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mancs's recent timeline updates
speedmancs

speedmancs

V2EX member #83421, joined on 2014-11-24 11:46:26 +08:00
Today's activity rank 29353
speedmancs's recent replies
《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之前买过,但是压根就没看过。。。。
@GeruzoniAnsasu 我是 20 多年前上的计算机科学专业,上大学之前家里没摸过电脑,高中有微机课但是上机机会也不多,高中学的 VB 也没学会。

但我在高三毕业那年暑假,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在县城图书馆借了一本 C 语言的书,花了一个多月看完,感觉看会了,在没有任何实操的情况下,大一上 c 语言时遥遥领先很多没学过编程的同学。
from codex

一句话总结:

这篇文章是在用一种自嘲、抽象又带点怨念的口吻,回顾自己从高中时期接触 AI 辅助编程,到混入 Vibe Coding 圈子,再到逐渐看清它的实用价值、圈内乱象和不同使用层级的过程。

更完整一点:

作者最早在高二时接触到还没被称作 “Vibe Coding” 的 AI 编程,被 GPT-o1 和 DeepSeek R1 这类模型吸引,但因为学生党没钱,只能蹭表哥用不完的 GPT Pro 。刚开始使用时,自己需求说不清,AI 输出也一言难尽,双方互相投喂垃圾,痛并快乐着。

后来 “Vibe Coding” 和 “Prompt Engineering” 的概念流行起来,作者开始学习如何更好地向 AI 表达需求,也逐渐进入相关社群。与此同时,他观察到这个圈子里既有真正靠 AI 提效工作和学习的人,也有大量卖课、被忽悠、乱烧 Token 、滥发 PR 、用 AI 祸害开源社区或炫耀优越感的“神人”。作者也坦诚自己曾经是其中一员。

文章随后把 Vibe Coding 使用者分成几类:一类是真正在工作中用 AI 提效的人,他们往往没空高强度分享经验;一类是拿 AI 自学和补课的学生,尤其是在教育体系脱节的环境下被迫自救;还有一类是高调炫耀、实际产出有限的人,构成了外界对 Vibe 圈“抽象”“小资精神病”的印象来源。

最后,作者认真区分了几种 AI 编程方式:最激进的是原教旨 Vibe ,全程依赖 AI ,能力上限极高、下限极低;其次是把 AI 当赛博义体的重度使用者,他们自己负责设计、架构和关键逻辑,让 AI 补全实现;最后是轻度使用者,只偶尔用 AI 验证想法或修 bug ,这种其实已经不太算真正意义上的 Vibe Coding 。

整体来说,这是一篇带有强烈个人经历、自嘲和圈内观察的 Vibe Coding 小史:它既承认 AI 编程确实有用,也吐槽了围绕它产生的迷信、炫耀、混乱和荒诞。
18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SUN700S 生活 快 30 了,感觉自己越来越废,真的很迷茫
感觉你有点抑郁了

人和人的起点不一样,财运、命运也不一样,能正视这一点就好了,不过其实也不容易,很多人看到自己熟知的同学、同龄人混得比自己好,可能都难免有一种失落和破防感。

但这样的情绪还是不要积累起来,适当释放一下就好了。没必要活在这种负能量之中,时间长了,慢慢接纳自己是个普通人就完事了,没准多年之后也会时来运转呢。
作为过来人,我给你的建议是, 不要轻易听过来人的所谓建议
Apr 28
Replied to a topic by wdadad 生活 没有房贷感觉工作生活没奔头
没苦硬吃?
本金太少,定投也没啥意义

不如好好琢磨怎么多挣点本金再投资
外聘技术专家
不算前辈,作为 43 岁老程序员,我建议
- AI 时代,前端已死,要么拥抱 AI 编程要不然很难
- 只在江西的话,可能只能看看远程的机会?但是也很难
- 离开 IT 行业,干点别的比如送外卖,开滴滴。。。
你这发的员工集体照一脸苦 B 牛马相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03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6ms · UTC 18:33 · PVG 02:33 · LAX 11:33 · JFK 14:3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