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SSang  ›  全部回复第 3 页 / 共 8 页
回复总数  158
1  2  3  4  5  6  7  8  
2022-06-08 15:08:47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回来看了一下,发现我表述有点乱,导致跑题了,总结几点吧

1. 还是不要试图用 JWT 来颁发长期令牌了,安全问题 JWT 这种无状态的 token 本来就没法解决。

2. 长期甚至永久令牌本身就有其使用场景,没必要考虑长期令牌的不安全这个问题,真要说的话长期密码更不安全,但我们不也一直在用吗,作为服务提供商,应该是要考虑如何保证长期令牌的安全。

3. 本贴讨论的主要是自动化身份认证,所以需要人为介入的都不在讨论范围(比如要登录,要用户输入密码,要用户确认等)

4. 本帖讨论的为身份认证,上面 nothingistrue 把身份认证拆分成了登录认证和后续认证,不是我想问的问题,参考 API Token (就是一步身份认证,没有再分两步了)

5. 感觉大家一直在说 JWT ,但其实我一直就不想用 JWT (参考第一点)
卧铺专票这种就和 JWT 一样,只能用于短期,就不说了,参考第 1 点。

6. 敏感操作也可以不用讨论了,参考第三点,判断操作敏感度这个属于 AuthZ 了

7. nothingistrue 说怎么存储不重要,是因为你把这玩意理解成 authz 了,其实他都还没到 authz ,认证合法性就是 authn ,都不用考虑这个 token 有什么权限,怎么存储关系的是 authn 过程的索引效率问题。(然后 github 令牌丢了可不只是丢脸这么简单,不要只考虑 push 的场景)

8. 然后反驳一下自己的观点:key 用 json 存用户信息和加密 token 没什么意义,效率还低,直接 key 存明文 token ,value 用 json 存用户信息即可(不是 JWT )。加密 token 只能防止数据库泄漏导致 token 明文泄漏,但权限依然会泄漏,token 明文泄漏对别人来说没有意义,和密码不同。
git reflog
2022-05-24 13:32:37 +08:00
回复了 13936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请教一下各位平时如何管理文件和邮件
![image.png]( https://s2.loli.net/2022/05/24/vVOFqdgBC3IU6Jl.png)
![image.png]( https://s2.loli.net/2022/05/24/P24FEGZOefvCXbH.png)

一般我就是按照公司或主站去简单分类,没进分类的会不定时删
2022-05-24 13:28:42 +08:00
回复了 13936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请教一下各位平时如何管理文件和邮件
我一般会有搞自动策略,然后分文件夹,有时候会想看看各家公司的广告,整理起来会比较方便查看,一般不是非常重复的邮件我不会删
2022-05-24 13:27:02 +08:00
回复了 RRyo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你们下班之后还会用工作使用的语言写代码吗
其实下班用最多的是 bash ,hhhh ,一直在搞部署,没怎么写代码
2022-05-24 13:26:16 +08:00
回复了 RRyo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你们下班之后还会用工作使用的语言写代码吗

上班 go ,下班 go > c++ > html/js/css > c
2022-05-24 11:59:05 +08:00
回复了 soberzml 创建的主题 Markdown typora 写 markdown 好在哪
所以,拿 typora 和 vscode 比,感觉完全没有意义。面向的需求都不一样,况且所说的那几个优势,其实 vscode 也能实现。

所以 typora 最大的优势就是所见即所得,同时 vscode 最大的优势就是纯文本编辑(好像 vscode 也有插件能支持所见即所得)。这完全是需求和个人的编码理念所决定的
2022-05-24 11:55:18 +08:00
回复了 soberzml 创建的主题 Markdown typora 写 markdown 好在哪
我觉得 typora 和 markdown 完全就是两个东西,我认为 typora 非常不符合 markdown 的哲学

在我的观念里,typora 一直就不是个 markdown 编辑器,只是他刚好存储成了 markdown 格式而已。(用 typora 大部分是贪图 markdown 的轻量,又想要像 word 一样控制排版,直接看到最终效果,但这种需求确实普遍存在,这就是 typora 如此火热的原因)

然后回到为什么 typora 不符合 markdown 哲学(或者最初的哲学)的讨论:

#### 1 纯文本的可读性

我们去各种百科里面看 markdown 的介绍,基本上都会说最重要的是__纯文本的可读性__,这种所见即所得的理念,就是放弃了纯文本可读性的,因为你的纯文本可以写的非常的凌乱,反正最终效果是整齐的就好。

我这几年看过的,大部分用 typora 写出来的 md 文件,纯文本的可读性都非常差,有的只是有大量的空行和空格,这种还好,有的会内嵌大量的 html 语法,换行全靠 `<br/>`,还有一堆的特殊字符,一堆的 `&nbsp`,这种拿普通文本编辑器打开就跟一坨屎一样。

还有一点是很多其他编辑器一样会遇到的问题,就是表格不进行格式化,因为现在大部分 md 编辑器都有实时渲染的功能了,很多人就不注重纯文本格式下表格的问题,typora 我记得会自动格式化的,感觉就还好,有些不会自动格式化的,纯文本读起来就很吃力。

