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vsystem

大龄读博,科研、工作、生活路在何方?

  •  
  •   vvsystem · 6 days ago · 3797 views

    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 我是 97 年的,男,心理学专业,小时候在豫东农村长大,小学一年级跟爸爸去了深圳,一直在那念书,学习能力一般,高中读文科,2016 年考到了兰州的一个很普通的本科。对科研有兴趣,但是考研考了好几次都考不上,最终是 2023 年考到了中科院某研究所读研,然后硕转博到现在。

    • 家庭情况也挺一般的,甚至可以说比较差。读书、青少年时期一家人是在深圳租房住,妈妈没工作,照顾我和我姐,爸爸在五金厂打工。现在是姐姐结婚了,爸爸还在五金厂打工,每月 5000 左右,妈妈在家种田(一亩半的地,其实根本挣不到钱),或者起早贪黑的去果园帮人干活,家里没什么积蓄。基本情况就是这样。


    按理说我家这情况,我就踏踏实实工作,比如我 2020 本科毕业的之后的 12 月又考研了一回,两次考研距复试线都是 10 分以内,第一次是差了 1 分,心情非常沮丧,但是 2021 年元旦就去打工了,先是在坪山的一个模具厂做计划、报关等等,过完年重新找工作去做了用户研究,那时候想的是,攒点钱,找个对象,踏踏实实过日子。


    可能是家庭环境的原因,按现在流行的说法,是认知局限性吧,非觉得读书才有出路。第二次考研虽然没考上中科院的研究所,但是调剂到了某个还行的医科大学,21 年 8 月份去读了一个月觉得和自己想的不一样,就退学了,决定继续工作吧,22 年疫情挺无聊的,在外包公司,不忙,那时候花了好几个月研究 run 的可能性,加了群、博主等等,同时暑假又动了考研的念头,边工作边复习,很骄傲地说没有因为考研耽误了挣钱,这次是擦线过了,于是 23 年入学。

    这三年并不顺利,没有一篇文章,科研进展很是滞后。做认知神经科学,有很多东西自己都不懂,但也不愿意去问,课题组很强,十几个人,有几个清北的,大部分是比较好的 985 和国科大的本科生,两位导师本科都是北大的,非常聪明、踏实的科研工作者,相比之下自己真是阴暗的老鼠,作息上也是,下午了去实验室,夜里四五点回去,只是因为晚上夜里没人找。越来越自卑,越来越觉得辜负了老师的信任,越这么想越内耗,越不想开始干活,反正老师也不打卡,我不找导师,导师也很少、极少找我。

    今天研二的师妹找导师签字去大厂实习,这是课题组头一遭,课题组给的补助挺多的,所以大家要么偷偷的短期的实习、要么就是不去实习,大部分人都不实习。非常感慨年轻人知道自己要什么、要去争取什么,这是我想发这个贴子的直接原因吧。

    有件事印象很深:读高中的时候班主任夸我同桌说我同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觉得对人最大的夸奖就是夸对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做什么。克尔凯郭尔在《日记》里说"我真正缺乏的是我心里明白我要做什么"。

    继续说回科研,真觉得做科研挺难的,第一学历如此之差,侥幸博士毕业,去读博后,读完之后,找到教职依然是很难,何况很多普通本科、大专的教职工资也不高。最顺利的情况读完博后都 35 左右了。

    如果是工作的话,真不知道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很多时候真想当个三和大神,挣一天花一天的。我初中毕业毕业去打暑假工打过一个月,开注塑机,也饶有兴致。后来读大学的时候大二,周六周末跑三份家教、也送过肯德基的外卖,送过一个月,也去普通的五金厂做过文员、港科大的科创公司也做过、外包公司驻场华为、出海的电子烟公司等等...现在家里还有一亩多地,真想像瓦尔登湖那样,耕种、读书求得内心的平静。

    最后一个问题是太孤独了,非常的性压抑,科研单位不像大学,很少看到年轻的面孔,也没有什么社团等等,初中初恋的同学孩子都上幼儿园了,我还是处,甚至是懒得维系什么可能的亲密关系(有一个快聊了一年的网友,天南海北的,基本没可能见面、结婚)。

    31 replies    2026-06-21 05:57:20 +08:00
    gpt5
        1
    gpt5  
       6 days ago   ❤️ 2
    你问错地方了啊。
    v 友大都是 专科年薪 80 万,中学毕业进 gafa 。
    和你不是一个赛道。
    xiaobox
        2
    xiaobox  
       5 days ago
    人要有正反馈,做基础实验就是一直在负反馈除了修饰。虽然生物这种重复性劳动大部分人都是耗材,但是我好奇文科怎么能去考基础医学方向,即使现在新分科都是要求必须生物化学。
    FlytoSirius
        3
    FlytoSirius  
       5 days ago via iPhone
    30 岁还是处 ?!
    这个可是和工作前途一样重要的事情吧!

