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Sources
TED
Else233
V2EX  ›  教育

普遍的中国家长都是这样子的么?

  •  
  •   Else233 · Jan 5, 2020 · 2023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365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别人家的孩子大学四年在学生会混了一官半职,你没有,就是你不行;
    别人家的孩子在大学里成了党员,你没有,就是你不行;
    别人家的孩子考研了,你在找工作,就是没追求不上进;
    别人家的孩子在一个小公司找到了实习,你还在家看书,就是你没能力;
    别人家的孩子在考教师编,你还在看企业面试题,你就是没追求;
    差不多所有符合别人家的孩子 xxx,你没有,都是一个结论:你不行。。。
    有的时候真的很无语。。。在他们眼里入党了就是最正确的,当老师就是最好的选择,做什么都不如做一个老师稳定。。。
    他们可能真的不知道好男儿志在四方,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
    在原生家庭里最可怕的应该就是来自亲人的接续否定了吧。。。
    138 replies    2020-01-07 12:36:35 +08:00
    1  2  
    EPr2hh6LADQWqRVH
        101
    EPr2hh6LADQWqRVH  
       Jan 6, 2020   ❤️ 15
    @lagoon 你这就是当代的何不食肉糜。

    你以为能多挣几个钱是主要靠你的个人奋斗和个人素质吗?

    告诉你吧,个人奋斗也许是你挣钱的必要条件,但历史的进程在其中的分量比你个人奋斗的分量重太多了。

    现在这批父母是中国经济腾飞最主要的受益者,他们的上一代吃到的主要是政治运动的苦果,但凡有点什么胜利果实都是毫无保留地留给他们了。

    改革开放把压抑了之前一代人的经济活力都释放在他们这代身上,他们现在掌控了社会各部门,却把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功劳全归结为自己的个人素质和个人奋斗,并对此深信不疑,还总是对面临阶层板结问题的下一代指手画脚,时不时释放出王之鄙视: "你不行",随时准备指导下一代人的人生路径: "考公务员、进国企"。

    因为这就是他们的经验经历啊! 只要成为了公务员、进入了国企,躺着就能完成致富!躺着就能腾飞!你以为他们他们是才智致富或者是奋斗致富吗!开玩笑!他们是躺着致富的!

    有个大神带你小学生上了王者,你不会真以为你自己会玩吧!

    现在做子女的这一代生活条件是好了,但中国经济还能再腾飞一次吗?要知道现在社会已经发展起来了,没有那么多无人领域了,年轻人想要做到上一代这种级别的致富,首先要做的就是砸烂现有行业里面这帮国企的狗头。
    dreamer1998
        102
    dreamer1998  
       Jan 6, 2020
    我爸妈也常说,哈哈。
    选学校没按他们指定的选,选专业也没按照他们指定的选。
    想让我去复读一年,我也拒绝了。
    毕业时工作也没按他们的想法来。
    目前一切还好。父母常说我有我的想法,应该要尊重我的想法(因为铁的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vultr
        103
    vultr  
       Jan 6, 2020
    不需要太在意的,别人怎么说,那是别人的事情,做好自己就好了,或者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好好生活就好了。
    ClutchBear
        104
    ClutchBear  
       Jan 6, 2020   ❤️ 1
    @jedihy #73 问题是十有八九只有借, 没有还了
    妹妹家有俩小孩,
    我是单身.
    她们家需要钱, 我不需要.
    zhouhua97
        105
    zhouhua97  
       Jan 6, 2020
    看样子别打击了,其实每个家庭都不同吧,差异还是挺大的。
    youxiachai
        106
    youxiachai  
       Jan 6, 2020
    说白了还是经济问题...你经济独立了...他们还能说啥....
    alphadog619
        107
    alphadog619  
       Jan 6, 2020
    急功近利在这个社会是个普遍现象,衡量一个人的标准就那么几条,狭隘浅薄。
    wienli
        108
    wienli  
       Jan 6, 2020
    越是穷的家庭越是会这样,我深有体会。就像自己没飞出去,就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所谓的‘为了我们好’,见怪不怪了
    littlebaozi
        109
    littlebaozi  
       Jan 6, 2020
    可能等你有孩子了,也会变成这样,老觉得自己的经验比孩子多,指手画脚
    MinYa
        110
    MinYa  
       Jan 6, 2020
    经济独立才能有底气质疑他们的决定,自己做主~
    Else233
        111
    Else233  
    OP
       Jan 6, 2020
    @ArthurMarcel 24 岁,是学生🤣(玩个梗,我没有 24(≧▽≦))
    ax521
        112
    ax521  
       Jan 6, 2020 via Android
    老油条家里才会有这想法
    crella
        113
    crella  
       Jan 6, 2020 via Android
    @augustheart 水木儿童教育版,一群 c9 或 985 的家长,儿女考了一本就丢脸了,恨不得……
    TheWalkingDead
        114
    TheWalkingDead  
       Jan 6, 2020
    没学过政治嘛,用辩证的方法去看待问题,有时候没有什么东西是对和错的。
    luo1215
        115
    luo1215  
       Jan 6, 2020
    毕业,父母想让我回家乡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
    我去了家乡国企的省分公司做开发,感觉钱少、还没意思,没和家里讲,就换了工作。
    现在想想,还不如之前呢,虽然到手工资高,但福利什么都不如。
    我觉得吧,父母的意见别全听,听完自己想想,做决定的时候,再想想。
    SeanCheng
        116
    SeanCheng  
       Jan 6, 2020
    楼主吐槽的是打压教育,不是否定对比,换种方式就能让人接受
    StederLee
        117
    StederLee  
       Jan 6, 2020
    我觉得楼主这样的情况,可能是父母的焦虑和你们之间沟通不畅导致的。