#### 2 沉浸式写作

同时 markdown 所强调的沉浸式写作,希望用户不要去关注排版,专注于写作本身。
在实时渲染的模式下,你就必须去关注排版问题,感觉与 md 哲学背道而驰,不过 typora 也有纯文本编辑模式,但用 typora 的应该很少人用这个功能。

还有一点,就是修改困难,当一个文本被渲染成功后,就会在显示上丢失格式编码的信息,想要修改很多时候得用到鼠标,不过最新的版本好像好了很多。
2022-05-24 11:17:47 +08:00
回复了 wangxiaoaer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API 网关到底适用于什么场景
@wangxiaoaer

IAM 系统:OpenIAM 、KeyCloak

还可以了解一些开源 Devops ,这些系统一般把 IAM 集成到自己的系统,如果有合适的也可以拿来用

如果是企业内,除非只要很简单的逻辑,我建议,网关用开源的方案,IAM 自己实现,因为 IAM 系统看起来很通用,实际上非常的业务相关,很多时候企业内都会有那么几个比较特殊的需求,用开源的无法实现(当然如果是小功能也可以选择用开源,然后回馈社区)
2022-04-20 20:36:21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说到这里,我就想起来一个比较经典的密码学问题。

安全的密码要求人在不同系统使用不同的密码,并且要有高复杂度,这本是好事,但由于系统太多,密码太复杂,没法记清楚,于是大多数用于选择将密码写在便利贴上,以方便登录时候能快速获取密码。然后便利贴被盗了。
2022-04-20 20:33:06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IvanLi127 是的,长期 token 一定更不安全,但是确实有使用场景,比如 git 上面我想要每次发版本时候自动获取项目的一些信息,就得调用 api ,如果只有短期 token ,用户很有可能会把账号密码直接存储下来自动获取 token ,这就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了。

要相对安全点就是得用 api token ,可以申请一个范围很小的,比如只能读项目信息的 token ,相对来说,泄漏后造成的损失也就比较小了。方便和安全之中总要取得某些平衡。
2022-04-20 19:33:45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SSang 嗯,不如说,是用了 json 格式的 token ,实际上不用来做 JWT 的无状态校验。
2022-04-20 19:32:00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Chad0000

嗯,感觉纠结半天还是用回了 JWT 。

上次有个有个帖子有人说 JWT 存有状态就是 ** 我还给他点了个赞。(笑哭)
2022-04-20 18:44:30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Chad0000

我比较核心的使用场景是,用于 CI 中调用,或用于命令行脚本调用。这种场景,比如 CI 这种无交互的就不能用户登录,必须提前把 token 配进去,然后他的有效期一般都是以年为单位的,甚至有些低权限的是永久有效期。

这种场景感觉用 refresh token 就有点奇怪,一是因为我用命令行实际上不好存 access_token ,如果是 CI 里面,存缓存也有点奇怪。二是定时任务往往超过 access_token 的有效期,比如每个月只执行一次的任务,相当于每次我其实都是拿 refresh_token 去请求,和 access_token 就没关系了。
2022-04-20 18:39:31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3dwelcome

> 你是怕 token 时间太长泄露吗?我个人觉得问题不大,后台都是可以控制的。

不是,我是觉得 refresh_token + access_token 的使用场景,一般适用于相对短期的认证,比如比较主流的 oauth 、oidc 就是用户先通过用户密码登录,然后服务端返回 refresh_token 和 access_token ,当 access_token 过期时,拿 refresh_token 刷新。和 git 上面的 用户令牌 是由用户申请,之后直接拿 token 访问 api 不太相同。

> 类似 B 站的 cookie, 接近一年前的我都还在用,也没啥问题。

这种隐私性不高的页面一般确实长时间持有 token 也问题不大,但是比较敏感的,比如 阿里云的后台,AWS 的后台界面,这种,他们就不会长时间持有 token (没记错的话他们两个的有效期都是 18 小时)
2022-04-20 18:20:30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3dwelcome 那这种就是数据库存 token 的 hash 值了吗,比如像 gitlab 还有 personal_access_token 他可以创建好多个,那登录时候,如果有加随机盐,就得一个一个地取盐然后 hash 校验,这个索引效率就很低了。
2022-04-20 18:16:25 +08:00
回复了 SS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长期的用户令牌是如何存储的呢?存储结构是什么样的?
@Chad0000 确实,OAuth 就是这么设计的,但实际上这个 RefreshToken 的有效期也不会很长,比如默认是 30 天,像 gitlab 、github 的 token 往往有 90 天,180 天,甚至是永久有效期。所以感觉实际设计时候不太能用这种方式。

然后其实我想讨论的就是这个 Refresh Token 要怎么存,要不要带用户信息,如果不带如何索引等。这个比较纠结,其实如果能想明白这个,我就不纠结用不用 Refresh Token 了
你先把 F J 和符号键装上就知道了吧
2022-03-01 17:09:43 +08:00
回复了 cppc 创建的主题 信息安全 如何保护配置文件中的敏感信息,比如数据库密码
其实写死在环境变量也行,只要客户不知道怎么查环境变量,你就说,看文件里面没有,忽悠他就好了
1  2  3  4  5  6  7  8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131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3ms · UTC 17:52 · PVG 01:52 · LAX 09:52 · JFK 12:52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