    该读博读博 赶紧每周参加点任何社交活动,给自己找个女友吧,再不找女友,以后就算结婚,婚后生活会有极多的问题的。

    关于前途,看你目标是高校还是大厂,目前 30 岁,都完全来得及。
    osilinka
        4
    osilinka  
       5 days ago
    心理学专业, 感觉不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想办法搞钱吧
    passive
        5
    passive  
       5 days ago via Android
    有兴趣就行,但是读博从经济上来说肯定是不划算的。话说回来,人生不只是赚钱,爬上高山,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很有意思。

    放在国外,这年龄读博根本不算高龄。
    ccyixia
        6
    ccyixia  
       5 days ago
    0. 首先狠狠羡慕下楼主,你从底层爬到中科院,这已经是多少人爽文都不敢想的情节,说是万里挑一也不过分。你才 30 岁,一点也不晚,底层出身的高学历孩子一般都比较缺乏恋爱经验。
    1. 我觉得你继续读博深造是没问题的,你在高校/科研里扎好根,对于你的出身而言是个质的飞跃。
    2. 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当前的决策状态更应该保守,选择最优局面,而不是冒险做危险的决定。如果有一天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回去种地也是心甘情愿。前提是你真的享受种地,并且从中获取到乐趣和成就感。
    3. 当下最大的问题,确实是太封闭自己了,没有打开内心。你要想知道自己要什么,光靠闭门造车和胡思乱想是不行的,一定要走出去,和人互动,去获取信息和反馈。学业上暂且不提,业余生活上一定要让自己丰富起来,多去吃喝玩乐,多参加集体活动。
    4. 你没你想象得那么差,别人也未必有你想象得那么好,你们能在社会上认识相处,就说明,你们综合各方面来说是处于同一个层级的。
    SiWXie
        7
    SiWXie  
       5 days ago via iPhone
    不是我想打击你,现在这个扩招趋势,文科读博,甚至后面还要去做博后,你是真敢想。

    先说时机,去年我们学校博士毕业 800 人,今年毕业典礼 1400 。身边一堆同学找不到合适工作 gap 一年的。学历大贬值是大趋势,你无能为力,只能争取早点毕业。

    再说博后与女朋友的问题。大部分博后都是临时工,找不到工作的才去干博后,趁现在有坑,赶紧去找个稳定工作先。有了稳定、体面的工作,不错的收入,只要你不是太丑,或者其他硬伤,基本会有人给你介绍对象。这些,目前去普本、科研院所均能做到。

    最后,你目前最大问题是没有成果,或者说成果出的慢,无论是找工作,或者毕业,sci 论文都是硬通货,更何况你是双非本,赶紧搞论文才是第一要务,女朋友啥的都没这个重要。
    w3
        8
    w3  
       5 days ago via iPhone
    身心健康第一。你都学心理学了,应该早点去找心理咨询师聊啊,在这儿聊干啥呢。

    人比人比不完的,搞数学的看见拉马努金做梦直接出公式,那咋比啊。柯洁被 Alpha Go 吊打,咋整啊。你和以前的自己比就行了。
    liangpeili
        9
    liangpeili  
       5 days ago   ❤️ 3
    1. 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生存及毕业问题:找你导师约个时间,把你的想法跟导师好好沟通一下,看看能怎么发论文&毕业;
    2. 博后+教职这条路可以多方面调研一下。普本和大专虽然工资低,但是也基本没有非升即走啊。从身边统计学来看,普本的青椒虽然也有考核,但是整体上压力还是比 92 高校小很多的,也有时间搞自己的项目;
    3. 女朋友这个事随缘吧,人先能照顾好自己,才有余力照顾别人;
    4. 知识越多/学历越高并不能推导出挣钱越多/地位越高/生活越幸福;
    5. 你说想像瓦尔登湖那样,在我看来更多的是想逃避当前的科研压力。最优策略是直面这个事,看看如何出成果;如果科研影响到了身心健康,那么找咨询师看看,或者暂时逃避一下也未尝不可。

