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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ppStore 首页推荐后,依然月入不足 3000,独立开发两年血泪复盘

  lacklock · 14 天前 · 17327 次点击

封面插画.png

到今年 4 月刚好全职独立开发两年了,总结这两年独立开发结果:希望通过独立开发获得一份可持续的收入进入一个相对自由的生活失败了。不过确实做出了自己还算满意的产品,上过 AppStore 首页推荐,也得到了一些用户的认可,不算瞎忙活。

商业上可以说是彻底失败了。过去几个月平均每个月收入只有三千多人民币。因为收入是我和设计师大点两个人五五分,所以每个月到手一千多。这钱差不多只够点外卖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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但是怎么说呢。我认为人生是一个过程,每一段时间认真投入了就好。不能因为没有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就否定了整个过程。如果只关注结果,每个人最后都会死亡。生命就变成了几个点,失去了很多乐趣。最后我和大点的共识是:只是这样很遗憾、很可惜。我们无法达成理想中的闭环:用户体验优先,打造用户喜欢的产品 → 用户满意付钱 → 用户口碑传播→ 做出更好的产品。

在这两周年之际我们决定停止全独立职开发,核心原因是在小而美 App 赛道,当下我们无法通过我们的个人努力维持可持续的运转(能力有限)。文末会带上我们的联系方式,如果有工作机会欢迎推荐一下。下面会分享总结为什么这条路我们没有走通,以及一些独立开发的经验教训。希望对想要尝试以及正在做的朋友们有一点帮助。

关于我们:打工人小组件

先介绍一下我们。我们的核心成员是 3 人,我(富贵)负责产品决策和 iOS 开发,设计师大点。还有一个兼职的插画师有限。

图片.png

因为 iOS 的开发生态已经很成熟了,常规的 app 该有的都有了。我又只是一个人,不想做太复杂的项目。因此选择了当时 iOS 的一个新特性小组件方向,再结合一个细分方向,通过更好的设计做出差异化。当时也是观察了一圈独立开发生态,发现很多都是一个程序员或者产品经理。一般都是偏功能性的方向,强调设计差异化的比较少。刚好我和设计师都想做一个好看的产品,因此就选定了这个方向。

选择突出设计还有一个原因是防抄袭。因为一个人做的 App ,是无法建立功能壁垒的。所以如果只是简单的一个产品 idea ,要是火了很快就一出现一堆仿品。但是如果特色是设计,只要不是像素抄袭就没有这个困扰。因为设计关乎审美,不同的设计会吸引不同的人群,这样不会形成直接的竞争。

即便如此,我们随后又各自继续上班去了。转机是因为我刚好认识了一个插画师有限。我说我想做一个下班倒计时主题的小组件,说不定以后还可以赚到钱。有限当时因为 YQ 被迫宅在家刚好有空,于是白天他画,下了班我看他的图,提出修改意见。这样来来回回一个月后,有了打工人小组件的第一个插画主题。我们三人都对这套主题非常满意,是那种完成了一件作品的感觉。这个主题设计完成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要认真搞一个 App 了。

第一个下班倒计时主题.jpeg

发布后不久被 AppStore 本周精选了,更是给了我们打了一剂强心剂。还有一个点是我们发现 App 的月留存超过了 50%。因为我们早期的版本功能特别少,3 个月后发现还有一半的用户在用。我们认为这个产品可能还挺有潜力的。于是我按捺不住做自己的产品的冲动,离职全职做这个产品。

编辑推荐.jpeg

半年后( 10 月)我们被编辑收入 AppStore 首页推荐。当时对未来算是充满信心了,以为是起点,结果是巅峰。刚开始只有我是一个人全职,上了首页之后因为觉得可能真的可行,随后不久设计师也就离职一起干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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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们以为的独立开发

我和设计师都有点产品理想主义,不过我们本身也确实没有什么商业经验了。也是受一些独立开发者的故事影响,觉得做出一个用户认可的产品,就足够了。所以我们以为只要做好产品,关注用户体验,力所能及的做好设计就能赚到钱。

当时我设想的商业模型是这样的:一年获取 10 万用户,10% 的用户付费,平均每个用户价值 24 元(我们最初的永久会员是 24 元)。这样一年有 24 万收入,一人一个月有 1 万。虽然不多,但是随着用户基础越来越大,以后收入会越来越高。也不追求暴富,这个收入预期是可接受的。

还有一个假设是就算第一个产品没赚到钱,有了这些用户口碑,我们出第二个产品也会成长的很快。有很大的概率第二个产品可以成功。

当时觉得这个商业模型应该问题不大,但是跑在真实环境里其实一点都不一样😂。这更像是两个温室里的花朵想象的没有摩擦力的世界。

第一个认知错误:好产品可以不用运营推广

做独立开发只要把产品做出来,不用去做运营推广。这可能是独立开发者最大的误解偏见了。这个认知特别像你问小朋友米是从哪里来的。答:米是从超市买的。

有这个错误认知的可能原因有两个:

  • 独立开发者多为程序员,在平常工作中并不参与运营推广,也就看不到运营推广的工作量。这本质和产品经理和设计师觉得某个技术实现很简单一样。就像盲人摸象,程序员也就看不到运营推广的工作。
  • 运营推广相比开发设计是一个独立的技能。而且运营推广对产品的重要性在表面上并不显而易见。这就会让很多独立开发者忽视,因为初始投入产出比不高。把时间精力都花在自己擅长的产品研发上。

