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933900's recent timeline updates
jerry933900

jerry933900

🏢  PA / Developer
V2EX member #816707, joined on 2026-05-26 15:41:23 +08:00
Today's activity rank 25555
13 S 53 B
数码爱好者,艺术追求者,生活品味者。
jerry933900's recent replies
第二部分   [孩子篇]

本人曾经管理过妇产母婴的渠道业务,对接医院以及周边产业机构,所以对本篇内容可谓信手拈来,熟悉且专业,又贴合实际。那如何给孩子配置保险呢?其实也很简单。
一、少儿互助金,孩子一出生就应该买少儿互助金(少儿医保),这个是国家的给予的基础保险福利,一定要给孩子配上。
二、少儿重疾险,这是必不可少的,现在的少儿重疾险都非常便宜,预算充足的家庭直接买最高保额保终身,以目前市面上最好的少儿重疾险“妈咪宝贝”来算,0 岁宝宝,各种可选责任都选上也不过 3000 多块钱;如果预算不足,在优先保整保额的情况下,保定期 30 年,20 年缴费,也不过几百块钱。对于现代家庭来说,这是属于该花的钱,一定要花。
三、医疗险,也是应该配置。但要区分情况。一般情况下,5 岁以下(特别是 3 岁以下)最好能够配置住院+门诊都是 0 免赔的医疗险。因为婴幼儿患病几率比较高,看门诊也比较多,选择这类医疗险其实是非常有用的。价格上,0 岁宝宝需要 1700-1900 多块钱,而且必须附属在一位成人家长的名下,所以这种 1+1 的家庭版来推算,大人选择“30 万住院”,宝宝选“30 万住院+1 万门诊”虽然就达到了 2500 左右钱,但是因为这类产品的理赔率非常高,看一次门诊都能报销,所以通算下来其实也并不贵且非常划算。因为很多宝宝住院的情况非常多,遇到这种的情况也算是一次回本了。缺点是现在医疗险新规之后,这类产品在续保条款上要仔细甄别。当然,预算不足的家庭依然可以选择有 1 万免赔额的百万医疗险,比如好医保,超越保等,可选 6 年续保或 20 年保证续保的产品。当然,也有代理人喜欢搭配一个住院 0 免赔的小额补充医疗险,以填补百万医疗的 1 万免赔额,比如天安的“万元护”,但在整体算下来,费率上要高一点点了,性价比有所降低。
四、意外险,因为国家有规定,0-9 周岁的未成年人,意外身故保险金封顶为 20 万元,而对于年龄在 10-17 周岁的未成年人,意外身故保险金封顶为 50 万元。所以,买再多也只能赔这个数,学龄前儿童买个消费型综合意外险就可以了,最贵的也不超过 200 块,通常大部分在 100 以内。在这里奉劝大家千万不要去买“两全型”意外险,价格贵,且不划算。
综合算下来,基础保障只要 1800 左右,大部分 JR 家庭都能负担得起,全面保障也就 6000 多一点全部搞定,做到扎实全面。

另外,这里加一些误区列举,实践中有很多代理人不专业,常常犯下面一些误导。
举例:
1.少儿重疾同类对比, [妈咪宝贝] 作为目前最好的少儿重疾,当仁不让,预算充足当然顶配,但不宜含身故责任(未成年时期用不上、成年后不划算、且贵),预算不足也可以保定期 30 年,20 年期缴,50 万保额也才几百块一年,不香吗?何必要去推荐别人换另外的保障不全,有限制、有水分的产品?虽然同类也有很有特点的产品,但一旦研究细则会发现整体上,还是妈咪宝贝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我们要注重核心保障,不要被细枝末节的亮点蒙蔽。毕竟,买椟还珠不是我们追求的行为艺术。

2.身故责任,强烈建议不选择,因为未成年人用不上还多交一些钱,不划算。
 
3.少儿医疗。很多代理人统一推荐百万医疗,专业不够就一刀切,非常不应该。这个应该要区分孩子的年龄,比如 5 岁之前或则学龄前儿童,特别是 3 岁以下(包括新生儿),相对柔弱,看病多,门诊多。不应该统一建议买百万医疗。因为百万医疗有 1 万免赔额,在具体实践中,小宝宝住院非常多,少儿互助金报销比例在大部分在 30%-40%左右,自掏腰包的比例并不低。所以,买 0 免赔的医疗险更划算。而且,0 岁宝宝百万医疗基本上在 600 多块钱,而 0 免赔的医疗险在相同保额情况下仅仅只贵 200-300 多块钱。并且在实际中,很多父母还选择了门诊 0 免赔的保障责任,虽然又贵了 900 左右,但基本上就做到了看病不花钱的地步,回本或部分回本的几率并不低,相对成本实际上并不高,还是很划算的。如果预算不足,百万医疗仍然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医疗改革之后,注重续保条件的父母们,也可以选择百万医疗+0 免赔小额补充医疗(如天安“万元护”),但两者相加后的总体成本要略微高一些。取舍就看自己了。

4.中高端医疗险选择,中国的儿科是稀缺资源,人满为患是常态。对于部分家庭条件不错的 JR ,可以考虑中高端医疗险,特需部、国际部,私立医院(诊所)等,不用排队,就医环境好,减少很多时间成本。价格肯定要贵一些,5000-20000 不等,根据自身需求和承受力而定。

