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讨论,不喜勿喷。
1 、以 iphone 为例,全面屏了之后屏幕分辨率比例是 20:9 的样子,有多少视频会是这个比例呢,以前非全面屏的 iphone 看 16:9 的视频本来可以全屏的,现在全面屏 iphone 看 16:9 的视频左右两边出现 2 条黑框,我专门用 iphone 7plus 和 iphone xs max 做过比对,播放同一部 16:9 的片子,播放效果是一样的,差别就是前者左右两边是非屏幕的黑边,后者左右两边是没用起来的屏幕!换成全面屏有什么用?
2 、左右两边的黑框可以通过放大视频去除,但得付出裁剪掉上下一部分视频画面的代价,我专门比较过,裁剪掉的画面还真不少,至少对我来说影响很大,尤其是在看一些教学视频时;
3 、左右两边的黑框也可以把视频压扁去除,但是观看效果不好,整个画面都被压扁了;
4 、就算播放视频去除掉了黑框,用整块全面屏来播放,全面屏手机那讨厌的刘海或挖孔,还是会影响整体全面屏观看视频的效果;
5 、上面 1234 都是说看视频,再来说手机屏幕的整体观感,16:9 的屏幕无论竖着还是横着,看起来都很舒适,20:9 的屏幕竖着看,不会觉得很长条么;
6 、游戏这一块我基本不玩,如果游戏画面可以不压扁、不裁剪的情况下 20:9 输出,那全面屏还有点价值,但关键是,玩游戏时,那个刘海或挖孔不会看的难受么;
7 、除了看视频、比例观感、玩游戏以外,剩下的就是日常手机操作系统的使用和 APP 的使用了,难道全面屏就是为了屏幕变长点,能多刷几条微博、多看几条微信聊天记录么?
综上,并不是抬扛,是真不喜欢刘海或挖孔设计,觉得为了全面屏整出个丑不拉几的刘海是件丢了西瓜捡芝麻的事情。FaceID 是很好用,我也觉得不能少,但绝不是刘海屏存在的理由,你不整全面屏不就得了。也许是我眼界太窄、考虑太少,但至少现阶段,个人认为这种全面屏设计、还有曲面屏设计,真的是伪需求,对用户体验改观不大,硬是给你造出来这么个需求,让你觉得手机有变化、有升级、有亮点,所以想着去换新手机。
1 、以 iphone 为例,全面屏了之后屏幕分辨率比例是 20:9 的样子,有多少视频会是这个比例呢,以前非全面屏的 iphone 看 16:9 的视频本来可以全屏的,现在全面屏 iphone 看 16:9 的视频左右两边出现 2 条黑框,我专门用 iphone 7plus 和 iphone xs max 做过比对,播放同一部 16:9 的片子,播放效果是一样的,差别就是前者左右两边是非屏幕的黑边,后者左右两边是没用起来的屏幕!换成全面屏有什么用?
2 、左右两边的黑框可以通过放大视频去除,但得付出裁剪掉上下一部分视频画面的代价,我专门比较过,裁剪掉的画面还真不少,至少对我来说影响很大,尤其是在看一些教学视频时;
3 、左右两边的黑框也可以把视频压扁去除,但是观看效果不好,整个画面都被压扁了;
4 、就算播放视频去除掉了黑框,用整块全面屏来播放,全面屏手机那讨厌的刘海或挖孔,还是会影响整体全面屏观看视频的效果;
5 、上面 1234 都是说看视频,再来说手机屏幕的整体观感,16:9 的屏幕无论竖着还是横着,看起来都很舒适,20:9 的屏幕竖着看,不会觉得很长条么;
6 、游戏这一块我基本不玩,如果游戏画面可以不压扁、不裁剪的情况下 20:9 输出,那全面屏还有点价值,但关键是,玩游戏时,那个刘海或挖孔不会看的难受么;
7 、除了看视频、比例观感、玩游戏以外,剩下的就是日常手机操作系统的使用和 APP 的使用了,难道全面屏就是为了屏幕变长点,能多刷几条微博、多看几条微信聊天记录么?
综上,并不是抬扛,是真不喜欢刘海或挖孔设计,觉得为了全面屏整出个丑不拉几的刘海是件丢了西瓜捡芝麻的事情。FaceID 是很好用,我也觉得不能少,但绝不是刘海屏存在的理由,你不整全面屏不就得了。也许是我眼界太窄、考虑太少,但至少现阶段,个人认为这种全面屏设计、还有曲面屏设计,真的是伪需求,对用户体验改观不大,硬是给你造出来这么个需求,让你觉得手机有变化、有升级、有亮点,所以想着去换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