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fly111
V2EX  ›  生活

曾经倾力帮我的学长,如今再也不回消息。

  •  
  •   freefly111 · 4h 9m ago · 3239 views

    想跟大家倾诉一下心里的困惑。

    有一位学长,从前真心提携我,给了我很多宝贵建议,大大小小帮过我不少忙,我一直心怀感激,平时逢年过节也会送上祝福。

    这几年我主动给他发消息,前后发了五六条,他始终没有任何回复,也没有拉黑删除,就一直保持沉默。

    我忍不住反复思索:是不是我已经无法给他带去任何价值,所以他才选择慢慢冷淡、刻意疏远?

    我一直很珍惜这段情谊,面对这种无声的冷落,心里难免失落。

    想问问大家,这种不拉黑、不回话的相处状态,代表着什么?大家遇到过吗?

    74 replies    2026-06-27 16:06:27 +08:00
    Reana
        1
    Reana  
       4h 6m ago
    我有个大学同学,同一个协会同一部门共事的,毕业之后失去了联系,然后在上家公司遇到了,后面跳槽出来,某天同事告诉我,他自杀了,唏嘘中
    Busy
        2
    Busy  
       4h 6m ago   ❤️ 1
    冷处理罢了

    关键是,学长为什么要耗费心力,持续维持这样一种无私的状态。
    orion1
        3
    orion1  
    PRO
       4h 6m ago
    坏的猜想:可能出事了
    yidev
        4
    yidev  
       4h 5m ago   ❤️ 8
    你光送祝福? 没送点别的吗?
    freefly111
        5
    freefly111  
    OP
       4h 3m ago
    @Busy #2 我也这么想的
    Fading2276
        6
    Fading2276  
       4h 1m ago
    也许他自己遇到什么事了,自己一头的包,没空管其他了。

    也许是一种冷处理,双方慢慢远离就好。
    不要有这么句话么,不要考虑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是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freefly111
        7
    freefly111  
    OP
       4h 1m ago
    @Fading2276 #6 是的,是这样的。
    freefly111
        8
    freefly111  
    OP
       4h 0m ago
    补充一句:
    理性上我完全接受 2 楼和 6 楼的话,但是在情感上,确实还未能做到波澜不惊,仍然会觉得很失落。
    ZMerII
        9
    ZMerII  
       3h 55m ago
    我觉得更大可能是太忙了,我现在就是,自己一摊子事处理不过来,以前的朋友给我发微信我虽然看到了,但是不知道怎么回复,就晾在那,过了一两天就忘了,然后聊天提示又被别的琐事给顶到下面去,就完全记不起来了,导致之前有一次见面还专门问我微信号是不是换了,发消息都不理的。
    freefly111
        10
    freefly111  
    OP
       3h 54m ago
    @ZMerII #9 了解,谢谢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freefly111
        11
    freefly111  
    OP
       3h 52m ago
    @yidev #4 我也想啊,我想请他吃饭,但是不回我。
    HappyFox
        12
    HappyFox  
       3h 50m ago   ❤️ 1
    1 、只要不是面对面绝交 or 撕破脸皮 or 借钱不还,那这关系就没变质,不要担心。
    2 、微信不回很正常,很多人靠微信办公、每天几百上千条消息,都是优先处理工作,有的时候可能看到了、但确实有更棘手的事要处理,所以没法回。等休息的时候可能就忘了回了。
    3 、跳出你和他有共同语言的阶段后,这种朋友圈之交、点头之交,其实很常见,大家慢慢都会有自己生活的新圈子,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校园时代,希望你不要因为时过境迁影响到你们当年美好的回忆。
    soouu
        13
    soouu  
       3h 46m ago
    别人欠你的
    nVic
        14
    nVic  
       3h 46m ago
    “送上祝福” 。。。。。真是有点神奇的思路。你是集美吗?
    freefly111
        15
    freefly111  
    OP
       3h 45m ago
    @nVic #14 逢年过节的消息、祝福。
    yeh
        16
    yeh  
       3h 44m ago   ❤️ 1
    除掉出事这个情况之外, 剩下的情况你都想到了:帮你一直没有正收益,不想带了。