稍微留意一下我们生活中的商业行为,就会发现销售费用是商品流通中的必要一环。你的产品需要触达潜在用户,你不可能靠自己触达全部用户。于是需要付出一些费用达到这个目的。互联网产品也是一样的。你需要获取用户的注意力来推广自己的产品。你要把一个产品信息推向用户,这中间一定是需要做功的。这是真实世界中存在的摩擦力,不能忽略。

只有某些特别的品类可以不用考虑推广获客的问题。

一类是供不应求,某个痛点只有你解决了,大家都来用。比如 DeepSeek 火遍全球没做任何推广投放。一类是产品自身具有传播性质,每个用户都会潜在的帮你传播,并且这个传播系数在初期大于 1 。比如早期的社交网络,我有了一个社交账号,我会让我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

还有一类是时代红利型产品。在一些时期下,某个品类的产品会有自然关注度。也可以理解为小风口。在红利期内产品做的好会有平台的自然流量注入。

再举一个纯净水作的例子。纯净水是一个标品,但是你也会发现全国各地卖的纯净水是不同的品牌。理论上,应该是一个品质最好的纯净水占领各个商店。那么为什么没有发生呢?因为产品到用户手中需要交付。除了产品好,还需要有能力把产品推给用户。

第二个认知错误:好产品用户就会付费

我们潜意识会认为一分钱一分货。如果产品做的好,那么就可以有一个 好价钱。那么只要做好产品就可以了。

但是这个认知也是片面的,尤其是在软件产品上。产品质量只是销售收入的一个因素。

好的软件是一个主观的判断。同样一个功能,你花 1 天写 500 行代码,另外一个人花 10 天写了 5000 行代码。后者的成本是是前者的 10 倍,但是在软件“好”的感知上用户不会用 10 倍的差距。

更全面的用户付费(价值感知)模型是:

用户的付费结果 = 产品质量 x 价值感知 x 消费习惯

产品质量是创作者可以决定的,但是用户侧的价值感知和消费习惯只能去感知适应。千万不要想着去教育用户。

用户的价值感知,就是用户觉得你这个值多少钱。并不是你说你做的多用心,功能有多少,用户就会觉得你应该值多少钱。

效率类的工具价值是最容易被感知的。我本来要花 4 个小时,现在有个工具让我 2 个小时做完。假设我的时薪是 100 元。那么只要工具的价格低于 200 元就会让用户感觉值。所以给挖金矿的人卖铲子是一个好生意。不过很快你就会发现卖铲子不是只有你一家,所以还是需要拼交付。

但是产品除了功能价值,还有情绪价值。情绪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可选商品。功能价值是止痛药,情绪价值是维生素,有他更好,要是收费的话,可能就不要了。

举个例子:手机壁纸。一个壁纸类 App ,订阅后可以下载里面所有的壁纸。那么一个月订阅的价格值多少?对有的人来说,一分钱都不愿意花。有的人觉得值 10 块,有的人觉得值 50 。

那么什么是消费习惯呢?接着壁纸说,有的人一张壁纸 1 元他不愿意付费,但是他愿意看 60 秒广告。说明壁纸在他眼里是有价值的,但是我可以用我的注意力时间支付,或者可以在朋友圈集 50 个赞,但是不愿意支付现金。

所以可能你的产品做的很好很用心,但是你的品类和你的目标人群决定了这个产品是赚不到钱的。用户点赞鼓励一堆,一看要收费扭头就走了。用户说的希望你保持初心其实是希望你保持免费,保持用爱发电。我也听了很多同样的产品,在国内付费很差。但是改为面向欧美市场后,用户的 LTV 提升了 3-6 倍。产品还是同一个产品,真是树挪死人挪活。

我经常看到有人发帖子问有没有简洁好用的 xx App ,其实缺的是不是这类 app ,缺的是免费的 App 。记账软件从第一天有应用商店就有了,你说用户缺的是什么功能?如果你的定位是做一个不赚钱的最好的记账,你就做吧,一做一个不吱声。慈善开发第一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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你说这个用户要的是免费还是好用?

第一天就应该收费:当用户愿意为你掏钱的好才是真的好

如果你的产品是需要收入的话,你真的应该尽早收费。哪怕收费从 1 元开始也可以。除非你的产品是靠广告收入的。

一个产品有用户价值的体现是什么?没错,就是用户愿意付钱。

如果你问用户一个功能想不想用,用户回答说的想要可能不是真的想要。这个功能如果要收钱,用户愿意付费,那说明用户是真的想要。

通过收费,可以验证真实的市场需求。如果你是小众高频的垂类应用,可以通过收费尽早辨别哪些是核心用户关注的功能。整个用户盘子里只有愿意付钱的 5% 的用户的需求才是真正重要的。

通过收费也可以判断产品的潜在商业模型,判断是否值得投入,或者投入资源多少。有的产品因为付费转化太差,可能最多开发两三个月就够了。但是如果不知深浅做了半年才考虑付费,时间可能就浪费了很多。