总结,少儿互助金(少儿医保)+少儿重疾+0 免赔医疗险+意外险就能得到全面保障孩子,1800-6000 费用也不高,大部分 JR 家庭都能承受。其它的什么教育金之类的,建议不用买,什么“强制储蓄”、“理财规划”、“标准普尔资产配置”的说辞,左耳进右耳出吧。
第一部分 [健康成人篇]

保险是一种对抗各种风险的杠杆工具,虽然说起来保险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但其实只要摸清楚规律和实质,对于普通人来说也会非常简单。废话不多说,以普通人案例来简单说一下一般家庭如何配置保险。

1.定期寿险,已经成家的 JR ,作为家庭经济支柱需配置的一种保险。一般是 20-50 岁的家庭主要劳动力,不分男女不分阶级,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有较高的晋升空间和收入增长空间。定寿说白了就是和保险公司做一个对赌。在约定的期限内对抗人身风险(身故、伤残),保障该成人所需完成的家庭责任。期限一般约定在这位家庭成员的退休之前,比如该成员计划 65 岁退休,那么定期寿险就买到 65 岁。那买多少保额呢?这需要根据自己家庭未来的经济需求来测算,比如,假设该家庭还需要 40 万的房贷,孩子读书需要预留 40 万的,给家里老人预留 20 万补充养老,那么保额就买 100 万。以 30 岁男性,保到 65 岁,100 万保额为例,年缴保费大概在 1500 左右,女性大概 1000 左右。
2.重疾险, [重疾险是相对最复杂的险种了,后面会单独讲] 重疾险主要是面对罹患重疾之后,家庭所面临的巨额医疗费、长时间无法工作带来的收入损失、以及护理和康复的费用。现在的保险公司出的重疾险都比较全面了,但需要大家记住几个要点可以避免踩坑。
1)尽量买消费型,万万不要买返还型。
2)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首先买足保额(一般是 50 万单次赔付),其次是保障时间越长越好(最好是终身),缴费期限越长越好(杠杆越高),不带身故责任(就是身故陪保额,与寿险责任重复且不划算)。
3)有预算的情况下保终身选择多次赔付尽量不要买重疾分组多次赔付,分组赔付实用型不高算是一种套路。
4)性价比。很多大公司的产品性价比非常低,保障差价格高,附加险多套路深。且不存在大公司理赔爽快,小公司严苛的情况,不要被代理人这种说辞忽悠。
30 岁男性,50 万保额,保到 70 岁,纯消费型单次赔付重疾险大概在 4000 左右,单次赔付保终身的 5000-6500 左右。如果是保终身、多次赔付(不分组)、癌症二次等可选责任的话大概在 7000-13000 左右,男女差别不是很大.
3.医疗险,医疗险的目的在于可以报销医疗费,解决医保之外所需的自费开支。普通家庭一般就配置百万医疗险就可以了,一般是免赔额一万,不同的公司略有不同,但整体差别不是很大。建议买保证续保的产品,市面上一般是 6 年保证续保和 20 年保证续保。30 岁男性一年也就 300 左右,男女差别不大。如果家庭收入相对较好,可以在此基础上购买中端医疗险,住院 0 免赔,门诊 0 免赔或 100 免赔,根据不同的套餐来购买,700-3000 不等。高端医疗受众比较窄,主要是注重就医环境和品质,报销手续(比如直付,医院与保险公司直接结算,客户不用搜集资料自行报销,避免很多手续和麻烦),另包含国内国外就医等,费用 8000-80000 不等。
4.意外险,一般情况意外险就买一年 200-300 左右的消费型综合意外险就可以了,千万别买一年一千多甚至几千的两全型意外险,巨坑。这里重复一句,两全型保险都是坑,非常不划算,切记!

总结,定寿+重疾+医疗+意外,统算下来家庭经济支柱一年保费在 6000-15000 左右就能做到非常全面的保障了。优先级顺序为,医疗、意外、重疾、定寿。因为前两款便宜,应该能及时出手。
和你一样,我也是专升本,后面转行做了前端
直接爱思助手,上面可以虚拟定位
我感觉你可以去小红书上面发,而不是在这里
家门,我也姓尹,同前端
10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fristblood 前端开发 前端转 ai-agent 有什么好的课程么
他之前在腾讯外包,不过佩服他本人的能力。还有一个月哥,不过还是佩服武汉那个 java 之父,佘铁军
10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haiku iPhone 近期就买 iPhone 17 Pro 还是等 18 Pro 系列?
@ybbswc 不是灵动岛还会缩小嘛?
10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OumaeKumiko iPad iPad 是更新 iPad OS 27,还是留在 iPad OS 18?
@Pandroid 我是 air6,现在还在 17 系统,推荐升级 18 还是 26
10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OumaeKumiko iPad iPad 是更新 iPad OS 27,还是留在 iPad OS 18?
我是 air6,现在还在 17 系统,推荐升级 18 还是 26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2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8ms · UTC 20:11 · PVG 04:11 · LAX 13:11 · JFK 16:1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