    ps:一起吃饭对他不是正收益,对你才是。 过节的祝福对他来说也不是正收益。

    成年人了,对帮你人的回报,要么给钱,要么给物,要么给人。

    对方又不是出家人,能一直无私用爱发电。ta 答应,ta 家属都不答应,凭什么分走另一半的精力。
    freefly111
        17
    freefly111  
    OP
       3h 43m ago
    @yeh #16 学习了
    freefly111
        18
    freefly111  
    OP
       3h 42m ago
    @HappyFox #12 学习了
    zhangxiao2330375
        19
    zhangxiao2330375  
       3h 37m ago
    有没有可能他经历了一些事,心力交瘁,不想继续维持这种
    freefly111
        20
    freefly111  
    OP
       3h 36m ago
    @zhangxiao2330375 #19 是的,我确实也没给他带来啥价值。
    ETiV
        21
    ETiV  
       3h 35m ago via iPhone
    直接转账、发红包看他收不收

    我微信里有个搞摄影的,经常给我发程序员段子,几乎都是我早年前看过的老梗… 最开始配合“哈哈哈”一下,但是经常发是真的懒得理会 😂
    freefly111
        22
    freefly111  
    OP
       3h 33m ago
    @ETiV #21 😂发红包会不会太直接了
    cnrting
        23
    cnrting  
       3h 30m ago via iPhone
    还缺学长吗
    iixy
        24
    iixy  
       3h 28m ago
    他不喜欢男人了
    littiefish
        25
    littiefish  
       3h 27m ago via iPhone
    可能进体制内了,我刚工作时和一哥们关系很好,几年后他离职,联系就很少了,每次约饭都约不出来,后面才知道他哥升到市级领导了,让他在人际关系注意点。
    还能说什么呢。
    Al0rid4l
        26
    Al0rid4l  
       3h 27m ago   ❤️ 5
    盲猜一楼说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很多过去的关系都断了, 没有再联系, 也没有拉黑. 没有什么恩怨, 纯粹是因为我的精神状况越来越糟糕. 有人发祝福, 会欣慰有人想起自己, 但更多的是思考, 我回复个啥呢, 回复了以后再有的没的尬聊半小时, 这半小时我本可以好好休息, 我很累了我只想一个人休息一会, 还是算了吧. 再往后, 连这种更多的思考都没了, 手机弹消息, 屏幕亮了看一眼熄屏, 后来手机亮了也懒得看, 每一分思考都是消耗, 给自己带来疲劳.

    或许有人会因此心存芥蒂, 说好好的一个人怎么突然就不联系了, 我也没惹他吧? 但我也无力思考他们会怎么想我, 我也不介意他们怎么想, 随他们去吧. 如果他们愿意拉黑我, 那也没事, 毕竟这确实是我的问题, 甚至略微有些期待他们这样做, 这样我就不必为此思考和烦恼了.