以计算器 App 为例。如果你关注常规的加减乘除,加几个好看的皮肤,你的付费转化一定是很差的。因为对大众来说,计算器的情绪价值是很低的,而且使用频次也不高,所以付费意愿一般。如果不通过付费来验证,是很难靠个人的产品直觉判断出哪些场景是有市场价值的。

需要选择特定场景切入,找到愿意付费的高频人群。下面是我随手搜的一个计算工具,虽然不知道最后商业成绩如何,但是这个路子至少是可行的。对普通人群有价值的计算就是房贷、车贷、个税了。对一个用户来说,付费 10 元知道你的最佳贷款时间,帮你节省几万元,是否愿意呢?有了这个价值锚点付费的场景就很明确了。

但是其实对个人用户来讲还是低频的。其实这个 app 的核心付费用户群是中介销售。对房地产中介或者车的销售员是高频场景,他们会买这样一个 app ,告诉用户哪个贷款方案是最佳的。对他们来说每天都需要为用户计算这个。相比拿个传统计算器写在白纸上,用 app 生成一个方案的图发给用户是一个更加清晰高效的解决方式。对他们来说,这个 App 是 18 还是 38 都是可接受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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很多人可能担心收费会影响用户风评。这个情况很可能发生,但是我们都早一点认清一个现实比较好:你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如果只能选择一部分,选择愿意为你付钱的人喜欢你。关注核心用户的看法。

也可能觉得早期产品不完善感觉收费说不过去。其实付费的鸿沟是有和没有的区别。你产品不完善你完全可以从一个低的价格涨上去。以我的经验,愿意付费的用户对价格容忍度比较高。比如你的产品从 8 元涨到 18 元,对于真正的愿意付费的前 5% 用户转化并不会差很多。对于愿意付费的用户,核心是定价的问题。对于永远不会付费的用户,1 分钱也不愿意出。

所以打工人小组件为什么无法跑起来

前面提到了几个思维上的错误,自然也就反映到产品的执行选择上。

我和设计师在运营推广上做的努力约等于 0 。我们都觉得做好我们擅长的产品上吧。我们两人尝试做推广运营都很费劲,花一天写一个 xhs 笔记效果不好,后面就放弃了(逃避)。

我本来以为用户到了 10 万以后,靠着用户的自我口碑传播就够了。实际上除非产品上自带传播属性,或者你的产品刚好占据了某些人们搜索结果,靠用户自然传播带来的量上很低的。也可能因为我们上一个低频的场景,平均每天自然新增就是 40 左右。其实你想想也合理,我用一个产品觉得还满意,我没动机去跟所有人宣传。另外每个人所能影响到人数很有限,所以如果不是瞄准特定的垂类人群,大众类的产品传播系数都很低。我想到达可接受的自然传播的门槛可能用户要超过 50 万才够。

我们对付费也是特别盲目的乐观,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 App 在国区的评分。超过 3000 人的评分下有 4.9 分。我们现在永久会员的价格是 48 元。对于一个有收费的 App 而言,这个评分算是很高了。

我们以为既然用户对产品满意,我们后面的收费转化就一定会很高。我在全职做的第九个月才上线了收费的会员。即便如此我们都还是很忐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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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么转化结果是怎样呢?其实并没有质的不同。

我们第一个无任何权益的会员购买率在 1.5% 左右。然后在一些特别角落加了会员限制以后转化在 3.5% 左右。前阵子给 60% 的小组件主题加了会员限制以后付费转化在 5% 左右。

我和设计师中间还以为是不是功能做的不够多。最近一次我们做了一个个性标题文字小组件。花一个月时间一口气做了 20 多个主题。我想这次怎么样都有用户喜欢的主题吧。我们把这个组件设置为了会员专属,结果从这个小组件跳过去的付费转化也只有 3.5%。说明在用户想使用这个小组件的前提下,他一看需要付费,96.5% 的人就放弃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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想象中的 10% 付费率是完全达不到。有一个行业内的人士跟我说整体上的付费率在 2% - 7%。所以我的 5% 付费率其实就是一个正态分布下常规的结果。所以这和产品好不好已经没关系了,你的产品定位和人群已经决定了付费转化大概在某一个范围,选对赛道很重要。

我们本来以为有一定用户量下后面的产品启动会更容易,其实也很有限。我们加了一个开屏弹窗说我们做了一个新 app (鸭梨海拔),点击到 appstore 去看的比例大概在 20%。接下来的下载转化就看你后面 App 的数据了。我假设有 10% 的转化,那么最后都转化说 20% x 10% = 2%。如果你能触达你的所有用户,那么 2% 的用户会转化到新的 App 。而且因为小组件其实是个低频应用,每个月打开 App 当用户只占到我们用户数的 10%,因此我们还没有一个好的方式连接到我们的全部用户。另外一方面,一个用户用你的这个 App ,也确实未必会对你个人对你下一个产品感兴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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独立开发的第一性原理

写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理解我为什么选择停下来。之前我们选择的产品定位单个用户价值太低,达不到商业推广的门槛。我们也没有自我宣传能力和平台红利低成本获得用户。但是如果是当做一个兴趣爱好下班之后做一些有意思的产品,一个月有几千收入感觉也还行。因此我们可能后面当做一个兴趣爱好继续做一点东西。

