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lingjun
V2EX  ›  生活

关于婚姻:一个已离婚中登的一些真实感受

  •  
  •   cslingjun · 5h 48m ago · 3260 views

    我介绍下本人的情况:

    90 年的老登了,结过婚,生过小孩,还是 2 个,然后也离婚了。

    看 V 站每次聊到婚姻话题,都是说不要结婚,不要生小孩,我聊下最近的真实感受吧。

    离婚已经有大半年了,小孩是一人管一个,说实话,这大半年各方面状态是好很多了,不论是身体情绪,再也没有无休止的为鸡毛蒜皮的事去吵架了。

    之前婚姻 7 年,感觉把一辈子的架都要吵完了。

    然后我现在也在思考,一个人把小孩带大呢,还是说再找一个三观一致的,能合得来的一起。

    其实内心很矛盾,确实也很恐婚了,害怕再一次重蹈覆辙。

    但是谁不想要有一个知冷知热的人一起相伴呢,毕竟再过几十年,父母不在了,小孩大了成家了,可能就自己一个人。

    可能那时候会感到有点孤独吧。

    但是如果遇人不淑,一个人孤独可能会更好把。

    但是还是会有所希冀,希望能遇到良人。

    80 replies    2026-06-22 21:09:46 +08:00
    javinjunfeng
        1
    javinjunfeng  
       5h 42m ago
    只要结婚就是吵不完的架
    cslingjun
        2
    cslingjun  
    OP
       5h 40m ago
    @javinjunfeng 如果我要再婚,还是有吵不完的架,那这个念头肯定不会有,但是身边也有那种相处很好的,能互相体谅的夫妻,还是比较羡慕的
    zhang666
        3
    zhang666  
       5h 39m ago via iPhone
    找个不结婚的
    penisulaS
        4
    penisulaS  
       5h 39m ago
    或许以后会出现纯粹搭伙过日子但不结婚的,给双方一个退路和保障
    cslingjun
        5
    cslingjun  
    OP
       5h 36m ago
    @zhang666 这个估计也难 ,现在我肯定是宁缺毋滥 ,这种找下来,估计自己会更累 ,别人图你啥呢 。
    opengps
        6
    opengps  
       5h 35m ago
    听过一些书,有些观点虽然跟现在事实不适配,但从长远来讲,未来婚姻模式可能真不是从一而终的模式,因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是不一样的。
    cslingjun
        7
    cslingjun  
    OP
       5h 35m ago
    @penisulaS 这样其实也挺好的,但基本上难找到这种
    cslingjun
        8
    cslingjun  
    OP
       5h 34m ago
    @opengps 所以我最近一直在思考 ,想把自己说服过去,给自己一个自洽的理由
    Rickkkkkkk
        9
    Rickkkkkkk  
       5h 32m ago
    从你体会上,感觉娃会希望你再找一个吗
    cslingjun
        10
    cslingjun  
    OP
       5h 29m ago   ❤️ 1
    @Rickkkkkkk 这个也是我思考最多的 ,现在小孩还小,才 6 岁,可能还不太明白这些 。但是我也是人,还有大半辈子 ,难道这辈子任何事情,自己的感受都要排到第二么 ,这样自己的人生会不会也很遗憾。
    wfd0807
        11
    wfd0807  
       5h 27m ago
    这个时代,哪还有良人?
    还不如多挣钱点,寻几个固定炮友,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朋友自然就多了,活动就多了,就不会胡思乱想了
    codingerj
        12
    codingerj  
       5h 26m ago
    @penisulaS 有个电视剧就是这么拍的 日剧 逃避可耻但有用 但是情况是高薪高能程序员男招聘了家政女主的故事 我看完就一个总结,普通人,有钱之后就几乎没什么烦恼了
    cslingjun
        13
    cslingjun  
    OP
       5h 23m ago
    @codingerj 真财富自由了,肯定这个帖就不会存在了 ,但是普通人,不上不下的,日子还得过。可能会说,赶紧多赚钱 ,大家谁不想多赚钱呢 ,谁有路子呢 ,论坛里天天都在找副业的帖一堆 。
    cslingjun
        14
    cslingjun  
    OP
       5h 20m ago
    @wfd0807 是的 ,你说的都在理 ,但是钱没路子多挣 ,也想多挣 ,然后爱好确实也在培养阶段,朋友多了,活动多了 ,花销也大了 。其实没有小孩都还好说,现在这行情,随时都失业,还得多存点钱给小孩点保障。
