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1ng
V2EX  ›  汽车

老铁们,第一辆车是拉高预算买个自己喜欢的,还是买个 der

  •  
  •   ym1ng · 1 day ago · 1049 views
    由于各种原因吧,LZ 从一线城市调动回了老家省会,回这边之后因为家和公司都离地铁站较远(地铁通勤 2 个半小时,开车走快速路或者环线只要三四十分钟),所以准备买个车通勤。之前因为摇号政策的原因(懂得都懂)基本没怎么摸过车。整体需求是主要是通勤为主,每天单趟 30km ,往返 60km ,一年大概走两到三次高速,单程不超过 200km ,偶尔一家人坐满五人,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 兜里有一些存款,整体负担不是很大,但是想控制在 15 万左右,往上加到 20-25 万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

    端午期间出去看了一圈,主要看的还是纯电为主,看了比亚迪(王朝海洋)、极氪、领克、领跑这些,看下来有以下几个备选:
    - 极氪 007gt:
    - 优点: 外观帅(主要优势);操控性更好;续航更大;安全性更高;入门版各种既拉满(特别是智驾,千里浩瀚 H7 直接送)
    - 缺点: 贵(入门版落地 20 万+);内部体感空间小(虽然车更大、轴距更长),后排舒适度不够;极氪背刺老车主的口碑
    - 比亚迪 宋 ultra/海狮 06:
    - 优点:空间大,舒适性更好;二代刀片电池,带闪充充电速度更快,而且送一年充电权益;维护保养更便宜
    - 缺点: 小贵(落地 17 万+);智能驾驶标配只有天神之眼 C ,想要 B 的话需要加钱选配;再者就是画十七八万买个 byd 的心里的那个槛
    - 比亚迪 海豹 06EV
    - 优点:便宜(顶配落地不到 13 万);该有的都有(抬头显示/座椅通风加热/冰箱/...);空间够用(对比极氪 007 );经济性更好(维护保养/保险);送家充桩
    - 缺点:电池是一代刀片电池,没闪充;不能加装激光雷达,所以只有天神之眼 C ;大概率马上换代,可能会背刺

    至于其他的目前也暂时观望了,领跑(车虽然量大管饱,但是驾驶和乘坐感觉都不行,调教的不好)、领克(纯电车型少,插混可以再考虑考虑)。

    目前主要的纠结的点是把预算拉高往上看(比如是拉到 20 以上搞个极氪 007gt )还是说就是买个 der ,这就是个代步工具,够用就行,直接买个海豹 06.立省七八万 rmb 。或者说是再等等看看别人家(比如深蓝、吉利银河之类的),也可以观望下领克即将新出的 07gt (感觉可以作为 007gt 的下位替代,大概率价格更便宜,但是外观差不多帅)。问了一下 DeepSeek ,给的建议就是从经济性来考虑就买个便宜的车就可以了,钱可以省下来,而且刮蹭也不心疼,想顺便看看网友们有没有啥意见可以给下。
    Supplement 1  ·  1 day ago
    突然想到还有一个方案,都不买,增驾个 D 本,买个踏板摩托
    17 replies    2026-06-23 18:01:16 +08:00
    zrlhk
        1
    zrlhk  
       1 day ago   ❤️ 1
    不要想太多,直接 der
    练手体验,便宜量足就行
    liuhaitaoSB
        2
    liuhaitaoSB  
       1 day ago
    看描述,应该是比较偏的地铁站, 要不要考虑买两个电瓶, 或者直接公司附近租个房子
    cxtrinityy
        3
    cxtrinityy  
       1 day ago via Android
    出现这个想法说明虽然平价车能满足你的物质需求,但可能会让你的精神需求长时间处于饥渴状态,而提高预算可能会带来的暂时性的财务负担。
    如果你是那种时间能抚平欲望的人,买个平价车吧,这是最优选。如果不是,提高预算吧,不管这个钱花的值不值,你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都会被满足,你只是需要一点点时间来抹平财务上的超支。
    如果财务负担会拖垮你,买个二手车,等钱到位了再置换,二手车的贬值总是要比新车好点的。
    ym1ng
        4
    ym1ng  
    OP
       1 day ago via iPhone
    @cxtrinityy 财务负担倒是没有,只是单纯觉得花太多钱买车没必要,老婆甚至想再拉满弄个小米 su7max 。目前就是在买个 der 和千金难买爷喜欢直接左右互搏
    ym1ng
        5
    ym1ng  
    OP
       1 day ago via iPhone
    @liuhaitaoSB 家里电瓶车*2 已经有了 电瓶车也算过 大概也就减个二三十分钟,还是很久
    night98
        6
    night98  
       1 day ago   ❤️ 1
    买个笛子用起来舒服成本低,或者可以考虑选个智驾强的车系覆盖通勤场景(这点可能比其他配置都要实用的多太多,而且你这个是每天 60+的公里数,有智驾舒服很多)。