我眼里的独立开发第一性原理是这样的:

产品成本+用户获取成本 > 用户价值(LTV)

其实并没有什么洞见,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商业规律。

上面的公式拆解一下,假设你获取一个新用户的推广成本是 3 元(已经很低了),你的付费转化为 5%。

那么你的产品定价为 ¥3÷0.05 = ¥60 。实际上你不能所有收入都拿来投放,而且平台还会收一些 手续费(苹果的小开发者是 15% 的手续费)。因此你的产品单价应该在 68 元以上才能跑起来。所以很多独立 App 的定价在 68 - 98 ,其实是一个正常的定价。但是同样的产品如果是海外市场就比较舒服了,因为欧美的单价从 88 - 168 都是比较容易接受的。当然海外的推广单价也高一点。如果是订阅型产品就更好了。

持续的用户获取就三个路子:

  • 用户的付费收入足够支付投放成本
  • 占据了某些关键词的 SEO 结果,这些关键词每天的自然搜索量会给 app 导流。做 ASO 关键词本质也是这个路子。也可能你解决了一个小众场景的问题,大家搜索到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别人的回答里导向了你的 App 。
  • 自己在社媒上每天呦呵、整活,带来的关注流量转化到产品上(其实很难,效果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求一个工作推荐

所以我目前在找一份工作了。

如果有产品经理/iOS 开发的工作欢迎大家内推一下(如果可以远程就更好了);人在杭州,有杭州的岗位也很 OK 。

其实是一次打包求职,还有一个设计师大点!如果同时要两个人就更好了。不过设计师因为刚好家里有点状况,还需要几个月才能线下上班。所以如果有远程的或者短期的合作也很欢迎。实际上因为很多独立产品都缺少合作设计师,大点已经参与了一些独立产品的设计。百万用户的产品极简时钟最近的主题是他设计的。

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前端,hhh 。但是我们的产品没有推进到 web 这一段,所以前端一直没有出现过。

总之如果有工作机会欢迎加我 wx 沟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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也许真的需要建立个人 IP

关于成为超级个体或者建立个人 IP 的话题经常在网络上看见。从我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是普通人最没风险的创业了。

所谓超级个体的本质是有流量的内容创作者。独立开发者天然是一个内容创作者,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宣传出去,和用户建立信任。通过内容带来关注转化到自己的产品上,确实是一个相当好的运营方式。而且如果你的社交媒体只做自己产品宣传,其实转化会很低,谁会想要关注一个天天发广告的账号呢?

但是如果真的有做出个人 IP 的能力,你很快就会发现一个矛盾:如果我靠输出内容就能赚到钱,我为什么一定要通过自己做的产品赚到钱?假设你有 10 万粉丝,你可以接广告,也可以分销一些垂直课程,或者自己做内容,是否还有必要做一个 App 这么重的产品呢?

总的来说,有一个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和用户建立连接信任有百益无一害。这也许是很多人 build in public 的原因。

最后的建议

从验证一个产品 idea ,做出一个有相当完成度的产品,积攒一定的用户,最后能赚到钱中间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如果不是特别急的话,起步肯定是当做副业鼓捣比较好。这样心态也好一点。

如果你打算尝试独立开发,产品一定是可以做出来。我没见过失败在第一步上的人,难的是做出来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赚到钱。因此起步的时候就要思考如何解决推广和商业化的问题。

171 条回复    2025-04-07 09:20:53 +08:00
1  2  
qppq54s
    1
qppq54s  
   14 天前
加油!打工人小组件的确很好
helloiz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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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elloizl  
   14 天前
可以看看 ios 的 emby 播放器这个方向,用户付费意愿比较高
Xinu
    3
Xinu  
   14 天前
干货满满 ! 感谢分享!!
k9982874
    4
k9982874  
   14 天前 via Android
这个产品设计是真喜欢
magic3584
    5
magic3584  
   14 天前
感谢分享~
我前年失业的时候,也是花了 2 个月用 flutter 做了一个自己需要的 app ,几个月后加上了内购。目前账号第三年,内购数量不超过两只手😂

对我来说,我做的 app 是根据自身需求出发,所以产品啥的没啥好说的。对我最大的难点就是设计了,也只能去设计网上仿照(抄袭)一些好看的。但是很耗费精力,而且我认为的没啥问题,在设计上其实是不合理的。

目前在开发记账,也是自己想用,1 是别人的功能没自己想要的,2 是自己开发一个可以省下购买别人 app 的钱来减少一下账号费用😂
qppq54s
    6
qppq54s  
   14 天前
@helloizl #2 还有音乐播放器,支持 navdrome 和 nas 的那种
PeiXyJ
    7
PeiXyJ  
   14 天前
从头到尾看完,感觉真的写的不错,且收益不少,加油!!!
sch111187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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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ch1111878  
   14 天前
看完了 写的很好