    大学四年里 没有加入学生会或在学生会没有什么成绩 没有入党 没有考研 没有实习,以父母的(也是很大一部分人的)评判标准,这个大学就像是混过去的,他们因此焦虑也是难免的。当然,楼主的大学读的怎样还是楼主自己才清楚。

    如果想父母孩子之间有更加健康的关系,我建议楼主抛弃“在原生家庭里最可怕的应该就是来自亲人的接续否定了吧”的想法。(如果我没有过度解读的话)这样的抵触心理只会让问题严重。不妨你父母好好聊一下你详细的未来规划,以及你的规划的可行性。告诉他们为什么你选择不走他们所设定的道路。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CruelMoon
        118
    CruelMoon  
       Jan 6, 2020
    下次怼回去,让他们看看别人家的父母
    zjsxwc
        119
    zjsxwc  
       Jan 6, 2020
    别人家的家长是王健林、马云等等,怎么不说了
    milkzizi
        120
    milkzizi  
       Jan 6, 2020
    @Else233 #17 为什么入党会变成平庸的代言词?
    xe2vherd
        121
    xe2vherd  
       Jan 6, 2020   ❤️ 1
    如果我父母这样对我说,我会让他们滚。
    tankren
        122
    tankren  
       Jan 6, 2020
    难道跟你讲 你很平庸 一般过过日子就行了?
    做父母最可悲的就是你为孩子着想,孩子以为你想坑 ta
    Else233
        123
    Else233  
    OP
       Jan 6, 2020
    @wtf12138 别乱扣高帽子哦。您这莫须有可不好玩
    charlie21
        124
    charlie21  
       Jan 6, 2020
    @sm0king 生命不会后退 说得好
    geekaven
        125
    geekaven  
       Jan 6, 2020
    想想我父母多么的佛系,从不说这些
    Biscuits
        126
    Biscuits  
       Jan 6, 2020
    没有统计学上的意义。
    统计的结果,不能解决作为个体的困境。
    他人即地狱。
    daimubai
        127
    daimubai  
       Jan 6, 2020
    当然不是,我家虽然是农村的,但是我的父母很开明,虽然有时候也会有点代沟,但是我们会沟通
    CosimoZi
        128
    CosimoZi  
       Jan 6, 2020
    不是,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我的父母一定会支持我.如果我失败了,我的父母永远是我坚实的后盾.
    marcong95
        129
    marcong95  
       Jan 6, 2020
    @wtf12138 #120 就我那些大学同学而言,很多人入党最终也没在政治上有什么动作,毕业之后就普通找个私企敲敲码,党籍随便往家里党支部一丢。这种例子自然就让部分人对“入党”一事跟“平庸”划上等号了。
    milkzizi
        130
    milkzizi  
       Jan 6, 2020
    @Else233 #123 啥扣帽子 这不是你自己说的吗
    Else233
        131
    Else233  
    OP
       Jan 6, 2020
    @wtf12138 亲亲,这边建议您重修语文哦
    milkzizi
        132
    milkzizi  
       Jan 6, 2020
    @Else233 #131 你别 TM 的在这阴阳怪气,装啥呢?不骂你真觉得自己是个什么玩意了,你也别回我了,你这人是真的不咋地,自以为是并且完全不会听别人的意见,觉得自己是个人物?
    Else233
        133
    Else233  
    OP
       Jan 6, 2020
    @wtf12138 哟,这就受不了...抱歉啊,您这承受能力也是可以了。我是什么不重要,但就您所说的感觉您肯定觉得您自己是个人物
    CelestialRuler
        134
    CelestialRuler  
       Jan 6, 2020
    社会在进步,思想在一点一点的‘闭关锁国’,当这个社会听不得真话,听不得别人说自己的不是开始,就已经无药可救了。随大流已是常态,而这也是放弃自我的开端,家长所期望的一些工作,没点关系是否可以待的舒服?它又何尝不是一种束缚呢!不管其有用没用,别人考了我们也考,这就是中国的现状,也是大多数人的心态,这种选择确实是可以适应社会,但是同时也彻底失去了做人的机会,沦为一个没有独立思想的机器人,这一生也注定了你和大多数人是一样一样的,可以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同时也活成了自己曾经最厌恶的一类人!
    milkzizi
        135
    milkzizi  
       Jan 6, 2020
    @Else233 #133 你就继续吧,觉得自己以这种姿态说话显得自己很优越吗?这 100 多层里面就算有衷心的建议,你在读的时候也是嗤之以鼻吧,我也懒得跟你说了,再见
    Else233
        136
    Else233  
    OP
       Jan 6, 2020
    @wtf12138 您不是说不回了嘛🤣?您这肆意地妄断诋毁有点意思了😉
    Else233
        137
    Else233  
    OP
       Jan 6, 2020
    @sm0king 已记下,感谢,受教了😊
    agagega
        138
    agagega  
       Jan 6, 2020
    @avastms 必须点赞
    AmosAlbert
        139
    AmosAlbert  
       Jan 7, 2020
    这个贴子下面怎么都这么消极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88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9ms · UTC 21:27 · PVG 05:27 · LAX 14:27 · JFK 17:2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