    Sundayz
        15
    Sundayz  
       5h 19m ago
    说一个人过一辈子都是年纪小的,人终究是社会性群居动物,伴侣还是非常重要的。
    cslingjun
        16
    cslingjun  
    OP
       5h 17m ago
    @Sundayz 所以我看论坛里动不动说不要结婚,不要小孩,我是没理由让自己自洽的,或者有啥书可以推荐的 ,我去看看
    fengYH8080
        17
    fengYH8080  
       5h 3m ago
    还是老哥有勇气,我想过这个阶段,可能会找女朋友,但肯定不会再婚。找离异带娃那些,各取所需,不合适了就分,如果磨合到非常舒服并愿意结婚,只能算是幸运的眷顾。
    当下都没过好,想什么几十年后的事,说不定老了以后国家给你分配一台永远 18 的机器人伴侣。
    cslingjun
        18
    cslingjun  
    OP
       4h 59m ago
    @fengYH8080 谈不上勇气 ,我就是想结束现在这种状态,感觉也有点内耗。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图什么 ,反复横跳
    ilingfeng
        19
    ilingfeng  
       4h 57m ago
    我也是 90 年的,离婚 1 年多了,情况和你差不多。一人带俩娃,我的建议是先学会跟自己妥协,但不躺平,多培养兴趣爱好,有句话叫越努力越幸运,爱情事业都是。把专注点放在追逐的爱好事业上面,日复一日的继续你的努力,但别执着于结果。
    cslingjun
        20
    cslingjun  
    OP
       4h 53m ago
    @ilingfeng 感谢老哥分享 ,越努力越幸运,我记下了。
    carverReal
        21
    carverReal  
       4h 49m ago
    复盘一下,结婚前是怎么考虑的呢
    cslingjun
        22
    cslingjun  
    OP
       4h 46m ago
    @carverReal 结婚前其实已经预料了一地鸡毛了 ,当时要分手,分不开,女方有点极端,确实自己也不够果断。
    fengYH8080
        23
    fengYH8080  
       4h 28m ago
    @cslingjun #18 离婚后,会不会报复性去做一些结婚时无法做的事,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
    cslingjun
        24
    cslingjun  
    OP
       4h 23m ago
    @fengYH8080 #23 额,我的话,就是时间多了 ,然后有足够的时间去健身锻炼了 ,前几个月瘦了快 30 斤 ,然后买了挺多衣服的 ,之前胖的,都不想买衣服了。。其他倒没啥 。婚内期间财产也是自由支配的 ,如果指 P 的话 ,也没兴趣,风险太大
    fengfisher3
        25
    fengfisher3  
       4h 14m ago
    你可以先复盘一下你从结婚到生娃,养娃,离婚的故事,尽量从第三者的视角,尽量的描述客观事实。
    然后,分析上一段婚姻失败的原因,然后,大家了解清楚后,就可以更好的帮你找到方向,你也可以朝这个方向前进。
    但你现在一个一娃的,想再遇到良人的,适合的确实很低,但也不是没有,毕竟做 IT 的工资高,向下兼容,肯去找,肯定是可以的。
    希望看到你的分享,如果有全貌,我也可以适合提供建议。现在信息量太少,我也不好评价。
    drcus
        26
    drcus  
       4h 7m ago
    和你好像啊,女方有点极端,自己也不够果断,我也是这样的,才导致结婚了, 现在她不上班在家带娃,还嫌我付出不够,累啊。

    我想问下 op 离婚你们怎么财产分割的,孩子是女儿吗,不方便回复的话 可否加微信聊一下

    现在社会离婚是要被爆金币的吧
    jinksw
        27
    jinksw  
       4h 1m ago
    @cslingjun #2 那是原配,除非你再找一个没生过孩子的。
    fengYH8080
        28
    fengYH8080  
       3h 57m ago
    @cslingjun #24 那老哥状态很不错呀。我现在玩会游戏就被说天天就只会玩游戏,想出去钓鱼又怕她莫名其妙又生气,烦人得很。我就想着我自己一个人后会不会就可以天天玩游戏,周末钓它一整天。
    fxxkgw
        29
    fxxkgw  
       3h 51m ago via Android
    婚姻的痛苦大部分源自小孩的出现
    养孩子 尤其是认真养孩子太痛苦了
    YFZZ
        30
    YFZZ  
    PRO
       3h 36m ago
    我感觉楼主还有孩子的陪伴,对找个伴侣这件事没那么迫切,像我和我媳妇这种丁克,膝下无子,等父母也去世以后,没个伴在身边才是孤独的可怕!

