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otxy
V2EX  ›  问与答

民办本科刚毕业,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现在有点眼高手低不甘平凡

  •  
  •   maggotxy · 11h 41m ago · 627 views
    最近毕业了,一所天津的民办本科,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其实这段时间一直挺迷茫的,所以想来听听大家的看法。
    我小时候接触互联网算比较早,小学就在玩 Minecraft ,后来慢慢从玩家变成折腾服务器的人。最开始改 gamma 、后面改各种配置文件做整合包、开服、研究插件配置文件、改插件配置写模组,做服务端开云服务器,一点点学。认识的很多朋友也是那时候认识的到现在还有联系,第一桶金也是从开服的时候 收赞助各种 )圈内人懂得都懂吧虽然是。
    后来上大学,被调剂到了机械专业。说实话整个大学过得并不开心,因为我一直喜欢的是计算机。机械制图、A0 手绘、各种专业课对我来说都很痛苦,我的空间想象能力本来也一般,刚上大学直到现在也因为这个专业 一直焦虑头疼 别说我为什么不转专业 转专业条件是 你把你不喜欢的东西 能学明白 考到前几 这真是… 我总在想我如果是计算机专业 各种课堂表现 功课 我会不会做的都很好 以及在学校发展更好 在学校能更有优势。
    不过,转机是在大学里接触到了机器人 ROS 系统和嵌入式。第一次发现原来计算机和硬件是能结合起来的,于是开始学 ROS 、嵌入式开发,参加各种比赛。GPT 出来之后就开始重度使用 AI ,很多不会的东西靠着 AI 边学边做,也因此拿了很多市级国家级比赛奖项 在天津市级含金量好像还算高 因为好像跟省级差不多了就 混子加分 地区有啥。 这几个完全不要改

    其实高考结束到大一结束那段时间,我还做过云服务器技术支持。那时候刚好会的东西比普通人多一点,又赶上云服务器需求比较大的时候(刚开始做的时候 那会感觉正是上升期 应该是因为疫情 玩游戏的人多之类的 但是后面同行越来越卷了 我还在上学 没时间去卷 投入 就放弃了 以及还有幻兽帕鲁那会也是一波热度 虽然没持久 那会感觉咸鱼每天上 w 的收益),帮别人处理环境、排查问题、搭服务、做运维之类的,前前后后赚了二十万左右吧,也算是我人生里的第一桶金。
    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对创业这件事有执念。
    因为我不是毕业以后才知道赚钱是什么感觉,我是在十八九岁的时候就已经尝试过靠自己的技术和信息差赚到过钱。虽然现在回头看二十多万不算什么,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其实已经很多了。
    所以后面 GPT 出来的时候,我其实特别兴奋,因为他让我一个不是科班只懂基础 没时间深入学的人 能更快速的完成我想要的 基础唬人)
    因为我能明显感觉到时代在变化。
    当时各种 AI 工具站、中转站、套壳、接单靠 ai 信息差做项目其实我都接触过。有些项目后来别人赚到钱了,我回头一看发现自己当时甚至比他们接触得还早。
    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没完全真正下场。
    可能是比赛太多。
    可能是学业太烦。
    也可能是当时总觉得自己还是学生。
    反正就是看见了,研究了,然后过去了。
    后来看到别人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想,如果当时自己去做会怎么样。
    当然我也知道这种想法其实没什么意义。
    因为人永远只能看到成功案例。
    看不到那些和自己一样做了最后失败的人。
    但这种想法就是会时不时冒出来。
    去年算是我第二次创业。

    当时 AI 小智特别火,我们几个朋友凑在一起觉得 AI 硬件可能会是个方向。
    原因也很简单。
    软件门槛在 AI 面前越来越低。
    但硬件始终需要机械、嵌入式、供应链这些东西。
    总归还是有点门槛的。
    我们团队刚好有个机械特别厉害的伙伴,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则偏嵌入式和软件一点。
    大家都不是那种大厂出来的科班大神。
    基本属于野路子,但遇到问题都能想办法解决。
    后来 MCP 出来之后,我们还基于小智做过无人直播,严格来说有点打擦边球,不叫数字人,我们叫机器人。
    最好的时候直播间同时在线上千人,日流水过万。
    那段时间真的觉得离成功特别近。
    结果后面大家也知道。
    平台不太支持这种模式。
    再加上硬件这边的问题慢慢暴露出来,准确来说是没能力去承担大批量生产带来的成本。
    硬件行业很多时候技术不是最大的门槛 华强北一双大手
    后来项目慢慢高开低走。伙伴的信心也没了 有人去找工作。
    有人开始做别的项目。
    团队就这么散了。
    公司主体现在还在,我偶尔也会接一些单子,帮人做做东西 但是我感觉这样的信息查总是有限的 没人会一直把单子给到我 我也没那么多曝光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越来越觉得焦虑。
    我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会一点。
    虚拟化、建站、嵌入式、AI 、自动化部署、各种杂七杂八的技术栈,基本都接触过。遇到问题大部分时候也都能解决。但问题就在于,我发现自己又好像什么都不够强。
    和科班程序员比技术深度,好像差一点。
    和专业销售比商业能力,好像差一点。
    和真正创业成功的人比认知和资源,好像还是差一点。