    我没有拉黑他们, 只是在想也许以后精神变得正常些还能拾起这段关系. 但其实这段关系对我也没那么重要, 至少对现在的我而言, 抱着这种幻想以后可以重拾关系实际却又完全没有维护关系的行动, 说到底我把这段关系当什么呢? 我没有在乎过别人的想法, 只是考虑以后如果我需要那还是留着吧. 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厕纸罢了. 但也没办法, 现在的我就是做不到. 心态主打一切随缘, 有缘以后再见吧, 无缘就算了.
    freefly111
        27
    freefly111  
    OP
       3h 25m ago
    @Al0rid4l #26 谢谢回复。这个角度我确实没想到,希望你越来越好。
    Rickkkkkkk
        28
    Rickkkkkkk  
       3h 24m ago
    建议你下次发短信,可以顺带说说自己在什么公司做什么工作(也就是上面说的提供自己的价值
    89adc64
        29
    89adc64  
       3h 22m ago
    没啥想聊的呗
    ducklu
        30
    ducklu  
       2h 55m ago
    打个微信电话就知道了
    samohyes
        31
    samohyes  
       2h 46m ago   ❤️ 1
    我就看心情。其实基本上以前的同学都不会有任何交集了,特别是很多人都各自成家了,不可能花精力来维持无法获得利益的关系。出来吃顿饭哪怕被请也是浪费自己的时间。不回复也是觉得没必要维系罢了。
    freefly111
        32
    freefly111  
    OP
       2h 44m ago
    @samohyes #31 学习了
    EastLord
        33
    EastLord  
       2h 41m ago
    是不是去世了
    tomclancy
        34
    tomclancy  
       2h 36m ago via iPhone
    以前帮过一个小学妹,后来我累了不想奉献自己了,慢慢一天一回,两天,3 天,几天,最后不回了
    freefly111
        35
    freefly111  
    OP
       2h 34m ago
    @tomclancy #34 我没有发的那么频繁😂
    aker91
        36
    aker91  
       2h 31m ago
    人帮你并不求回报,你老发消息给人上压力干嘛,回消息也很烦的
    人已经知道你心意了,到这里就够了,另外绝对不要发红包
    freefly111
        37
    freefly111  
    OP
       2h 28m ago
    @aker91 #36 好的,学习了。
    是因为最近我去他的城市出差,有一个他行业的聚会,都是大咖,想叫他一起来,他也没回。
    imicksoft
        38
    imicksoft  
       2h 26m ago via Android
    我帮人学程序,问我问题能帮就帮,如果要编写代码 demo ,需要收点钱,帮过好多次,过年给我发红包拜年,连续几年,今年我没收,说你给孩子吧。
    你连红包都不发?
    freefly111
        39
    freefly111  
    OP
       2h 21m ago
    @imicksoft #38 请看 36 楼
    Blanke
        40
    Blanke  
       2h 20m ago via Android
    楼主没说性别,如果是男的,差不多就是前面说的那些,关系淡了冷处理等。如果是女的,那不挺正常的吗,年纪大了,除了自己伴侣和工作生活中必须接触的女性,没必要维持其他异性关系了。
    imicksoft
        41
    imicksoft  
       2h 15m ago via Android
    @Al0rid4l
    我也是这样的人,以前跟大学同学在一个城市几年,时不时在一起,他们后来正常生活成家生娃,自己独身一人慢慢话题不一样了,我去别的城市后,就不怎么联系了。时不时也想过如果以后再搬回去,想去拜访他们,但又怕太冒味。
    xiaolanger
        42
    xiaolanger  
       2h 6m ago
    只索取 没回报
    Awes0me
        43
    Awes0me  
       2h 6m ago
    单纯发祝福我从来都不回,请吃饭,拜托哪有时间跟不是关系很好的人吃饭啊

    发红包最好
    freefly111
        44
    freefly111  
    OP
       2h 3m ago
    @Awes0me #43 他是我的学长,都认识这么久了,怎么会关系不好?
    freefly111
        45
    freefly111  
    OP
       2h 1m ago
    @xiaolanger #42 我多次提出请吃饭,但是他都没有时间。
    Awes0me
        46
    Awes0me  
       2h 0m ago
    @freefly111 #44 关系好就会回你微信,不要自欺欺人,他又不是你一个人的学长
    biubiula
        47
    biubiula  
       1h 59m ago
    @freefly111 #15 这种我也不回😂,有事说事,或者一些针对性的内容,哪怕是请求帮忙,但是那种逢年过节的祝福,我的理解就是群发的,我会无视
    freefly111
        48
    freefly111  
    OP
       1h 57m ago
    @Awes0me #46 谁告诉你关系好就会回微信?自己先把其他人提供的视角看清楚再来发言。
    freefly111
        49
    freefly111  
    OP
       1h 56m ago
    @biubiula #47 我最近发消息,是今年年初,我去他的城市出差,有一个他行业的聚会,都是大咖,想叫他一起来,他也没回。
    imicksoft
        50
    imicksoft  
       1h 55m ago via Android
    @freefly111
    没懂你意思
    totoro625
        51
    totoro625  
       1h 46m ago
    有事直接说事,不要嘘寒问暖,也不用委婉
    别人想帮忙就帮忙,不想帮忙就当做没看见
    adsjcxeicxzs
        52
    adsjcxeicxzs  
       1h 34m ago
    @freefly111 #45 请吃饭应该不算回报,现在的物质条件谁也不差一顿饭,为这一顿饭付出的精力和时间要更宝贵
    Awes0me
        53
    Awes0me  
       1h 32m ago   ❤️ 1
    @freefly111 #48 难怪他不理你,跟你说几句话我也觉得累
    zhang666
        54
    zhang666  
       1h 28m ago via iPhone
    叫别人吃饭,有时候不等于给别人好处,有时候等于浪费别人时间,进行无效社交,还不如每年邮寄点特产水果,嘘寒问暖,你们也都不是小女孩完全没必要。
    freefly111
        55
    freefly111  
    OP
       1h 28m ago
    @Awes0me #53 整个帖子回复了那么多人,就你觉得累。你是诚心来找茬?和人抬杠损人不利己。
    freefly111
        56
    freefly111  
    OP
       1h 26m ago
    @zhang666 #54
    @adsjcxeicxzs #52