    我还挺庆幸我跟我媳妇相识 11 年了,还相处融洽,和和睦睦。
    cslingjun
        31
    cslingjun  
    OP
       3h 32m ago   ❤️ 1
    @fengfisher3 不是三言两语能描述清楚的,家庭成长环境不同,然后地域不同,三观也不太一致。就说一件事,嫁到我们家,没有煮过一次饭,没有打扫过一次公共卫生,不是不会煮,她姐来过一次,她也能做一桌饭菜,然后可能是偏北方人,过得没有南方人精细,相对,没有地域黑,别杠我,然后自己也不怎么收拾,不论是房间还是个人,最终她愿意离婚,是因为现在她也能赚钱了 ,她是律师,还是婚姻相关的律师,律师本来就是前几年很苦逼的,全是我在兜底,去年她收入上来后,就这样了 ,但是离婚是两个人共同的决定 ,我也是过不下去了 ,但是我想说,在我的视角,她是权衡了所有利弊,经济够独立了 ,然后也同意离婚了。但其实近几年都有闹离婚的。
    crysislinux
        32
    crysislinux  
       3h 29m ago via Android
    我相处还行,但是二胎搞得我真是痛苦不堪,业余时间基本都被两个娃占据了,简直窒息
    syubo2810
        33
    syubo2810  
       3h 27m ago
    @YFZZ 本身大部分不融洽都是因为小孩啊,没小孩的话,只要另一半不是强控制欲型的能有啥矛盾
    cslingjun
        34
    cslingjun  
    OP
       3h 26m ago
    @drcus 财产就是婚后财产正常分割,基本上这几年她没赚太多钱,相当于就是分割我的财产过去,然后是分期付款,确实一时也拿不出那么多,然后小孩是 2 个 ,1 男孩 1 女孩 ,男孩跟我,女孩跟她,这么选择,是因为我自己是男生,我知道男孩子的需求,但是我其实觉得挺对不起女儿的 。
    cslingjun
        35
    cslingjun  
    OP
       3h 26m ago
    @fxxkgw 是的 。 如果没那么有责任心,其实就没那么痛苦
    cslingjun
        36
    cslingjun  
    OP
       3h 24m ago
    @fengfisher3 补充一点,我很有责任心,在她那里是缺点 。然后有一个梗,我跟很多人说过,她说我对她好,不是因为她,而是因为她是我老婆,换做任何一个人是我老婆,我都会对这个人好。反正很多逻辑我是没法理解的 。又不是谁都能成为我老婆不是么。。
    cslingjun
        37
    cslingjun  
    OP
       3h 21m ago
    @crysislinux 如果没有二胎 ,可能也不会走到这一步 ,二胎确实搞得人心力交瘁,她家人不在本地 ,提供不了任何帮助 ,然后全是我爸妈在带,作为儿子,我有会心疼父母 ,那就只有自己多做,当自己多做的时候 ,发现她很多事情都不做。心理就会失衡 。
    fengfisher3
        38
    fengfisher3  
       3h 20m ago
    @cslingjun 所以说,你这种从开始就是错误。
    那你后面的方向应该是想找个会过日子的,贤惠的南方女人,能力可以不用很强,但是要顾家顾小孩那种是吧。
    人家开始就没有真心和你过,你只是过渡和跳板,只是应付完成任务罢了,
    然后,孩子有这样的妈,后面她有困难还会回来祸害你们的小孩子,只能说你自己挑的地狱模式。
    你自己加油,争取让孩子少受三观不一致的人的影响,不然,小孩子性格会很割裂。
    cslingjun
        39
    cslingjun  
    OP
       3h 15m ago
    @fengfisher3 #38 你说的太在理了 ,包括现在也在祸害,她现在在我旁边小区租了个房子 ,然后一直道德绑架我,确实她一个人带小孩也不容易,经常把小孩丢到我这边 ,我是没问题的,但是她会当做理所当然,说反正是你的小孩 ,然后更奇葩的一点是,离婚 2 个月,她就找了一个男的同居了。挺抽象的 反正。我从一段痛苦的婚姻出来 ,至少前几个月 ,我是解脱,是会有恐婚的 。只是最近才开始思考下 。以后怎么过
    imamomo
        40
    imamomo  
       3h 12m ago
    @cslingjun OP 冒昧问下,财产就是婚后财产正常分割,如果是赚的工资就一人一半来分割吗?但又不太合理毕竟都用到家庭上去了。
    婚姻果然都是围城,最放不下的还是小孩子,该死的责任心呀..
    YFZZ
        41
    YFZZ  
    PRO
       3h 8m ago
    @syubo2810 #33 也不是,毕竟对方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除非对面是个自己的克隆人,想我所想,否则总会有矛盾的。