也算是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了, 只不过有点人成长的快点 有点人慢点

你已经算是成长比较快的了

我也是最近两年才意识到运营其实是比产品和开发更厉害的人了, 或者说发挥的价值更大

关于你提到的传播分享

我一直觉得 "摸鱼" 这个话题只能在群里口嗨, 在公司和同事和家人聊这个 多少是有点不合适的
Selenium39
    9
Selenium39  
   14 天前
加油,看完很有感触
jerryyahoo
    10
jerryyahoo  
   14 天前
看起来自己做产品中间的难处太多了,你们这两个产品我都在用,但也没有付费,就是还没有找到必须付费的动力。希望未来好起来。🙏👍
hongyexiaoqing
    11
hongyexiaoqing  
   14 天前
昨天刚关注你的公众号,今天就.......
duanzhanling
    12
duanzhanling  
   14 天前
厉害😄
xz410236056
    13
xz410236056  
   14 天前
国内用户付费意愿就是低啊不然都去卷广告呢。你往国外市场投放一下看看
evada
    14
evada  
   14 天前
很少回复的我看到这个干货满满的都忍不住点赞
BlackEagles
    15
BlackEagles  
   14 天前
这个分享就很真诚了,点赞
JamesR
    16
JamesR  
   14 天前
感谢分享经验,我也想开发个啥软件赚点钱,打工不得劲,没想到赚钱这么费劲,况且我开发水平比楼主差多了。
imkenbu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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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mkenbun  
   14 天前
加油💪
cxxlx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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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xxlxx  
   14 天前
加油,
fcyxp
    19
fcyxp  
   14 天前
感谢分享 下载了
lacklock
    20
lacklock  
OP
   14 天前   ❤️ 1
@hongyexiaoqing 我这人不是还在吗
CodeUU
    21
CodeUU  
   14 天前
@qppq54s 好像有人做了,叫音流
longline
    22
longline  
   14 天前
感谢分享!
rxg95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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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xg9527  
   14 天前
设计的很好看,分享的也很真诚,赞👍️
Danmen123
    24
Danmen123  
   14 天前
加油~!设计上面竞争感觉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方向,因为我感觉设计可以让产品增值很多。另外有一个疑问,打工人小组件在国外表现如何?如果是全球的市场的话,感觉收入不应该如此惨淡吧?
Cmdhelp
    25
Cmdhelp  
   14 天前
很喜欢你们的设计-》还有谜底科技的设计-〉还有 喝水羊驼,你们可以尝试着接一接(设计相关的)

当时下载过,没有广告,付费也不是强制的,而且是国内(虽然产品很良心,但是要养家糊口那)
youngitachi
    26
youngitachi  
   14 天前
鸭梨海拔,但是就觉得很好看。
感谢 up 分享,祝一切顺利
ixixi
    27
ixixi  
   14 天前
想赚钱 看样子只能送外卖了
lacklock
    28
lacklock  
OP
   14 天前
@Danmen123 因为觉得打工人很有意向说中国特色,所以我完全没做国际化。现在回想早一点支持一下英文也是很简单的事。
lacklock
    29
lacklock  
OP
   14 天前
@Cmdhelp 感谢认可
ahm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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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hmu  
   14 天前
下载支持一下
fov6363
    31
fov6363  
   14 天前
@lacklock 23333333333
ldlywt
    32
ldlywt  
   14 天前
酒香还怕巷子深,一定要多推广,但是推广很费钱,现在这个环境对于独立开发者很难,当个副业做还行
27149
    33
27149  
   14 天前
这俩都用过,是很好的产品。关于产品的思考也说了很多,说的也都对,但作为同行想说,这两个需求都是伪需求。可能话说的有点重了,但实际上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有他也行,没有也行,更别提为此付费了。
jay_chiu
    34
jay_chiu  
   14 天前
主要你这东西,免费用用还可以,付费动机找不到啊。
chatgptnext
    35
chatgptnext  
   14 天前
@lacklock #28 苦逼打工是全世界的痛点, 感觉国际化后再推广一下,收入会很可观
hututu888
    36
hututu888  
   14 天前
啊啊啊,我不是开发者,我个人对你这个小组件,我最高意愿付费不会超过 18 元,超过 18 元,我觉得我也不是那么需要这个小组件了。
指南针 mini 和计算器 mini 这两个是我非常愿意付费的软件。楼主可以看看
lacklock
    37
lacklock  
OP
   14 天前
@27149 也不能叫伪需求,情绪价值也是一种价值。主要我误判在情绪价值值多少的问题上。我以为 10% 的人觉得值,实际上只有 3%。
linora
    38
linora  
   14 天前
最近还打算自学 flutter ,有点打击到我的积极性了
wangxiang
    39
wangxiang  
   14 天前
解决不了任何痛点,谁花钱买啊
musi
    40
musi  
   14 天前   ❤️ 12
昨天刚看到一句话:
找离钱近的需求,与其帮穷人省时间倒不如帮富人赚钱,因为穷人的时间本来就不值钱
lxms2021
    41
lxms2021  
   14 天前
这个我也在用,挺好的
zyu0090
    42
zyu0090  
   14 天前
春节自驾的时候 carplay 导航,手机上开压力导航,趣味满满,希望加一个屏幕常亮
wayne1943
    43
wayne1943  
   14 天前 via iPhone   ❤️ 1
国内个人开发者太多出来一段时间就断更的,被骗太多次了
wvitas
    44
wvitas  
   14 天前
在用哦,首页推荐才赚这点,真的有点
trueman
    45
trueman  
   14 天前   ❤️ 1
独立开发真的很难,一个人开发了 5,6 个 APP ,月入最高的时候还不到 1W 。我的短板就是不会设计,不会运营推广,现在发现这是比代码更重要的工作,而我却只在这上面投入了不到 5%的精力。跳出舒适区,这是对代码出身的独立开发者的一点建议。
lacklock
    46
lacklock  
OP
   14 天前
@zyu0090 诶,居然没有吗。难道我忘记做了。当时我的需求是有常亮的。
MeloDreek
    47
MeloDreek  
   14 天前
@magic3584 别人的功能没有自己需要的?这话一定是错误的,那么多记账软件早就饱和了。你没发现而已。肯定有人做了。你这记账软件注定失败
redbeanzzZ
    48
redbeanzzZ  
   14 天前
写的很好,很有指导意义。希望楼主后面顺利
itsCoderStudio
    49
itsCoderStudio  
   14 天前
写的很好 感谢分享出来
worldqiuzhi
    50
worldqiuzhi  
   14 天前
还是产品有问题 没有使用点更没有付费点 想尝试小众可以 没效果应该立即止损
ChoiYoonJung
    51
ChoiYoonJung  
   14 天前
感谢分享,确实很多干货,祝楼主后续发展越来越好
magic3584
    52
magic3584  
   14 天前
@MeloDreek #47
有可能别人做了,但是我没体验到。
还没做就直接下结论“注定”未免太武断了。而且我做了自己用也无所谓失败不失败。
southpark
    53
southpark  
   14 天前
感谢分享,很真诚了,加油,有一说一,APP 做的确实漂亮
toBeRich
    54
toBeRich  
   14 天前
国人对于确实对自己实质帮助的应用可能付费意愿会更高一些,这种提供一丢丢的情绪价值的产品付费率确实不高,产品确实是好产品,建议 OP 通过广告来转化收益尝试下,而不是直接付费。
Noicdi
    55
Noicdi  
   14 天前
我从一个一直白嫖的用户的角度来说一点。

