这个啦
    fxskyzz
        41
    fxskyzz  
       4h 52m ago
    我都写个人私事
    tf2
        42
    tf2  
       4h 50m ago
    事由:休年假
    LancerXu
        43
    LancerXu  
       4h 12m ago
    有事没事全都填 [休假]
    loading
        44
    loading  
       4h 11m ago via Android
    “按公司规程休年假”
    GopFei
        45
    GopFei  
       4h 7m ago
    因事请假。

    写那么多干啥,多写又不给你钱。
    不好意思啥,我司调休假有效期 1 年,年假 2 年,不请过期了也不给你转工资发你。
    chiaoyuja
        46
    chiaoyuja  
       3h 57m ago
    你就直接写一次“年假” 怕啥的,有了第一次后边就好了
    bannetlee
        47
    bannetlee  
       3h 55m ago
    别这么窝囊,休年假就写 休个年假放松下~ 请事假就写 有点事情需要解决下~
    spamss
        48
    spamss  
       2h 56m ago via iPhone
    不是年假需要事由,是请假需要事由,而“年假”是一种合理事由。
    DavisNull
        49
    DavisNull  
       2h 49m ago
    外出办事
    tjss
        50
    tjss  
       2h 39m ago
    身体不适
    labubu
        51
    labubu  
       2h 15m ago
    别问,问就是家里有事
    busier
        52
    busier  
       2h 7m ago via iPhone
    事由:休 2026 年度带薪年休假 xx 天。
    antik24601
        53
    antik24601  
       1h 48m ago
    直接眼一闭心一横提交,多这样几次就习惯了
    leeolsen
        54
    leeolsen  
       1h 47m ago
    请年假一向都是置空的,啥都不填,本来也不是必填项。
    chenjunqiqi77
        55
    chenjunqiqi77  
       1h 5m ago
    我直接写 1
    YGHMXFAL
        56
    YGHMXFAL  
       33 mins ago via Android
    哪里这么卑微,服了你们了,请假从来不说理由
    chaiyd
        57
    chaiyd  
       31 mins ago via Android
    直接不写里有,从 xx 号到 xx 号,请假多少天完事
    RayCao
        58
    RayCao  
       5 mins ago
    请假从来没写过原因。也没人说过我啥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24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46ms · UTC 12:12 · PVG 20:12 · LAX 05:12 · JFK 08:1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