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joy
V2EX  ›  问与答

学 ios 开发学了 4 个月了还没学完,该不该先转 ps+网页前端?

  •  
  •   brainjoy · Nov 8, 2016 · 2670 views
  •   You need to sign in to view this topic
    This topic created in 3516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当然要对得起交的学费,肯定是会学完的(网络课程),但是从找工作的角度来看,学个 ps 会比较快,工作之后再学 web 前端,然后学 Python ,然后爬虫。。。。 期待月薪 10k 以上吧,可过渡,毕业 8 年想彻底转行。 大家有什么建议?

    42 replies    2016-11-14 11:32:18 +08:00
    finely
        1
    finely  
       Nov 8, 2016
    如果面向工资编程,那不需要学完。你找几个完整项目的教程跟着做一遍,就有作品了。然后网上找面试题刷几遍,就可以开始投简历了。
    InfinitySam
        2
    InfinitySam  
       Nov 8, 2016
    = =网页前端也是另外的大坑。。。
    lifesimple
        3
    lifesimple  
       Nov 8, 2016
    @InfinitySam 前端确实是个大坑哦 别看入门挺容易的
    wang9706
        4
    wang9706  
       Nov 8, 2016
    ...毕业 8 年转行,这也是 6
    em70
        5
    em70  
       Nov 8, 2016 via iPhone
    IT 公司老板这么好忽悠么,就这水平还 10K 以上
    Scoield
        6
    Scoield  
       Nov 8, 2016 via iPhone
    面向工资编程…
    holoto
        7
    holoto  
       Nov 8, 2016
    你有 macbook 和 iphone 吗?
    brainjoy
        8
    brainjoy  
    OP
       Nov 8, 2016
    @holoto 必须得有啊
    brainjoy
        9
    brainjoy  
    OP
       Nov 8, 2016
    @wang9706 逼的,干培训干了好多年,干不动了
    brainjoy
        10
    brainjoy  
    OP
       Nov 8, 2016
    @finely 不是面向工资,而是真正的转行,以后就走 code 这条路了
    exalex
        11
    exalex  
       Nov 8, 2016
    你前一份工作工资多少?

    怎么得出的月薪 10k ,我觉得你目前最多值 3k ,并且没人愿意要一个 30+的入门程序员。。。
    brainjoy
        12
    brainjoy  
    OP
       Nov 8, 2016
    @lifesimple 请赐教
    brainjoy
        13
    brainjoy  
    OP
       Nov 8, 2016
    @em70 诚心转行,请赐教
    brainjoy
        14
    brainjoy  
    OP
       Nov 8, 2016
    @exalex 说高了,可以从 1000 开始,一步一步来
    exalex
        15
    exalex  
       Nov 8, 2016
    @brainjoy 不是赐教的问题 如果你是一个中小企业的老板 你不找应届毕业生而去找一个 30+的刚入门的程序员的理由是啥?
    railgun
        16
    railgun  
       Nov 8, 2016
    前端是个大坑,你是用 angular 、 react 还是 vue ?
    LucasW
        17
    LucasW  
       Nov 9, 2016
    我最近在学 ios ,个人经验是前端要比 ios 坑大的多。

    就 ps 来说,各种工具的使用、抠图、滤镜这种东西容易掌握,但是后面的色感、设计思维是很难掌握的,要熟练应用冷暖色系、补色、对比色以及常用的设计手法都是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来积累的,你成功入门 ios 的时间花在 ps 上不一定能独立做出来可用设计作品。另外后面你还要接着学习 Ai , Sketch 这种矢量绘图软件,因为你要做 Icon 啊。