    我俩吵架的次数也不少,但好在这十多年了,和好的时间从没有超过 24 小时。

    吵架是一种沟通方式,代表着“我已经忍无可忍,咱们必须得想个办法!”,只不过是以吵架的方式暴露出来。
    cslingjun
        42
    cslingjun  
    OP
       3h 7m ago
    @imamomo 嗯,婚后财产算两个人总额,然后进行五五分 ,没算计的那么清楚,反正她极度反抗走法院 。当时也是为了分开,不是太过分,能接受就行了
    fengfisher3
        43
    fengfisher3  
       2h 59m ago
    @cslingjun 好惨,所以,我家老一辈说娶错女人毁三代是真的没错。
    这种基本无解,特别是你女儿,太惨了,找男的同居,这种男性幼女是相当危险的,然后,如果自己还要面对一个陌生成年男人,如果男的不靠谱,对女孩子的成长是一种错误的引导,例如在你女儿面前只穿底裤光膀子之类的,又或者是给她灌输一些错误的三观,这个男的这么快就和带女儿的离异女同居,估计也不是什么好鸟。
    然后,你前妻也根本不爱她女儿,只是希望自己老了后有个可以指望和依附的对象罢了。
    不过,我个人建议你要心狠一点,女儿大多成为母亲,你女儿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估计长大也是白眼狼属性,三观和她妈一样不正,你还是少帮忙照顾。
    现在看情况女儿抚养也争取不过来,还是物理上远离好。
    除非你有 80%以上的把握你女儿能在你家的环境下三观正确,而且长大后远离她生物妈。
    cslingjun
        44
    cslingjun  
    OP
       2h 51m ago
    @fengfisher3 #43 抚养权我没有去争取过,刚开始分开,觉得她对小孩应该也没问题,毕竟是自己的女儿,但是她确实是很大条,很糙。然后我也自私了一下,因为带两个小孩和一个小孩,完全不是一回事,带 2 个小孩,确实我负担也很大
    xujdan
        45
    xujdan  
       2h 51m ago via iPhone
    看完全文,感觉 OP 还是有点既要又要
    cslingjun
        46
    cslingjun  
    OP
       2h 45m ago
    @fengfisher3 #43 其实最开始分开,我想的是,只是大人合不来,小孩我们还是共同抚养,我理想的结果是,不缺席 2 个小孩的成长,但是现在看来,是有点难。我也不可能不让我儿子去见他妈,就刚还打我电话,说今晚要去妈妈那里睡。
    cslingjun
        47
    cslingjun  
    OP
       2h 44m ago
    @xujdan 没太明白既要又要是指什么 ,我现在是很矛盾纠结的状态。所以想结束这种
    fengfisher3
        48
    fengfisher3  
       2h 34m ago
    @cslingjun 只能说你的重要决策都有点短视,是你很多问题的核心来源。
    可怜之人的可恨之处。而且,你对于二性,婚姻,教育方面知识欠缺,趁现在有还有机会,多去读书补救吧。
    你优先要解决的自己的内在提升,才能在这个地狱模式中玩得好一点。
    不然,剩下的人生都很难活出自我,在被动,太多不可控的事情纠缠不清。
    ala2008
        49
    ala2008  
       2h 31m ago
    孩子多大了啊
    cslingjun
        50
    cslingjun  
    OP
       2h 31m ago
    @fengfisher3 #48 是的,所有重要的决策里,都是不够果断,然后容易妥协,这是我复盘下来自己总结的问题。有些什么书籍可以推荐么,确实是需要提升下自己的内在 。感觉大佬给我分析的都是一针见血的
    cslingjun
        51
    cslingjun  
    OP
       2h 30m ago
    @ala2008 大的儿子 6 岁多,小的女儿 3 岁多
    zhenghuiy
        52
    zhenghuiy  
       2h 30m ago
    冒昧问下,跟女方是咋认识的,相亲还是自由恋爱,婚前没有同居过么?
    cslingjun
        53
    cslingjun  
    OP
       2h 27m ago   ❤️ 1
    @zhenghuiy 自由恋爱吧 ,婚前同居过,就是一地鸡毛,当时是下定决心分手的 ,但是没分掉,女方比较极端,也可能是自己胆小吧 ,背着一条人命在谈爱,然后后面也确实自己不够果断,容易妥协 ,确实也是自己种的因吃下自己的果了
    zhenghuiy
        54
    zhenghuiy  
       2h 24m ago
    @cslingjun
    「然后有一个梗,我跟很多人说过,她说我对她好,不是因为她,而是因为她是我老婆,换做任何一个人是我老婆,我都会对这个人好。反正很多逻辑我是没法理解的 。又不是谁都能成为我老婆不是么。。」—— 这就是典型的不是踏实过日子的女人的心理了。

