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zzzz
V2EX  › 

被多梦困扰的十几年

  •  2
     
  •   izzzz · May 12 · 815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41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今年 23 岁,从我记事开始,每天晚上睡觉都会做好几个梦,最少也是三个起步。 梦里有各种维度、各种场景:异世界探险、年老后的生活,还有各种乱七八糟、无厘头的剧情。 早上醒来,最少也能记住一两个。有时候普通的梦还好,最怕遇到被追赶、s 人,或是各种感官体验特别真实清晰的场景。 这种梦醒来之后会特别累,感觉跟没睡一样。身边朋友总说自己从来不做梦,我都完全体会不到不做梦睡醒是什么状态。 之前也喝过半年中药调理,一点作用都没有。 但有时候又会有点期待晚上会做什么梦,像开启一场未知冒险一样。 很好奇有没有和我一样的人,大家都是怎么缓解、调整这种状态的? 除此之外,我总觉得自己的大脑过度活跃,很难真正静下心来。只要开始放空想象,脑海里浮现的场景细节满满,真实感极强,如同亲身置身其中一般。

    131 replies    2026-05-29 10:10:51 +08:00
    1  2  
    izzzz
        101
    izzzz  
    OP
       May 13
    @1OF7G 太相似了,我也经常梦到高考前啥也不会
    izzzz
        102
    izzzz  
    OP
       May 13
    @wangzh 这个我真没查过,不过我应该不会肾虚的这么早吧
    IamUNICODE
        103
    IamUNICODE  
       May 13
    原来这是不正常的吗,我从小时候就开始做梦了,很少哪天不做的,我爸那边大部分亲戚都这样
    TomCN
        104
    TomCN  
       May 13
    @xFrank #56 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尿床,就是因为在梦中撒尿了,于是后面梦中只要想撒尿我就会醒来
    mkt
        105
    mkt  
       May 13
    谈个女朋友就好了
    mufanzz
        106
    mufanzz  
       May 13
    我和你一样,但是有时候梦还挺有意思的;最神奇的是,我有时会知道自己在做梦,还会控制自己的梦。
    wooke
        107
    wooke  
       May 13
    @54xavier 一样的 哈哈
    sslyxhz
        108
    sslyxhz  
       May 13   ❤️ 2
    个人偏方,

    床头准备记事本,梦醒来就狂记关键词,不管名字谐音、事件、时间、地点、甚至画面,基本十几秒之后记忆快速消退细节就想不起来了。
    当我记了大半本之后,做梦频率降低到几乎没有 😂 记事本烧了也没用,其实还挺好玩的
    wudi77
        109
    wudi77  
       May 13
    吃甘氨酸镁
    members
        110
    members  
       May 13
    俺也一样,每天都做梦,甚至午休睡那一个小时也做梦。

    没做过被追杀的,倒是做过因为我杀人被警察追的,追到玉米地了。
    后来我刻意锻炼,有一次发现是做梦后我就从窗户跳下去了,然后在落地的瞬间醒来了。
    Sylphiette
        111
    Sylphiette  
       May 13   ❤️ 1
    短期建议:睡觉前吃点 GABA (γ-氨基丁酸)。
    长期建议:可尝试现代精神分析、心理动力流派的咨询。或者有稳定安全的亲密关系(理想情况),在家人或者伴侣支持下,靠时间慢慢解决。

    我的判断是,你当前的状态比较焦虑,而且缺失安全感。整个人像紧绷的弦,哪怕是睡觉都没办法放松。

    你的工作是否能让你不再担心生存问题?
    你和家人的关系如何?是否有值得信任的亲密关系?
    你对成长环境以及当下的生活是否满意?

    如果没有正向的答案,那可能问题来自于这些地方。

    核心问题在哪里?为什么一直没有发现?