    个人背景:鲁南农村长大、大学老师、比题主年长几岁。
    hongns
        10
    hongns  
       5 days ago
    浪费了很多时间
    hongns
        11
    hongns  
       5 days ago
    家庭情况不好,还是尽快工作挣钱帮衬
    Geo200
        12
    Geo200  
       5 days ago
    97 年就大龄啦,我还认识 89 年今年才读博,无储蓄,没结婚,还靠家里给钱上学那种呢,心态可好了。
    gotOwt
        13
    gotOwt  
       5 days ago
    你已经超过了 99 。9% 的人, 不要自卑,也不要听楼上的玩意说。
    1 、你没有浪费时间
    2 、你能读博,就是人中龙凤了。
    3 、性压抑是正常的,难受就去按摩。
    4 、如果网恋,真的喜欢的话,就见面,勇往向前
    Anonono
        14
    Anonono  
       5 days ago
    有点像心理医生得心理疾病🤣,放平心态哥们,人生不需要靠别人定义。如果性压抑了就去冲个卡,别那么犹犹豫豫
    leena
        15
    leena  
       5 days ago via iPhone
    认知即牢笼,也许你有一天会后悔的,😂😂😂
    fridaycatye
        16
    fridaycatye  
       5 days ago
    建议查一查现在读博的人数,你会发现博士已经变成大白菜了
    OutOfMemery
        17
    OutOfMemery  
       5 days ago
    和自己对比,不要横向和同龄人对比,越往上走,你会发现牛逼的同龄人太多了,而且你也只会和牛逼的人相比,你肯定不会和你当初在磨具厂的同事比吧,内耗太严重了。
    你现在都读到博士了,比你之前在磨具厂好很多了,后面尽量博士毕业,考公考编总行吧,完全可以想象,比你在磨具厂的人生会好很多啊。
    你现在要做的就是,慢慢调整作息,多和人接触,慢慢走出来,然后博士毕业,不要想太多了。
    Bigstupidcat
        18
    Bigstupidcat  
       5 days ago
    人生就是来体验的,人生就是来体验的,人生就是来体验的。别 tm 焦虑了,我就告诉自己能活就活,活不下去了死半路也行
    lpf0309
        19
    lpf0309  
       5 days ago
    读个锤子博,现在读博得基本都是硕士过的很顺,你为啥想读博?逃避?你逃得了么?现在搞科研是讲关系,讲背景,讲灌水,你一篇论文都没有,说明你不是这块料。你读博得结局只有跳楼。还不如去深圳城中村租个房子送外卖,等心态好了整理整理简历去面试找工作。
    doudouisamomo
        20
    doudouisamomo  
       5 days ago
    称应届看看选调生,直接副处级
    forisra
        21
    forisra  
       5 days ago
    问 V 友压根没用的,读博士想要就业好只能看现有的产业需要什么。就拿很坑的生化环材,一样有企业需要人但是人家列出条件来又未必匹配得上,上回我在知乎看评论区还不是一堆博士生在下面酸说是不是要求太多给钱太少,一把年纪还这种思维。

    所以能给你建议的,说夸张点可能全世界就这么一百来人。
    rrubick
        22
    rrubick  
       5 days ago via iPhone
    都博士了还愁吗?跟导师搞好关系,路子越走越宽。
    Clannad0708
        23
    Clannad0708  
       5 days ago
    性压抑的部分你去看看童锦程学习学习
    hekou123
        24
    hekou123  
       5 days ago
    你心里学的都解决不了自己的心里问题,真是医者难自医。不喜欢科研,就早点毕业吧,本来专业方向也不是热门方向,没必要逼自己深入研究。
    vvsystem
        25
    vvsystem  
    OP
       5 days ago
    @lpf0309 我们课题组还是踏实做科研的。不是我是不是这块料的问题,是课题组一直在发、准备发大子刊甚至正刊的文章,所以很慢,很多博士毕业了才有一作的大文章。
    xusanduo2019
        26
    xusanduo2019  
       5 days ago
    我感觉你首先要做的事和自己和解,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或者说自己内心喜欢什么,要一遍遍的去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跟自己对话,同时尝试和周围人交流,降低自己心理敏感度,简单说就是不要想太多。
    一边向内求,问自己喜欢什么,目标是什么;一边是向外求,通过将注意力转移到外界,降低自己心理敏感度
    mkt
        27
    mkt  
       4 days ago
    多跟导师交流交流,带着具体的问题。v 友帮不了你的,虽然我也是博但专业和情况不一样
    wenrouxiaozhu
        28
    wenrouxiaozhu  
       4 days ago
    @osilinka #4 心理咨询还挺贵的
    fredweili
        29
    fredweili  
       4 days ago
    问题你都知道,不愿去改去行动,没人帮得了
    退学,去拧螺丝,赚你能赚到的钱
    olddogs
        30
    olddogs  
       2 days ago
    兄弟,普通本科一路干到中科院读博,你绝对是生命力顽强的野草,别自贬为老鼠。你现在只是被困在“干巴巴”的科研和内耗里了。

    既然你进过模具厂、开过注塑机、送过外卖,经历这么丰富,技术和学术对你来说不该是冰冷的枷锁。

    我正在 GitHub 写了一个项目 《底层重构》 https://github.com/aihop/Refactoring-the-Self ,希望读完能给你带来一点破圈的启发。
    cxy2003chuck
        31
    cxy2003chuck  
       1 day ago via Android
    虽然你学的心理,但是感觉你已经有点焦虑症,抑郁症了。你的现实问题短期都是无法快速解决的,不如放下,放松一点。人生除了不断前进,也有路边的,风景,多看看,多试试,不求有收货。职业规划,还是要咨询你们圈子和行业的人。你学心理,看看有没有心理咨询的资源,及时咨询看病救自己。经济问题,异性问题,只能说都是命,努力靠自己,结果还得看天。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45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4ms · UTC 16:07 · PVG 00:07 · LAX 09:07 · JFK 12:0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