    我最近发消息,邀请他来参加一个行业的聚会,都是大咖,分享一下人脉的资源,但是他也没回。
    liuzimin
        57
    liuzimin  
       1h 22m ago via Android
    直接打电话,电话都不接的话,要么出事,要么想断关系了。
    假设他平安,只要你在他心目中有位置,作为社会人他不可能不回电吧。试想你的好朋友一反常态给你连打几个电话你没接到,你忍心不回电吗?
    freefly111
        58
    freefly111  
    OP
       1h 20m ago
    @liuzimin #57
    打电话这个选项我会好好考虑考虑。
    我想再观望观望。
    huang86041
        59
    huang86041  
       1h 20m ago
    你逢年过节寄点东西也行啊
    ajaxfunction
        60
    ajaxfunction  
       1h 19m ago
    他肯定在低谷期,或家里的事情太多了顾不过来。
    AEDaydreamer
        61
    AEDaydreamer  
       1h 17m ago
    你现在的目的应该是维护关系?但是从别人角度看来,无事不登三宝殿,毕竟生活没什么交集了。对于我来说很多好朋友没什么事情都不来往了,这种关系封存也很正常。

    而且你觉得是资源的 networking 人家不一定觉得。请人吃饭世俗的来讲反而是坏事,万一人家觉得你有事要让他帮忙呢?直接要地址送东西我觉得可能还行,但是最好节假日或者是正好什么农作物上市之类的,理由不会太牵强。
    freefly111
        62
    freefly111  
    OP
       1h 10m ago
    @AEDaydreamer #61

    其实我已对这段关系不抱希望。我就希望能来分享一下,看看大家的看法,学习一下。
    AEDaydreamer
        63
    AEDaydreamer  
       1h 8m ago
    @freefly111 #62 那其实就是很多关系说淡就淡了,也不用太过在意。毕竟以前的帮助是真的,如果有一天他私聊你需要帮助才是你发挥的时候。
    freefly111
        64
    freefly111  
    OP
       1h 7m ago
    @huang86041 #59 他现在都不回我消息,我也不知道他住哪,我该怎么寄?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freefly111
        65
    freefly111  
    OP
       1h 6m ago
    @AEDaydreamer #63 如果有他需要我帮助的一天,我一定鼎力相助。
    tty0
        66
    tty0  
       1h 5m ago via Android   ❤️ 1
    张雪峰学长吗?
    yiranw09
        67
    yiranw09  
       1h 4m ago
    别说是什么学弟学妹了,前段时间忙的要死的时候我爸妈我姐我都懒得回,等过一两天有空了想起来了再回,没想起来那就等他们下次再发我消息的时候再说。
    missx
        68
    missx  
       1h 0m ago
    你已经无法给他带去任何价值,所以他才选择慢慢冷淡、刻意疏远
    raydied
        69
    raydied  
       57 mins ago
    如果对方没挂,你只是遇到回避型人格的人罢了。
    aker91
        70
    aker91  
       21 mins ago
    @aker91 评论里竟然这么多让发红包的,我说下看法
    对于不熟的,帮小忙的,一次性的,发红包意思下都没问题,比吃饭强,除非有意继续推进感情才会约吃饭
    如果真的有比较大的恩情,发红包大的不敢收,小的简直侮辱人,如果真要送钱,也得请出来吃饭时再送
    但我并不觉得 op 的学长属于这种情况,我认为如果确实是想表达感谢,但又怕打扰,就逢年过节发个不套路,有指向性,真诚些的祝福就好
    Hyschtaxjh
        71
    Hyschtaxjh  
       15 mins ago via iPhone
    你是女孩嗎
    chason0806
        72
    chason0806  
       11 mins ago via Android
    不能打电话或语音聊下?看你诚意而已
    lin007
        73
    lin007  
       10 mins ago
    送上祝福这太廉价了,有心可以过年送点特产年货快递过去,线下吃饭也要对方有时间才行显得太隆重,还有你说那个聚会也是有消费人家的感觉,并不是回馈
    argentea
        74
    argentea  
       4 mins ago
    如果他没出啥事的话,应该是遇到困难有些玉玉了,又不想和你聊天让你知道他的破事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05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49ms · UTC 08:10 · PVG 16:10 · LAX 01:10 · JFK 04:1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