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o
V2EX  ›  问与答

大脑不给力,求灵丹妙药

  •  
  •   choyo · Sep 22, 2012 · 524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5026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自认为大脑不算笨,有时候反应也算快,可是还有些问题让我觉得自己相当不给力,啰嗦列列,看v2ex是否有解:

    1. 有时候在看书时,眼睛上感觉已经逐字把一段文字看完了,却发现根本没接受到刚才看的内容,大脑想其它的事情去了(比如只和第一行的内容想关的其它东西),结果还得回头再把这段再看一次,这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么,有什么方式训练可以让注意力更集中,或是一些好的习惯。

    2.我打字,是用五笔,现在差不多把字根表啥的都忘了,靠把手放在键盘上的感觉,要是手没放键盘上,问我一个字怎么基本上说不出来,所以有些字打不出来,只能用拼音顶一下。是因为时间久了就变成是一种意识不用思考么?大脑自己会慢慢学会偷懒方式?

    3.打牌下棋什么的,朋友们玩过后会对之前一盘的内容各种回想:如果刚才怎样怎样,结果就会怎样。我却发现老早把刚才的都忘记光了,等新一盘开始。

    4.比教羡慕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表达的很清晰很有逻辑的同学(比如老罗的演讲),因为我的思维没办法做到讲了后面的不会忘了前面的,或大脑可以快速整理一些文字出来接在马上就要讲完的这句话后面。也许对他们来说只是把想到的说出来,很简单不过的事情。

    5.有时候会有这样情况,一本书名或人名什么的,就是想不起来,过后不去想这事了,又想起来了。

    关于这些,意识,思考,习惯,突然的空白,记忆力,逻辑等等这些有涉及到哪些学科,有什么理论可以看么,不同人能力天生就这样,还是有一些好方法现用或慢慢培养习惯?
    24 replies    1970-01-01 08:00:00 +08:00
    qiuai
        1
    qiuai  
    PRO
       Sep 22, 2012
    1.同感.
    2.不用五笔这个没有...
    3.一样...
    4.一样.....
    5.居然也一样...............

    我都在想要不要吃点补脑的药了..........
    chainkhoo
        2
    chainkhoo  
       Sep 22, 2012
    1.一样
    2.我连拼音有的时候都会忘了
    3.一样
    4.一样
    5.还是一样。。。
    yetone
        3
    yetone  
       Sep 22, 2012
    大家都一样,勇敢面对
    vilppu
        4
    vilppu  
       Sep 22, 2012
    原来大家都这样……我一直以为是我老了……
    cjjia
        5
    cjjia  
       Sep 22, 2012
    都一样,尤其是第三项深有体会,看到别人打完后还能想起自己有些什么牌,真是惭愧啊。
    xAI
        6
    xAI  
       Sep 22, 2012   ❤️ 1
    都老了。面对吧。
    Scripter
        7
    Scripter  
       Sep 22, 2012
    除了2都一样,搭车求解救……
    qiuai
        8
    qiuai  
    PRO
       Sep 22, 2012
    以后会不会有一种病叫做青年痴呆症呢.......
    @Scripter
    @jun0205
    @cjjia
    @chainkhoo
    @yetone
    @vilppu
    iplaycos
        9
    iplaycos  
       Sep 22, 2012
    参加体育运动能对其中几项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RaysTan
        10
    RaysTan  
       Sep 22, 2012
    1.一样,正在努力提高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2.不用五笔
    3.自始至终没有具有的能力。个人认为应该是记忆习惯的问题吧
    4、5没太大感觉
    nijux
        11
    nijux  
       Sep 22, 2012   ❤️ 1
    谈谈个人感受 人的大脑状态和时间是有联系的 每个月中总有那么几天不给力 也有那么几天特别给力的
    看书那段也遇到过 换个时间段看或许就好了 如果还这样的话就说明这本书的知识层次有点高了 换本低一点的
    没有副作用的良药是 正常的睡眠 锻炼身体
    remaerd
        12
    remaerd  
       Sep 22, 2012
    好像 TED 上面有不少谈这些的演讲,主要就是多睡。我妈经常说我老爸记忆力好,而我爸很会睡。
    chainkhoo
        13
    chainkhoo  
       Sep 22, 2012
    @remaerd =.-每天睡超过10个小时。。。
    choyo
        14
    choyo  
    OP
       Sep 22, 2012
    看书确实受状态或兴趣及层次影响,比较有兴趣书就容易投入。
    睡眠这块我是大部分时间不足~~
    看来要保持比较好的状态,坚持 正常的睡眠 锻炼身体 是王道。
    不求超常发挥,至少维护好父母给的水准。
    0racleTink
        15
    0racleTink  
       Sep 22, 2012
    我全部中枪。。
    talentsnail
        16
    talentsnail  
       Sep 22, 2012
    都一样,大二开始发现这个情况。
    总结就是大脑的思考没有力量,不能持久深入地想一件事情。
    talentsnail
        17
    talentsnail  
       Sep 22, 2012
    都一样,大二开始发现这个情况。
    总结就是大脑的思考没有力量,不能持久深入地想一件事情。
    darklowly
        18
    darklowly  
       Sep 22, 2012
    大部分类似。
    regent
        19
    regent  
       Sep 22, 2012
    要不楼主来点年轻态健康品吧!!!

    看书那个是这样的,尤其是书的内容不那么熟悉的时候,如果能够一边读一边做一些笔记会记得好一些
    wanglaoji
        20
    wanglaoji  
       Sep 22, 2012
    @remaerd 能给一两个具体的TED演讲链接么?
    vincent1q84
        21
    vincent1q84  
       Sep 22, 2012   ❤️ 1
    我也遇过这情况,正常的睡眠 锻炼身体,少在网上闲逛,互联网上的信息太零散,会让人的注意力难以集中。
    我不用微博以后,有所好转。
    想了解大脑,可以看看这个http://book.douban.com/review/3727808/ 《Your Brain at Work》的书评。
    至于实际操作,随便找些GTD的资料看看,照着做就行。

    逻辑和思考,作为入门,可以看看李笑来的 [以理服己] 听李笑来讲独立思考课程http://www.duobei.com/feature/course-3
    有人问他,看什么书好,他说,
    beyond feelings.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
    看的书不用贪多
    看过后反复练习。
    un
        22
    un  
       Sep 23, 2012
    - -) 完了,我才23这5种状况都有。
    dotbuddle
        23
    dotbuddle  
       Sep 23, 2012
    @yetone >大家都一样,勇敢面对。
    笑死我了。
    ohhe
        24
    ohhe  
       Sep 23, 2012
    我也一样。
    该升级内存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04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6ms · UTC 08:17 · PVG 16:17 · LAX 01:17 · JFK 04:1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