这个产品在初见时,界面设计和产品思路是惊艳到我的,也是下载后到现在也没有删除的。我使用了下班时间倒计时和年进度的小组件放在负一屏。但是这么长时间的使用下来,我很少很少会去专门看一下小组件上展示的信息,好几次想要付费支持,但是看一下价格( 48 永久),不贵完全可以负担得起,但是结合很小的使用频率,我就放弃付费了。

也就是说,在我看来,使用频率低意味着非必须产品,这个时候的付费意愿就被打消了。

这个产品有国际化改造吗?如果没有,并且国际化改造的成本低的话,作者是否尝试推向其他国家的市场?
iTwoEleven
    56
iTwoEleven  
   14 天前
@lacklock 算是经常看到这款 App 的推荐。我是没有下载和使用过的(这款 App 的设计是让人印象很深的),可能因为对这类比较吃设计的 App 已经不那么有心去折腾了(不是受众)。我是感觉个人或者小团队的 App 要么就是直接去做客单价高的小而美类(可以理解为小群的高端定制),要么就受众多、强需求有相当比例的类型(付费的转化率高,量大),可能这些更容易生存和生活的比较滋润。个人 IP 经营的好确实能明显的带动转化(也很可能会变成,对外开发是主业、副业是带货,其实带货收入远大于开发受益,副业受益养活团队,主业受益滋润情绪😄)。 啰里八嗦的话说了不少,其实就是想鼓励一下楼主,有些理想化的坚持也是前进的动力,不忘初心。祝一切顺利。
Lexgn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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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exgni  
   14 天前
《打工人》最大的问题是可以免费使用所有功能,并且会员没有提供值这个价钱的服务,也看不到未来可能‘回本’的可能,至少各种主题在我这不是刚需
lizhend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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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izhenda  
   14 天前
写的很棒,很真实,很残酷
dupen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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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upenn  
   14 天前
我去下载一个支持你一下
htxy198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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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txy1985  
   14 天前
产品很好,目标人群付费习惯确实很重要,Op 可以想办法总结优化开发流程,一两个产品收益低很正常,以量取胜也是一个思路。
ala200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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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a2008  
   14 天前
没用过,感觉没有啥吸引力。不是刚需
qingeek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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qingeekk  
   14 天前
@MeloDreek 那做什么才不会失败呢? 世界上这么多人什么事是没做过的呢
Doger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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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ogergo  
   14 天前
哇靠,写的真好,感谢分享。
microscope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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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icroscopec  
   14 天前
打工人小组件一直在用,还付费了,支持楼主
建议做 nas 相关的,未来几年红利期,一个叫 Forward 的 nas 播放器几个月卖了 1000w ,里面全是 bug 也没人修复,卖点是可以挂载弹幕,这个赛道目前还是非常好走的
lisxou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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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isxour  
   14 天前   ❤️ 6
个人看法,那个什么打工人小组件在我看来,就算能火起来也是属于那种三分钟热度的那种网红逻辑,比如突然爆火一次性拉爆,过一段时间-99%留存量的那种,特别是那个下班倒计时,我是完全没 get 到这个功能存在的意义,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给那些“精致人”的,跟“我在 XX 很想你”的风气一毛一样,想到这个我真的绷不住,谁无时无刻上班捧着个手机?还是看着桌面的那种?还是说我为了看什么时候下班,忽略锁屏界面的时钟,特意去解锁看桌面的小组件?纯无任意恶意的个人见解🙄
lackloc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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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acklock  
OP
   14 天前
@Noicdi 感谢你的真诚的分享。我们本来在小组件 2.0 的时候引入倒数日,这样小组件的频次就会高起来。只不过现在的用户传播和付费比我们预期的低,我们的设计又做的很重,商业上遇到了问题。
ltaoo1o
    67
ltaoo1o  
   14 天前
@musi 有能力帮富人赚钱为什么不自己赚。能知道富人怎么赚钱、能接触到富人并让富人接受你的建议,这已经是很难的事情了。
做独立开发的不就是没有其他渠道赚钱,想靠着自己的职业能力做副业吗。