    她要的是你欣赏和爱慕她这个个体,哄她、宠她 —— 需要有爱情的感受。而你是老老实实踏实过日子类型的话,注意放在生活的柴米油盐里。

    然后最近了解到的有趣的知识是:某些女生不是单方面捧她就能满足,她需要有一个男性气概的对象,要能压制她、不让她的欲望和贪心膨胀。。我看到你说你几乎不让她做家务,完美对上了。
    rainyujpy
        55
    rainyujpy  
       2h 24m ago   ❤️ 1
    我跟楼主的经历太像了,至少有 90%的重合度,只是我一直有一个女儿,现在也是经常在我这里,其他的基本一致,甚至内心活动也差不多,不过我现在对婚姻的想法是拒绝,无数的人证明了,婚姻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明明经历过失败还是想结婚,其实是因为激素产生的幻觉,保持内心的平静,多运动,不要想太多,生理需求建议自己解决,现在的目标应该是努力挣钱,存钱,以后的日子才有保障
    cslingjun
        56
    cslingjun  
    OP
       2h 22m ago
    @fengYH8080 #28 这玩意就是个围城。不过围城里的要是对的人才好
    zhenghuiy
        57
    zhenghuiy  
       2h 21m ago
    @cslingjun 我建议 OP 还有跟 OP 类似经历的人都去刷刷郭律的视频切片,见这个帖子: https://v2ex.com/t/1221937?p=1#reply27

