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为大脑不算笨,有时候反应也算快,可是还有些问题让我觉得自己相当不给力,啰嗦列列,看v2ex是否有解:
1. 有时候在看书时,眼睛上感觉已经逐字把一段文字看完了,却发现根本没接受到刚才看的内容,大脑想其它的事情去了(比如只和第一行的内容想关的其它东西),结果还得回头再把这段再看一次,这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么,有什么方式训练可以让注意力更集中,或是一些好的习惯。
2.我打字,是用五笔,现在差不多把字根表啥的都忘了,靠把手放在键盘上的感觉,要是手没放键盘上,问我一个字怎么基本上说不出来,所以有些字打不出来,只能用拼音顶一下。是因为时间久了就变成是一种意识不用思考么?大脑自己会慢慢学会偷懒方式?
3.打牌下棋什么的,朋友们玩过后会对之前一盘的内容各种回想:如果刚才怎样怎样,结果就会怎样。我却发现老早把刚才的都忘记光了,等新一盘开始。
4.比教羡慕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表达的很清晰很有逻辑的同学(比如老罗的演讲),因为我的思维没办法做到讲了后面的不会忘了前面的,或大脑可以快速整理一些文字出来接在马上就要讲完的这句话后面。也许对他们来说只是把想到的说出来,很简单不过的事情。
5.有时候会有这样情况,一本书名或人名什么的,就是想不起来,过后不去想这事了,又想起来了。
关于这些,意识,思考,习惯,突然的空白,记忆力,逻辑等等这些有涉及到哪些学科,有什么理论可以看么,不同人能力天生就这样,还是有一些好方法现用或慢慢培养习惯?
1. 有时候在看书时,眼睛上感觉已经逐字把一段文字看完了,却发现根本没接受到刚才看的内容,大脑想其它的事情去了(比如只和第一行的内容想关的其它东西),结果还得回头再把这段再看一次,这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么,有什么方式训练可以让注意力更集中,或是一些好的习惯。
2.我打字,是用五笔,现在差不多把字根表啥的都忘了,靠把手放在键盘上的感觉,要是手没放键盘上,问我一个字怎么基本上说不出来,所以有些字打不出来,只能用拼音顶一下。是因为时间久了就变成是一种意识不用思考么?大脑自己会慢慢学会偷懒方式?
3.打牌下棋什么的,朋友们玩过后会对之前一盘的内容各种回想:如果刚才怎样怎样,结果就会怎样。我却发现老早把刚才的都忘记光了,等新一盘开始。
4.比教羡慕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表达的很清晰很有逻辑的同学(比如老罗的演讲),因为我的思维没办法做到讲了后面的不会忘了前面的,或大脑可以快速整理一些文字出来接在马上就要讲完的这句话后面。也许对他们来说只是把想到的说出来,很简单不过的事情。
5.有时候会有这样情况,一本书名或人名什么的,就是想不起来,过后不去想这事了,又想起来了。
关于这些,意识,思考,习惯,突然的空白,记忆力,逻辑等等这些有涉及到哪些学科,有什么理论可以看么,不同人能力天生就这样,还是有一些好方法现用或慢慢培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