    接着,你做前端的东西,各种浏览器的坑都是要通过经验来积累的,且不说 IE6 这种坑,就 CSS 你掌握了盒模型,掌握了各种浮动、定位、自动布局之后你要面临自适应布局。要写出来一套真正可用的、系统的自适应方案就很麻烦,自己写一套栅格远没有 ios 上的自动布局简单。然后你同时要接触 js 上天天冒出来的新框架,除了 jQuery 之外你要学习 Angular 、 React 、 Vue 、 Avalon 这种框架外,还要学习各种构建工具 Glup 、 Webpack 。之后,你又要入 NodeJs 的回到坑、异步流程控制坑。。。
    miketeam
        18
    miketeam  
       Nov 9, 2016 via iPhone   ❤️ 1
    哎,你们觉得前端各种库多好吧,我来说说 iOS 的坑: iOS 目前开发有好多模式-语言上分 oc , swift 。苹果主推 oswift ,但是一个改版各种红点。那么需要你有一种纯手工打造原生 app 的信念才能坚持。各种闭包,关键字,范型,概念也多:面向协议编程… oc 呢,需要你指针指针,虽然 arc ,但是对于内存的概念要懂。 runtime , runloop ,多线程这些第三方库经常用到的,要会用。 app 开发界面布局,需要适配各种机型,有的代码 API 过了一定版本就不用啦。排版就很麻烦,还要兼顾滑动流畅性, instruments 里面 animation 至少 50-60fps 。动画你要懂,这里就需要你花点时间的。数据库事务也要懂,如果 app 数据多光知道 select *不行,了解哈分页!有好多 icon 图片经理变态追求性能,你要代码画出来…代码测试你要懂,还有恶心的 UI 测试……网络编程要懂,基于 tcp 或者 udp 封装的 socket 要会用。各种数据格式请求,以及请求缓存并发请求,回掉。 html , xml , json 解析。打包发布还要懂些代码编译优化的东西,要不然太大了谁安装呢?上面是原生开发,再聊聊 hybrid , react-native , weex 。 cordova 有的公司用到,你要学吧,那么 js 你要会噢,腾讯有的项目已经用 rn 了,那么又要学 jsx 。并且他这蛮好电,需要你自己优化哈代码。好吧,即使上面你都会,那么面试还不够,你还需要 github 上有好的开源项目才行。 star 过 1000,as 上面要有上架 app 。最后重点是还要多买几部 iPhone ,手表, mac
    razios
        19
    razios  
       Nov 9, 2016 via iPhone
    @exalex 我倒是喜欢年纪大点的,技术差不多为嘛一定要年轻的,现在年轻人还不一定好伺候, lz 这种年纪虽大但能沉下来 code 不是挺好的?
    wohenyingyu02
        20
    wohenyingyu02  
       Nov 9, 2016
    web 前端比 iOS 难了不知道多少倍……
    timestamp
        21
    timestamp  
       Nov 9, 2016
    我有个同学也是转行做计算机,我推荐他学前端,前端对计算机基础要求稍微低一点儿,但是前端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miketeam
        22
    miketeam  
       Nov 9, 2016 via iPhone
    web 端难,但是 web 份工细啊, js 的做 js , css 另外。还不爽
    fprint
        23
    fprint  
       Nov 9, 2016
    楼主加油,还是坚持 ios 吧
    brainjoy
        24
    brainjoy  
    OP
       Nov 9, 2016
    @exalex 按常理来说是这样,但总有特例吧,我现在就是那个特例,我希望运气好点能遇到那个不是一门心思只找应届毕业生的老板
    brainjoy
        25
    brainjoy  
    OP
       Nov 9, 2016
    @LucasW 恩,非常感谢,看了你说的,我觉得还是老老实实回到 iOS 学习中去。。。
    brainjoy
        26
    brainjoy  
    OP
       Nov 9, 2016
    @razios 对,年轻有年轻的优势,年纪大有年纪大的好处,我觉得还是比较能沉下来做事情的,毕竟想法跟年轻人不一样了嘛
    brainjoy
        27
    brainjoy  
    OP
       Nov 9, 2016
    @miketeam 谢谢,虽然没这么夸张但也差不多吧,有句鸡汤不是这么说的么: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brainjoy
        28
    brainjoy  
    OP
       Nov 9, 2016
    @wohenyingyu02 看了前面的介绍,不明觉厉啊,咳。。。。。
    brainjoy
        29
    brainjoy  
    OP
       Nov 9, 2016
    @timestamp 之所以转行,就是看清了未来 IT 行业的前景,传统行业不是不好,是红海竞争太激烈已无容身之地, IT 虽然竞争激烈但是行业仍然处于快速上升期,未来对程序员的需求仍然不断增长。即便就是学习 iOS 做苹果的开发,但是入了行就难保将来一辈子给苹果打工,行业好,机会就多,做好认知升级,相信还是有自己的机会的。
    timestamp
        30
    timestamp  
       Nov 9, 2016
    @brainjoy 我感觉 iOS 以后的销量肯定还会下滑,国产越来越牛逼了,现在 iOS 招聘都是招高手,前端入门快点儿。
    brainjoy
        31
    brainjoy  
    OP
       Nov 9, 2016
    @timestamp 不知道还能不能赶上 iOS 的末班车
    InfinitySam
        32
    InfinitySam  
       Nov 9, 2016
    @miketeam 呃,有很多老司机已经封装好框架了,除非公司脑壳抽,现在用 Swift 做项目就是给自己找屎,怎么也得稳定点才做吧,而且 Swift 现在看就是代码比较短,做 App 不见得比 OC 强太多。至于语言方面,我觉得学会一门语言之后,很多东西都是通的,计算机语言间的距离只是粤语和普通话的区别,还没到普通话和法语之间区别那么夸张(现在看函数式编程和面向对象的差距就比较大)
    还有就是英语,如果可以直接读文档,其实框架熟悉方面就省不少事了。
    前端现在让人痛苦的就是没有比较统一的东西,语言基础上来就要三种, javaScript , CSS , Html ,三合一搞一个网页,变形金刚似的,然后还有一堆人弄出各种各样的框架,然后运行平台方面,各个浏览器也不一样要适配,还有移动端和 pc 端,想想就觉得坑。。。。
    InfinitySam
        33
    InfinitySam  
       Nov 9, 2016
    @timestamp 国内不重视安全性嘛,如果爆出几单安卓盗钱的新闻形势就逆转了, iOS 只能说到顶了,还能平移一段时间,手机这个设备范式可以说是苹果和谷歌赢了,要下一波范式更新才有新的局面。
    InfinitySam
        34
    InfinitySam  
       Nov 9, 2016
    @brainjoy 我也觉得传统行业到了一种革命的前夕,像富士康那种模式确实是没办法继续下去的,我也是传统行业出来的,感觉现在传统行业是走到生死关头了,依赖人力的工厂都在赌自动化,希望在人口红利彻底消失前尽量降低到人力的依赖,要不就迁去东南亚或者其他低人力成本地区
    game3108
        35
    game3108  
       Nov 10, 2016
    iOS 圈子基本已经被弄烂了。。我建议 lz 可以先试试找工作,实在找不到的话,再考虑转型。万一找到了 iOS 工作了就继续呗。
    iOran
        36
    iOran  
       Nov 11, 2016
    @miketeam 前几天刚填好几个坑,被你这么一刷,发现前面好多坑等我去填。