    最难受的是我身边还有一些朋友。
    大家最开始都是玩 Minecraft 认识的。
    有个 02 年的朋友现在已经做到 MC 服务器领域头部店铺了。
    还有个 05 年的朋友,2024 年开始做一个玄学产品,现在稳定日入 3000 以上,而且还在不断扩张。
    其实还有很多类似的人。看着他们的时候,我倒不是嫉妒。更多是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因为大家最开始的起点好像差不多。一本明日科技的 java 从入门到基础
    都是玩游戏开服务器认识的。都是研究插件、研究服务器、研究各种技术的人。
    但几年过去以后,每个人都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我一直以来认知都不够。
    如果我能更早接触 AI,我能更早理解商业,能更有更强的执行力。
    会不会现在完全是另一种状态。
    但有时候我又会安慰自己。
    我他妈只是个大学生。
    很多事情现在回头看觉得简单,是因为已经知道答案了。
    放到当时那个时间点,谁又知道哪个风口是真的,哪个风口是假的。
    所以我现在特别拧巴。
    一方面我觉得凭我这些比赛经历、项目经历和创业经历,找个工作应该不算特别难。
    另一方面我又总觉得不甘心。
    因为从赚到第一桶金开始,我就一直觉得自己以后不会走特别普通的路。
    可现在毕业了。
    我发现自己好像既没有创业成功,也没有成为某个领域特别厉害的人。
    然后就陷入一种很奇怪的状态。
    想继续创业,又不知道优势在哪。
    想找工作,又总觉得不甘心 应该还会有机会
    其实说白了 我虽然一直都是靠技术方面赚钱 接单赚钱 但我并不是什么强大程序员 从我只是知道些基础 看得懂报错 到后面只是比别人更早用 ai 更多的其实一直都是信息查
    所以想问问佬友们。
    我这种情况到底算眼高手低,还是单纯还没找到自己的位置。
    如果是你们,会选择继续折腾,还是先找个班上几年再说。
    10 replies    2026-06-26 19:47:55 +08:00
    Fish1024
        1
    Fish1024  
       11h 34m ago
    你这适合当老板
    maggotxy
        2
    maggotxy  
    OP
       11h 31m ago
    @Fish1024 当老板需要有资本 有眼界 有资源 我啥也没有纯底层
    Fish1024
        3
    Fish1024  
       11h 31m ago
    @maggotxy 想多啦。都是从没资本没眼界没资源开始的。
    lzoje
        4
    lzoje  
       11h 26m ago
    在闲鱼卖服务挣 20w 应该强过 90% 的大学生了🤡
    aukw
        5
    aukw  
       11h 23m ago
    你很 nb ,我只想向你学习
    OysterQAQ
        6
    OysterQAQ  
       11h 18m ago
    综合来看没必要上班,有一点资本就去做一些尝试
    yuyuf
        7
    yuyuf  
       11h 18m ago
    @lzoje 99%
    GeruzoniAnsasu
        8
    GeruzoniAnsasu  
       10h 51m ago
    你是想搞钱的人。那就好好上班,多跟你们的产品老大和销售老大社交(这就不得不提烟酒的意义了),你给他们讲想法,让他们记住你,未来会有机会合作的。

    另外以你的特性,一定不要在气氛压抑聊不起来的地方常待(连一起抽根烟的小团体都没有、不聚餐、团建各自吃饭玩手机没话题、不偷偷搞饭局不去按摩的)。找到活跃的团队,尤其是对搞钱比较活跃的小团体,他们带你难度就低得多了。

    另外,刚毕业最大的错觉就是整个公司都是为老板干活的 —— 绝对不是这样,多观察,找到那些偷偷给自己干活的人,向他们请教或加入。
    maggotxy
        9
    maggotxy  
    OP
       9h 30m ago
    @lzoje 淘宝店铺咸鱼店铺都有
    maggotxy
        10
    maggotxy  
    OP
       9h 29m ago
    @GeruzoniAnsasu 是这样的 我是时常没人反馈情绪的适合 我就会感觉到有一些孤独 就很不自在 我是很喜欢跟别人共情的那种 共情能力比较强 高敏感人群我有点像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87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1ms · UTC 21:17 · PVG 05:17 · LAX 14:17 · JFK 17:1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