话说的没错,但是没有可执行性。
zy4455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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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y445566  
   14 天前   ❤️ 2
推广运营真的很重要,但是只要通过推广能赚钱的很多都存在壁垒,而在壁垒里面绝大多数情况,技术都不是壁垒,比较高的应该是政治壁垒,比如你只有取得了这个证书才能干这个事情,好比前几天的游戏创业帖,想要赚钱就需要版号,而一个版号就要几十万上百万也不是一个独立开发能够承担的😂
剩下的都是推广无法赚钱的,还有一种就是革命性的产品,以另一个维度对某些产品进行降维打击,这部分壁垒由于既得利益方,根本考虑不到在这个方向上会对它产生影响,所以也忘了堆这个方向上的政治壁垒。
永远是用户数大于付费,之前有人统计过除去像 TB 和 PDD 可以通过付费换取实体商品的东西,纯互联网产品在中国的付费比率是 1%,所以努力要做的就是在用户上实现增量才是王道。
lisxour
    69
lisxour  
   14 天前
@lisxour 我不想引火烧身,说了这个估计也会被冲,但还是得说,打工人这玩意除了小仙女发发小红书,真的会有人用得上吗
lacklock
    70
lacklock  
OP
   14 天前
@lisxour 所以是个小众产品嘛。不过我们留存有 50%,倒也不是那种一波流。问题就是前面用户提的,因为我们其实每个组件用户都可以用,付费意愿低。
musi
    71
musi  
   14 天前
@ltaoo1o #67 富人只是一个引号,不是说的真实的富人,只是有能力赚钱的人,你只需要帮助他们赚钱就好了可以是公司也可以是个人
musi
    72
musi  
   14 天前
@ltaoo1o #67 另外“做独立开发的不就是没有其他渠道赚钱,想靠着自己的职业能力做副业吗。”这一点可能代表以你为主的一部分人,千万不要一棍子打死所有的独立开发者,有些独立开发者混的相当不错
teem
    73
teem  
   14 天前
两款产品都是非强需求类产品,能提供情绪价值但频次低。
magicZ
    74
magicZ  
   14 天前
更更播客吧,说不定能多接两个广子回回血
bomb77
    75
bomb77  
   14 天前
app 真的做得很好,但确实商业模式不行,用户付费意愿低

另外就是从我个人感受说,这样一个手机上的小组件,一次性永久付费在 6-18 元我是可以接受的,48 元过高了,每月订阅虽然可以价格美好,但每月扣费通知给用户带来的痛感是实实在在的,每次订阅付费通知的弹出,都可能让用户重新审视一次付费的必要性,我这个月用它了吗,它值得我继续订阅吗?
llllke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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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lllker  
   14 天前
感谢分享,好几款 app 都用过啊
imNull
    77
imNull  
   14 天前
感谢分享。鸭梨海拔 设计的很好看,赞一个
94364942626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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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436494262626  
   14 天前
我觉得定价过高了,设计都很棒,但是打工人小组件一看要 48 ,还是算了吧。
鸭梨海拔如果是我我会把重心放在 watch 用户上,就像空气投篮一样,先从低价开始再随着用户数量慢慢涨价。
LiuJian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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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iuJiang  
   14 天前
感谢分享,期待你的下一次创业,哈哈哈哈
guanhui07
    80
guanhui07  
   14 天前
加油 都为了养家糊口
cocomanber
    81
cocomanber  
   14 天前
感谢分享~,一个真诚有热情的独立开发者前辈,一时的沉寂不代表未来,休整伺机我们再次出发!
TwoCookie
    82
TwoCookie  
   14 天前
好文,感谢 op 这么认真的复盘分享,对于我这种一直坐班的有个全新的认识,另外楼主的做的 app 很棒,祝好。
lacklock
    83
lacklock  
OP
   14 天前
@bomb77 所以这就是难受的地方,不是我不给,是价格上无法平衡。我们的设计质量没法在一个那么低的价格上产出。当然也确实是不同的团队能力点不一样。我们没法那么低成本的做出我们满意的设计。
baizhu
    84
baizhu  
   14 天前
我觉得 op 分享得很诚恳
smlcgx
    85
smlcgx  
   14 天前 via iPhone   ❤️ 1
为每个独立开发者打个气
kele99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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kele999  
   14 天前
感谢分享,祝您开心!
wulili
    87
wulili  
   14 天前
做好 ASO 优化和推广,再简单的产品都能挣钱,获取流量远比写代码重要。
贴个典型的案例:AppStore 上有个叫 Motivation 的 app ,功能非常简单,和 OP 这个类似,就是弄些励志或者鸡血文案做成壁纸和小组件,就这么个简单的 app ,你可能都无法想象,它每年能有 1000 多万的收入。
Sawyerhou
    88
Sawyerhou  
   14 天前
感谢分享,干货满满,学习了!