    随便,最近填了 MRC/ARC 下的 ObjC/闭包 -> C Struct 实现和内存管理。最近想刷 Runtime/Runloop, @miketeam 有没有什么系统讲解原理的书推荐下,看博客啥的太零散了,要自己花费时间去找相关知识点来串,再理解,太“贵”了。

    我也是 30 岁的程序员了,总觉得自己会得太少,每天都想节约时间多学点儿。自从觉得时间不够用后,觉得自己的确是学得快了,现在沉下心来学,比起毕业那几年,学得务实多了。再也不是那个做个简单的功能都要去各大 hub 找库的娃。楼主别灰心,看定一件事情就往下走,前路虽不易,回头必挂记。
    brainjoy
        37
    brainjoy  
    OP
       Nov 11, 2016 via iPhone
    @iOran 嗯非常感谢!我会坚持下去的!
    zsading
        38
    zsading  
       Nov 12, 2016
    现在学 iOS ?这应该算是真爱了
    zsading
        39
    zsading  
       Nov 12, 2016
    就说一点,我司招个 iOS 一星期 200+简历
    brainjoy
        40
    brainjoy  
    OP
       Nov 13, 2016 via iPhone
    @zsading 贵公司坐标哪里?
    zsading
        41
    zsading  
       Nov 14, 2016
    @brainjoy 杭州
    brainjoy
        42
    brainjoy  
    OP
       Nov 14, 2016
    @zsading ......现在真不知道这条路到底走的对不对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65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6ms · UTC 10:20 · PVG 18:20 · LAX 03:20 · JFK 06:2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