    可能是因为当时事件发生时,事件对你的影响超过了你的能力,无法处理,但又在影响你。
    所以大脑的本能防御把这个事件藏起来了,哪怕你去复盘,也很难发现。除非你的自我觉察能力很高。

    核心在于找到问题,并且当下的你有能力再次面对并解决,完成自我成长,梦境相关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
    Lilithia
        112
    Lilithia  
       May 13
    从我记事起,我就每天都做梦,中午午休一会都做梦,跟休息好不好没关系。
    我昨晚就梦见被追,睡觉都睡得很累。
    ffxrqyzby
        113
    ffxrqyzby  
       May 13
    和 up 正好相反, 好久都没有做梦了
    ThisDay
        114
    ThisDay  
       May 13
    @xFrank #56 对对,我小时候经常这样导致尿床,后来晨勃了就没事了
    gezimonkey
        115
    gezimonkey  
       May 13
    我枕头太软就会做很多梦,枕头软头陷进去就会很热,热了大脑就运转快,睡觉运转快就只能做梦了
    kangwei
        116
    kangwei  
       May 13
    压力大的时候做过好几次清醒梦,有次太累了意识到在做梦,就干脆控制自己在梦里继续睡觉。
    yuzuhi
        117
    yuzuhi  
       May 13
    我也差不多,几乎每天都会做 2 ,3 个梦,有时候早上闹铃响了,按了之后再睡的这 10 分钟里都会做梦
    cloverzrg2
        118
    cloverzrg2  
       May 13
    买个 iWatch 或者华为高端点的手表, 检测下睡眠, 看看你的深睡/浅睡时间
    StudyFung
        119
    StudyFung  
       May 13
    @spark 俺也一样
    lixingcai
        120
    lixingcai  
       May 13
    我做过实验,吃的饭菜,如果盐多(宏观的咸,不是个人口味),必会做梦,另外如果吃的食物太燥热也会,所以你可以试试清淡饮食一段时间
    pheyer
        121
    pheyer  
       May 13   ❤️ 1
    有没有试过早睡早起后还会有这个问题吗?如果解决不了,也可以试试尽可能把梦记录下来,以其为灵感基础进行扩展写故事、写小说,说不定会成为为一个天才编剧呢!其实这样也是想让它起到反作用了,越想要梦给自己灵感,它越不来
    duolanengda
        122
    duolanengda  
       May 13   ❤️ 1
    我也这样,每天都会做梦并且醒来后能回忆起来,但是毕竟从小到大都是如此,也就不当回事了,虽然醒来有点累,但是也习惯了,不刻意关注这件事的话,其实对生活学习也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所以我觉得 op 其实也可以放平心态。而且我还想着,等以后退休起床后有时间了,完全可以把每天梦到的内容记下来,汇总到一起应该也挺有意思的。
    miku999
        123
    miku999  
       May 13   ❤️ 1
    你是不是晚饭很重口, 盐吃的多, 我想做梦都时候就晚饭盐吃多一点就会做梦, 之前只是经验, 问了 AI 之后确实有一些"科学依据"
    izzzz
        124
    izzzz  
    OP
       May 13
    @mkt 有啊,好像没什么改善
    izzzz
        125
    izzzz  
    OP
       May 13
    @Sylphiette 感谢建议,有时候我确实会焦虑
    izzzz
        126
    izzzz  
    OP
       May 13
    @yuzuhi 几乎一样
    izzzz
        127
    izzzz  
    OP
       May 13
    @lixingcai 我尝试一下
    newboy780
        128
    newboy780  
       May 13
    压力大的时候更容易做梦
    xFrank
        129
    xFrank  
       May 14
    @yoyoyoyolol 听起来超幻症很爽啊~爽翻了~~
    yoyoyoyolol
        130
    yoyoyoyolol  
       May 14
    @xFrank 超幻症严重的容易引起精神问题,有的甚至分不清是大脑中的幻想还是现实。我之前还遇到一个超幻的也是一闭眼房间里的场景历历在目根本睡不着。还是做个普通人挺好。
    chempotato
        131
    chempotato  
       May 29
    @izzzz 测 vd 了吗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02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7ms · UTC 22:58 · PVG 06:58 · LAX 15:58 · JFK 18:5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