    不少人说是剧本,但我个人觉得生活可能比剧本还荒唐。。OP 这个例子跟其中一个视频的女生非常像。多了解下女生的心理,对后面婚姻有帮助。
    ala2008
        58
    ala2008  
       2h 20m ago
    @cslingjun #51 92 未婚,也没有女朋友,还挺羡慕你们有家庭有小孩的
    cslingjun
        59
    cslingjun  
    OP
       2h 20m ago
    @zhenghuiy #54 不是不让她做家务,而是她懒,不做 ,我之前都跟她提议就每周搞一次大扫除,我搞 2 次,你搞 1 次行不行,实在不行,我搞 4 次你搞 1 次行不行 ,人家都不答应 。又不是刚谈恋爱 ,都结婚这么多年了 ,小孩都 2 个了 ,不就是老老实实踏实过日子么。
    cslingjun
        60
    cslingjun  
    OP
       2h 18m ago
    @rainyujpy 是的,我现在就是需要一个人明确的告诉我这样过也是很好的,然后能自己说服自己。让自己自洽。然后就不要胡思乱想了
    cslingjun
        61
    cslingjun  
    OP
       2h 17m ago
    @zhenghuiy #57 收藏了 ,时间空了肯定去看。
    lmmortal
        62
    lmmortal  
       2h 14m ago via iPhone
    看了你在下面回复里的补充,建议和你前妻物理上距离拉开吧,另外你闺女长大了肯定会怨恨你的,这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在处理好和前妻、女儿的关系之前不建议你再找再结,你目前处理的不干不净的,再找对象对人家也不公平,虽然是亲闺女,但是命运的齿轮已经转动了。遇到了就是遇到了,没办法就是没办法。
    cslingjun
        63
    cslingjun  
    OP
       2h 14m ago
    @zhenghuiy #54 但是你说这个知识确实是,她应该是需要一个压制她的,不让她欲望和贪心膨胀的
    cslingjun
        64
    cslingjun  
    OP
       2h 12m ago
    @lmmortal 现在也没法拉开,她就在我旁边小区租了一个房子,然后女儿就在我们小区上幼儿园。其实很有意思的 ,她的+1 也是这种情况,跟她老公离婚,然后在她老公对门租了一个房子。讲实话 ,圈子真的影响太大
    digdug
        65
    digdug  
       2h 4m ago
    踩过一次坑就行了 别踩第二次 婚姻这种事体验过一次就好了
    shiyixiaoge
        66
    shiyixiaoge  
       1h 55m ago
    没有恶意,就是问一嘴,你有算日子,孩子是自己的不 ,最近两年看的太多孩子养大后不是自己的。离婚 2 个月就找男的同居,你觉得她会是想成家的人吗
    shiyixiaoge
        67
    shiyixiaoge  
       1h 52m ago
    关键女的会挑唆跟孩子说爸爸是外面有人了才离婚的,孩子会被潜意识影响仇恨
    loryyang
        68
    loryyang  
       1h 45m ago
    我们家就不吵架,我爸妈也不吵架(我记忆中吵架的次数是个位数)
    要保持家庭和睦,双方都要付出真心和努力。如果有人不愿意退让,不肯吃亏,嫌通过交流解决问题麻烦,那是不可能获得亲密关系的
    有因就有果,付出才有收获,家庭关系也一样。难的是,两个人都得付出,才会有收获
    loryyang
        69
    loryyang  
       1h 36m ago
    @loryyang #68 补充下,吵架不代表没矛盾,其实经常会遇到有冲突的时候,但是基本上当天就消化了
    xujdan
        70
    xujdan  
       58 mins ago via iPhone
    @cslingjun #46 就是既想有人相伴,又想和谐相处的那种(当然不是说 op 不好的意思,只是这种感觉真的太少了,从我自己身边观察看到的,都是步入婚姻后一地鸡毛,哪怕婚前多好)
    digitv
        71
    digitv  
       47 mins ago
    好奇是不是两个人不是同一个地方的?我发现如果是同一个地方问题会少不少
    Danswerme
        72
    Danswerme  
       43 mins ago
    你和对方现在是怎么看望另一个孩子的? 约时间还是说不见?
    cslingjun
        73
    cslingjun  
    OP
       22 mins ago via iPhone
    @Danswerme 现在她就在我旁边小区住,女儿就在我楼下读幼儿园,她有时出差就把小孩放我这里,有时回得晚就让我爸妈去接,然后我儿子周一没安排兴趣班,他周一就会说要去妈妈那边,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有个男的已经常住那边了,所以我都尽量不让我儿子过去了,反应挺蛋疼的
    wetalk
        74
    wetalk  
       21 mins ago
    @cslingjun #36 不用怀疑自己,它就是 pua 你。
    「她说我对她好,不是因为她,而是因为她是我老婆,换做任何一个人是我老婆,我都会对这个人好」
    这是 pua 经典话术
    cslingjun
        75
    cslingjun  
    OP
       21 mins ago via iPhone
    @xujdan 是的,如果既要又要是指这个,那我确实是,如果不能同时满足,那我还是一个人挺好的
    cslingjun
        76
    cslingjun  
    OP
       20 mins ago via iPhone
    @shiyixiaoge 这个肯定不会,两小孩长得老像我了,时间上也是没问题的
    cslingjun
        77
    cslingjun  
    OP
       18 mins ago via iPhone
    @wetalk 算不上 pua 吧这段婚姻存续期间我还是占主导地位吧,确实是两个人各方面冲突太大了,可能都不是对方想要的
    cslingjun
        78
    cslingjun  
    OP
       16 mins ago via iPhone
    @digitv 这就是门当户对的重要性,老祖宗说的话那是一点毛病没有的
    gujuji
        79
    gujuji  
       15 mins ago via iPhone
    @javinjunfeng 不赞同,我感觉还好的,
    xujdan
        80
    xujdan  
       4 mins ago via iPhone
    @cslingjun #75 同时满足的大前提是双方会互相包容,就这一点大部分人都做不到,所以大部分人的婚姻都不怎么好其实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3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07ms · UTC 13:14 · PVG 21:14 · LAX 06:14 · JFK 09:1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