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gmou
V2EX  ›  问与答

装修相关:入户防盗门内开改外开,有什么风险,值不值得折腾?

  •  
  •   lengmou · 5h 21m ago · 841 views

    第一次买房、装修,我是边户,买房时开发商宣传图上入户门是外开的,但实际交房时是内开,中间户是外开。 当时业主们也集体维权过,要求统一改成外开门,但后续不了了之了。

    现在我想改成外开,毕竟占用室内面积,外开的话,玄关处我可以放个换鞋凳或者鞋架,

    看了楼上同户型的邻居,也有自己改成外开的,也找了改门的问:能改,并且不用换门,但比较麻烦,费用大概 500 左右,还需要自己找人把门口的墙面漆补一下。

    纠结的点是:

    1 、现在装修好了,改门的说改起来比较麻烦,但也能改,需要自己找人粉刷下室外;

    2 、邻居把房卖了,新邻居还没来也没联系方式,担心人家后期再让改回内开,折腾;

    说到底还是因为套内面积不大,想着改成外开增加点面积,毕竟 20%的公摊,大家的入户门是外开还是内开,有没改过的?

    Snipaste_2026-06-23_16-25-11.jpg

    Snipaste_2026-06-23_16-22-46.jpg

    Snipaste_2026-06-23_16-24-19.jpg

    35 replies    2026-06-23 20:19:11 +08:00
    baiduzizi
        1
    baiduzizi  
       5h 19m ago
    没啥风险 值得折腾 我改过,花了 1k
    felixlong
        2
    felixlong  
       5h 17m ago
    大门 99%的时间都是关闭的。改成外开只会让你搬大件进门的时候有点好处。不值得折腾。
    lengmou
        3
    lengmou  
    OP
       5h 17m ago
    lengmou
        4
    lengmou  
    OP
       5h 17m ago
    @baiduzizi #1 可以可以,找邻居商量了吗,还是说不影响邻居家?
    nightlight9
        5
    nightlight9  
       5h 16m ago
    内开是为了有火情可以从消防栓顺利取水。

    如果能接受这个风险就该外开,没什么问题
    lengmou
        6
    lengmou  
    OP
       5h 16m ago
    @felixlong #2 想着入户进来这里,可以放点东西啥的,我看网上说能节约 1 平米的空间
    lengmou
        7
    lengmou  
    OP
       5h 14m ago
    @nightlight9 #5 嗯,邻居家交房时就是外开,他一开门也挡住了消防栓
    rrubick
        8
    rrubick  
       5h 13m ago via iPhone
    邻居还能管你门咋开吗?
    bfdh
        9
    bfdh  
       5h 11m ago
    别折腾了,你这个位置外开消防过不了,邻居要是报消防,让你改回去你就得改回去。
    lengmou
        10
    lengmou  
    OP
       5h 9m ago
    @rrubick #8 我网上查了有什么《相邻权》:

    一、什么是相邻权?
    简单说,就是《民法典》里规定的:
    你和邻居(包括左右邻居、上下楼业主)作为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都有权利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正常使用自己的房屋;同时也有义务,不能给邻居的正常生活造成妨害。

    二、对你的具体影响(和你改外开直接相关)
    1. 你改外开,会直接侵犯邻居的 “通行权”
    你家门外的过道,是公共通道,邻居(尤其是中间户)有正常通行的权利。
    你改成外开门后,门扇会占用过道空间,甚至和邻居的门发生碰撞,导致邻居出入不便,这就直接妨害了他的通行权。
    只要邻居去物业、社区或法院投诉,你几乎 100% 要被要求恢复原状。
    lengmou
        11
    lengmou  
    OP
       5h 8m ago
    @bfdh #9 所以我也是担心邻居有意见啥的,但邻居家就是外开,他家开门也影响消防了
    nightlight9
        12
    nightlight9  
       5h 7m ago
    @lengmou #7
    不是哦,从你的图上可以看出来你邻居的门没有挡消火栓,他家在开门的情况下时可以正常取水的。

