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glin
V2EX  ›  问与答

关于股票入门的问题

  •  
  •   Canglin · Dec 1, 2025 · 731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03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最近想投资股票,不知道该怎么入门,一开始应该用多少钱入门,有经常玩的朋友可以教教我吗?目标就是想 2%以上的年化就可以
    nanyancc
        1
    nanyancc  
       Dec 1, 2025 via iPhone
    定投纳指 etf 一年能有 5%-7%
    YFZZ
        2
    YFZZ  
    PRO
       Dec 3, 2025
    2%的年化不需要买股票,买债券就行,找找纯债基金。

    如果不知道怎么挑选,可以看看“支付宝 - 基金 - 债基专区”里面看看那些“季季享”的理财产品也可以,本质上底层都是债基为主。

    银行理财模块的 APP 、微信理财通,里面都有类似的,一般都在“债基、稳健”等这些关键字的专区里,收益大概 2%~4%左右,标注低风险的,大差不差都是债基为主。

    ————

    你如果只要 2%的收益,完全没必要去碰股票,股票风险大,波动大,但收益也高。
    Canglin
        3
    Canglin  
    OP
       Dec 4, 2025
    @YFZZ 我一直以为股票的收益是银行存款的 2 倍以上,现在的银行利率大多都在 1%左右,我就觉得股票 2%差不多了;
    另外我还有一个疑问,债基是不是以前的那种保本的
    YFZZ
        4
    YFZZ  
    PRO
       Dec 4, 2025
    @Canglin 股票如果你只拿市场收益,也就是投宽基指数,也不止银行定存的两倍,长期( 10~20 年)下来大概是能有 10%左右的收益率的。

    债券不保本,之前恒大暴雷,它发行的债券就成纸了,债基的话,是分散买一堆债券,这样 A 暴雷了,还有 B 、C 、D……,所以债基相对稳妥一些,但也有波动。
    按照过往数据,如果是相对稳妥的债基,你可以大概理解为持有满 1 年,大概率即使没赚多少,至少本金也没亏。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44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2ms · UTC 07:55 · PVG 15:55 · LAX 00:55 · JFK 03:5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