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o

跑了近 6000 公里后,我想收回之前对“迪子智驾”和“电动爹”说过的话

  •  
  •   22too · 6h 26m ago · 848 views
    提比亚迪宋 Ultra EV 之前,我对两件事嗤之以鼻:一是“电车续航/安全焦虑”,二是“你居然敢用迪子的智驾?” 结果从四月底到现在,大多高速路程是它自己开的。 我才发现:不是世界没变,是我一直活在上一代的叙事里。

    智驾非常棒

    从四月底开始到今天停好车,一共行驶 5972 公里,提了比亚迪宋 Ultra EV 之后,驾驶的大多高速路程都在用智能驾驶开车,很多人上来会说,你不要命了吗?迪子的智驾你都敢用? 开过远距离车的都知道,开车是非常消耗精力和注意力的,需要时刻保持关注,你的注意力和精力,堪比在考试在飞速的燃烧,每次远距离驾驶结束,都要躺在沙发上歇歇。

    有了智驾,高速上你只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车多的时候,做好时刻接管准备。其他的时候,只需要让智能驾驶好好开就行了,毕竟智驾真的比大的司机好的好很多,开车也很守规矩。

    以前总是觉得同事说的,有智驾在开车,十个小时的连续驾驶从来不是什么问题,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不要命了吗?不说十个小时了,三个小时的 120 时速,都感觉累成狗了, 我当时的油车,只要高速开车超过一个小时,必须休息,毕竟要看前,看后,看左,看右,真的非常消耗精力。

    有了智驾,我也成了那个不要命的赌徒似的,下次十个小时的自由行,我也敢规划了。


    其实我也不想发公众号链接,但是我雪球这个文章都热门了。公众号,只有 13 个阅读,实在是难受啊。




    https://mp.weixin.qq.com/s/BwWMCrcPCSEVtrI6hciaaA
    17 replies    2026-06-22 20:37:02 +08:00
    finab
        1
    finab  
       6h 23m ago
    之前油车没 ACC 车道保持之类的功能么?
    22too
        2
    22too  
    OP
       6h 19m ago
    @finab 有的,但是实在是不敢用啊。就偶尔开一下,还必须是自己认识的路。不认识的路都不敢开。
    ko20
        3
    ko20  
       5h 54m ago
    22 年买的迪子,这几年真是背刺狠了,恭喜楼主!
    ttoh
        4
    ttoh  
       4h 33m ago
    智驾确实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注意力消耗。自己开超过 3 小时就能感觉到注意下下降。智驾虽然也要一直盯着,而且车多的时候策略比较傻,但连续开 4 个小时还是很轻松
    Vegetable
        5
    Vegetable  
       4h 29m ago
    从前几年我就意识到,大部分批评电车的人都没真正开过电车,但是吹捧电车的人,很大一部分是有丰富的油车使用经验的。网上的言论可信度和声量根本不对等,一边是臆测,一边是实际体验。

    其实这两年固执己见的油车党已经显著变少了。
    582033
        6
    582033  
       4h 19m ago
    @Vegetable 之前开了 14 年的油车,然后因为指标要换车,连看带试带砍价小半年,后来路过特斯拉门口,试驾一次,后来又拉着媳妇试驾 2 次,2 个周末决定了买电车,不知道坚持了 10 年的油标坚持了个啥
    abigeater
        7
    abigeater  
       2h 42m ago
    曾经笛子的智驾真是拉,天神之眼之后就不一样了足够多的样本去训练,加上现在智驾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rrfeng
        8
    rrfeng  
       2h 37m ago via Android
    看起来也就是个 acc ,叫什么智驾
    22too
        9
    22too  
    OP
       1h 53m ago
    @rrfeng 这个不至于吧。我有点不清楚,你这里如何定义智驾了。 或者说那个公司的产品,你认为是智驾,还是说大家的都不是?
    22too
        10
    22too  
    OP
       1h 51m ago
    @abigeater 确实不够好,但是现在天神之眼 B ,我理解大多场景,够用了、
    git00ll
        11
    git00ll  
       1h 34m ago
    其实油车的 acc 也能做到
    rrubick
        12
    rrubick  
       1h 25m ago via iPhone
    之前油车定速巡航都没,我开 800 公里中途休息一次,除了脖子难受其它都没事
    hookybaby
        13
    hookybaby  
       1h 21m ago
    电车,一开一个回不去,说这说那的,是真没开过
    diguoemo
        14
    diguoemo  
       1h 20m ago via Android
    @finab 你开过就知道了,不是一个概念的东西,高速路上除了前方施工需要接管其他时候等他自己开就行
    22too
        15
    22too  
    OP
       1h 7m ago
    @rrubick 你是真的大佬。 连续一个小时的 120 时速油车,消耗精神力巨大,必须下服务区了。
    rrubick
        16
    rrubick  
       1h 0m ago via iPhone
    @22too #15
    我没开过好车,最多也就用过定速巡航。
    可能我比较喜欢开车,但是我没开过夜车。
    PbCopy111
        17
    PbCopy111  
       30 mins ago
    人越来越娇气啊。科技进步是好事,人能享受了是好事,但开高速一小时就累趴下,这真是。。。。歇就歇歇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可自驾游怎么办呢?那些此生必架 318 之类的怎么办呢?一小时就趴下了,新疆怎么玩啊。。。真担忧你们的小身子骨啊。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3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6ms · UTC 13:07 · PVG 21:07 · LAX 06:07 · JFK 09:0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