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69270
V2EX  ›  生活

发现自己越来越不爱社交了,这是变成熟还是变麻木?

  •  
  •   zhao69270 · 2 days ago · 3996 views

    最近有个挺明显的感觉:以前周末还会约朋友吃饭、打球、随便逛逛,现在下班后只想回家待着。

    不是完全没有朋友,也不是讨厌别人,就是每次想到要出门、聊天、维持情绪,就会觉得累。很多饭局聊来聊去也是房子、工作、孩子、收入,聊完没有放松,反而更疲惫。

    但另一面又会担心,一直这样下去,会不会慢慢把自己的生活圈缩得太小?以后真遇到事情,身边能说话的人越来越少。

    大家有没有类似阶段?你们是顺其自然,还是会刻意维持一些社交?

    26 replies    2026-06-22 10:54:11 +08:00
    gdw1986
        1
    gdw1986  
       2 days ago
    我已经这种状态很久了,我们两口子甚至出去吃饭都觉得没意思,反正也没孩子,计划计划退休怎么玩就行了,没那么多烦恼
    zhao69270
        2
    zhao69270  
    OP
       2 days ago
    @gdw1986 我们也是,结婚很久了,没孩子,自由是自由,一旦社交,还是各种烦心事
    coderluan
        3
    coderluan  
       2 days ago
    我是感觉人是应该适当有一些酒肉朋友的,吃饭时只喝酒吹牛逼聊八卦,不会把太谈论私人情况,因为关系没到那部,也就不会产生楼主说的问题,人就是会随着熟悉而变的无聊,并不是谁变了,社交的"社会交往"不能限于"熟人社会"。
    X0V0X
        4
    X0V0X  
       2 days ago
    自己舒服就好,我现在不喜欢跟人说话,累,有人不出门不社交浑身难受,也不能说人家不成熟吧
    409164
        5
    409164  
       2 days ago via iPhone
    正常的
    Jaime668
        6
    Jaime668  
       2 days ago
    差不多,这几年退出了各种同学群亲戚群,50 多了,生命完全进入下半场,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对家人好一点才是最重要的
    Cmdhelp
        7
    Cmdhelp  
       2 days ago
    很多社交 并没有什么用处
    jackenliu
        8
    jackenliu  
       2 days ago via iPhone
    没有经历打破圈子极限,突破新一层圈子,你只是累了日子到头了而已
    chaleaochexist
        9
    chaleaochexist  
       2 days ago   ❤️ 1
    @zhao69270 还好没孩子, 有孩子之后还要为了孩子社交, 更麻烦, 需要做很多不愿意做却不得不做的事情.
    xuxingchou
        10
    xuxingchou  
       2 days ago
    我大学毕业以后就基本没朋友了,我现在都是独来独往,哪怕出去吃火锅我都是一个人
    charlie21
        11
    charlie21  
       2 days ago
    不是看到美好才选择出发 而是走下去才看得到美好
    alpha4zeta
        12
    alpha4zeta  
       2 days ago
    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宅, 对人不抱过多期待
    工作太累了, 社交也很累,
    也没有人, 会在忙碌的生活里, 花太多时间陪你
    tuobatian
        13
    tuobatian  
       2 days ago
    那就生一个,一个不够就两个,两个不够就三个。
    moyaya
        14
    moyaya  
       2 days ago
    和人聊天,有时候,不如和 AI 聊天。
    sammy520
        15
    sammy520  
       2 days ago via Android
    通过大量的试错,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将就别人,不勉强自己
    laminux29
        16
    laminux29  
       2 days ago
    这就是处于现代成熟稳定的社会的基本福利,就是只要你不犯法,你咋折腾都行。

    比如半夜出门吃宵夜不用担心被枪;比如去合法区域探险遇到危险时会有救援队;比如窝在闹市市区却长期不出门,等等。

    这是福利,享受即可,无需过于关注副作用。
    aotuworld
        17
    aotuworld  
       2 days ago
    以后真遇到事情,身边能说话的人越来越少。。。。和 AI 说话不香吗
    lucaexp
        18
    lucaexp  
       1 day ago   ❤️ 1
    人凑近了都没法看,言多必失。
    bigwhite2
        19
    bigwhite2  
       1 day ago
    分享《被讨厌的勇气》里面的一句话“一切烦恼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
    mtundhy
        20
    mtundhy  
       1 day ago
    自从有一段时间,我哥向我借钱不还 我没工作时他不还我钱还 PUA 我,担心网恋女友发现我在家没工作甩了我,去找了个破工作浪费 2 年时间之后,我就不想讲话和社交了,因为担心再因为别人做不喜欢的事,浪费我的时间;更厌恶和别人或多数不懂还喜欢凑热闹的解释很多。还有真的很多人,就纯纯是只想吸血和坐享其成,比如一些亲戚和女的,所以我更没心情社交和讲话了。但是,我觉得也还是遇到过很多好的人的,只是可惜遇到他们的时候我已经不想讲话了,也许即使建立了比较好的关系,到后边也还会变或逐渐没有时间维系吧
    kkwa56188
        21
    kkwa56188  
       1 day ago
    我们村口喜欢嚼舌根的老大妈们 一辈子都喜欢聚一起聊八卦, 那是人各有志.
    txican
        22
    txican  
       1 day ago
    换个圈子.
    找到你想社交的对象.
    EndlessMemory
        23
    EndlessMemory  
       1 day ago
    我觉得你更应该思考为什么维持人际关系变成了只出不进的状态
    Avedge
        24
    Avedge  
       13h 28m ago
    没什么爱好的话是这样的,不如找些爱好既能打发时间又能认识垂直领域的人,多少还能有点话题可聊
    MozzieW
        25
    MozzieW  
       12h 24m ago
    “聊完没有放松,反而更疲惫”

    谜底就在谜面上?你不挺明白的嘛
    YGHMXFAL
        26
    YGHMXFAL  
       10h 23m ago via Android
    怎么舒服怎么来,你是为自己而活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2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4ms · UTC 13:17 · PVG 21:17 · LAX 06:17 · JFK 09:1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