    现阶段其实 20w 以内是最佳甜点区,估计起码得到 2030 年电车整个技术栈才会相对稳定下来,否则就是今年买完明年背刺,所以买便宜点确实好很多。
    e23nome
        7
    e23nome  
       1 day ago   ❤️ 1
    买个智驾好的,一天 30 公里的快速路、环线并不是特别轻松的,除非不在高峰期出行。
    evilHa
        8
    evilHa  
       19h 33m ago
    加点钱,搞个钛 7 吧,我的宋 plus 就想换钛 7
    ym1ng
        9
    ym1ng  
    OP
       19h 8m ago
    @evilHa 更喜欢猎装一些,对方盒子无感,如果上方盒子的话,其实更喜欢捷途的外观一些(不过好像据说车稀烂)
    luzonglinnnn
        10
    luzonglinnnn  
       18h 36m ago
    几个月前陪小舅子看的,最后选了海狮 06 。现在的国产新能源车 15 万左右的体验就能给的够高了。
    abigeater
        11
    abigeater  
       18h 26m ago   ❤️ 1
    如果是现在的我 我会拉高预算买自己最喜欢的,前两年也是考虑的是预算问题 导致现在看什么车 都想着换一辆;
    然后如果想买海豹 06EV 可以等等;
    并且如果是考虑比亚迪系列 目前一定要买带闪充系列,关于智驾看自己,但按照比亚迪的现在策略,B 以上是最好。
    极氪 007GT 的话,帅是真帅,但背刺是真背刺(不过比亚迪也差不多)。
    gitjcc
        12
    gitjcc  
       18h 24m ago   ❤️ 1
    预算不够,买个 der 。

    「往上加到 20-25 万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你这是预算够,可以买。

    每天通勤 60km ,里程多,高速少,非常适合纯电车。

    选车:
    1 、买自己喜欢的
    2 、比亚迪的建议买二代刀片电池的车型。
    3 、今年发布了的和将要发布的有非常多车型,非常多的选择,建议多看看。

    最后,肉包铁不推荐,如果非要买的话,一定要戴好头盔。
    nebulabox
        13
    nebulabox  
       17h 20m ago   ❤️ 1
    用不到一年的存款购买就可以了。比如你年薪 100 万,然后每年能存下 30 万,那就买 30 万的车。
    saltedFish666
        14
    saltedFish666  
       12h 54m ago
    海豹 06 应该快出 2026 了吧
    saltedFish666
        15
    saltedFish666  
       12h 52m ago
    海豹 06GT 是第二代刀片
    ym1ng
        16
    ym1ng  
    OP
       12h 2m ago
    @saltedFish666 所以才说可能会背刺,真出二代刀片了,老款价格还要往下看
    06GT 是个两厢,4s 店里坐了下,空间有点小
    Avedge
        17
    Avedge  
       10h 30m ago
    “偶尔一家人坐满五人”
    踏板摩托搞不定这个,还是得四个轮子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0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6ms · UTC 20:31 · PVG 04:31 · LAX 13:31 · JFK 16:3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