就这样放弃了感觉很可惜,有可能的话业余时间再维护维护,万一爆了呢 : P

不过有一说一,独立开发变现真的难,

认识几个技术能力超强,产品用户超多的小团队,还拿到了几轮融资,
但最后还是因为资金耗尽结束了。
FreddyLiu
    89
FreddyLiu  
   14 天前
@qppq54s + 1
nuomi1965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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nuomi196500  
   14 天前
长期使用的真诚建议,打工人的功能和其它小组件 APP 相比没有功能的质量或者数量优势才是无法盈利的根源,而不是推广/和投放/付费模式。平心而论,打工人的功能太多可替代品,说白了就是一个倒计时小组件,唯一能留住人的可能就是可爱的设计,但是可爱的设计并不能变成付费动力,功能才行
nuomi196500
    91
nuomi196500  
   14 天前
@lacklock 如果要想做倒数日建议还是别做了,一个原因是这个功能市场上随便一个小组件 APP 都有,APP 里成百上千小组件里其中不起眼的一个,别人只是顺手一做的基础功能你们还在考虑什么重不重,显然就是走到弯路上去了,另一个原因是这个赛道有一个 Days Matter APP ,我的天气 APP 团队做的,不仅是免费的,而且是体验上的完美形态,几乎是垄断状态,他们的团队压根不需要考虑靠这个 APP 盈利,还有一大串别的 APP
McVander
    92
McVander  
   14 天前
感谢分享
MeloDreek
    93
MeloDreek  
   14 天前
@magic3584 以我对记账软件的了解,不存在没有你想要的功能,即便没有,也可以马上就有,因为真的太多优秀的记账软件了,完全没有必要自己写项目,除非你有很优秀的设计资源和渠道资源,不用担心流量问题和留存问题。写给自己用更是没有必要,市场上几十块就没有买断的记账软件很多。你的时间就这么贱价吗?有这个时间,用你爸妈的身份证开一个开发者账号,给他们写一个可以赚点养老钱的项目不好吗?
Felldeadbir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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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elldeadbird  
   14 天前
差不多状况。最近我上线了不少专属应用,用的人太少了。 我的天。

3 月份直接零订单。难受。

上周去小红书推广了一下,没人看。还被小红书警告了- -。

现在我在调整策略,到底是优先功能交付,还是调整免费策略。
panfenglai
    95
panfenglai  
   14 天前
如果说,一开始就设置为付费,通过官方宣传推广,把愿意付费的客户留下来。
然后,两年时间做 5 个 APP 的话,是否就可以实现月入 8000 左右呢?
panfenglai
    96
panfenglai  
   14 天前
以设计取胜的产品,在市场上并不多见。有印象的,也就是网易云音乐,靠留声机一样的播放界面,吸引了很多用户。
一来审美具有多样性,二来优质设计带来价值度及溢价量。以设计取胜,感觉是一个风险高的投资,很容易高投入低产出。
Geekgogo
    97
Geekgogo  
   14 天前
认真看完了,感谢分享
Michelangelo11
    98
Michelangelo11  
   14 天前
@helloizl emby 播放器现在也是饱和状态了,早期的 fileball ,iemc ,到现在的 senplayer ,forward 等,软件价格越来越高,但其实这些开发者也挺卷的,购买一次即可多端支持,ui 界面相较以前的 app 也有了极大提升。
但是大多数人有了一两个播放器后就不会再考虑其他的,除非新的播放器像 infuse 那样有杜比授权之类的独家功能,不然很难吸引用户。
alading11
    99
alading11  
   14 天前
感谢分享。也分享点自己的看法。小组件本身就够小众的了,大部分用户并不会去折腾手机的美化等工具,更何况限定在打工人这个更小的领域,受众会是谁呢,只有愿意给自己一些精神需求的用户才会使用,更何况是付费。其实和手机的主题美化类似,手机厂商的主题商店内字体、主题、壁纸等收费已经从之前的全部收费变成部分收费了,小米家的主题商店壁纸已经全部免费,只靠广告分成给主题设计师,说明大部分用户对于付费美化的意愿是相当低的,更愿意看看广告花自己的时间来换。当然品牌不同,我是认同 iPhone 用户对于付费软件的接受程度会比安卓高,但看看热销榜基本都是更加实用的工具软件吧
prime2015
    100
prime2015  
   14 天前   ❤️ 1
我单独从用户角度来讲一下,当我喜欢一个 app 并且这个 app 需要付费的时候,如果这个 app 的价格在 20 以内,我的决策几乎完全由情绪主导,反正是一顿饭钱,就算后面用不着,亏了也就亏了。但是价格如果上了 50 ,我就需要找理由说服我自己,我真的需要买这么一个东西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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