    如果你改了,开门的情况下你们家是难以正常取水的
    lengmou
        13
    lengmou  
    OP
       5h 7m ago
    邻居房卖了,新住户还没来,所以要改也就是最近能改
    lengmou
        14
    lengmou  
    OP
       5h 5m ago
    @nightlight9 #12 你意思是,邻居家开门,消防栓刚好能通进他家是吧,我要是改了消防带得绕一个圈
    lengmou
        15
    lengmou  
    OP
       5h 4m ago
    22 年交房时,业主的维权要求:
    nightlight9
        16
    nightlight9  
       5h 3m ago
    @lengmou #14 对,你改外开跟邻居没关系。这个你多虑了,只影响你家的消火栓取水。
    yansideyu
        17
    yansideyu  
       4h 59m ago
    先改了再说,新邻居也不知道你这门原来是外开还是内开
    lengmou
        18
    lengmou  
    OP
       4h 58m ago
    @yansideyu #17 的确,他家还没来,大概率不清楚怎么开的
    milkzizi
        19
    milkzizi  
       4h 54m ago
    我们小区还真有因为换门改外开打架的
    shuang930225
        20
    shuang930225  
       4h 49m ago
    我内开改外开被邻居起诉了,又改回了内开,多花了 5000 多
    bfdh
        21
    bfdh  
       4h 44m ago
    参考 https://pyso.newswz.cn/upload/202207/202207141825456611.pdf 6.11.9
    5 开向疏散走道及楼梯间的门扇开足后,不应影响走道及楼梯平台的疏散宽度;
    94
        22
    94  
       4h 44m ago
    准备改的话,得先看看邻居的脾气,遇到一些怪脾气会就会没事找茬,举报你让你恢复原状。最后搞得一地鸡毛。

    站里面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邻居引发的纠纷。
    /t/965145
    /t/1081516
    /t/1084173
    hxtheone
        23
    hxtheone  
       4h 33m ago via iPhone
    你这个改外开侵入消防通道了, 如果原本设计图就是内开, 邻居较真的话你不占理, 类似的民事案件判决结果网上一搜一大把
    cslingjun
        24
    cslingjun  
       4h 25m ago
    最好在征得邻居同意的前提下再进行更改,我之前改过一次 ,还是征得前邻居同意了,后面人家房子卖了,新来的邻居不乐意了 ,然后我又废了一个门改回去了 。
    lengmou
        25
    lengmou  
    OP
       4h 24m ago
    @hxtheone #23 有道理,我也搜到几个,但买房宣传是外开
    lengmou
        26
    lengmou  
    OP
       4h 22m ago
    @cslingjun #24 你挺通情达理的,的确可能出现这种问题。新邻居还没来,其实我想着是现在改了就改了,如果后期再问,对方思来想去,就不一定同意了
    lengmou
        27
    lengmou  
    OP
       4h 22m ago
    @shuang930225 #20 还至于到起诉的地步啊,你家外开影响邻居出行了吗
    lengmou
        28
    lengmou  
    OP
       4h 21m ago
    @94 #22 是的,还挺麻烦的看着,我也搜到站内的几个
    lengmou
        29
    lengmou  
    OP
       4h 19m ago
    @milkzizi #19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哎
    cslingjun
        30
    cslingjun  
       4h 18m ago
    @lengmou #26 你家的情况稍微好点,但是还是有可能人家刚好路过,你开门还是会有碰到人的风险点。我家情况更特殊点,我家大门的右边就是邻居的大门,之前邻居同意也确实是好说话,后面新来的邻居不同意,那自然还是得改回来,当时我都说给你补偿给人家 ,人家也不愿意。
    lengmou
        31
    lengmou  
    OP
       4h 16m ago
    @cslingjun #30 嗯,的确有碰到人的风险,不知道这一点好不好避免;新邻居咋跟你沟通的啊,找的物业?
    zerovoid
        32
    zerovoid  
       2h 30m ago
    难说,有些人公共区域是一点不想让别人占,哪怕根本对他没影响
    manhere
        33
    manhere  
       2h 9m ago
    中间户一般都是内开,改外开影响别人通行安全没有公德心
    momo1pm
        34
    momo1pm  
       1h 42m ago
    这投诉消防百分百要求复原
    docx
        35
    docx  
       1h 34m ago via iPhone
    最好别改,涉及消防问题,非要的话把门轴换一边,尽量避免挡住邻居发生矛盾。

    这种事见太多,真要上电视了,一堆评论要骂你爱占便宜的。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4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43ms · UTC 13:53 · PVG 21:53 · LAX 06:53 · JFK 09:5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