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riki
V2EX  ›  Docker

Homelab 部署的服务用 latest 还是固定版本?

  •  
  •   dairiki · 3 days ago · 514 views

    如题,目前(有点蹩脚地)使用 Ansible 管理我的 Homeserver ,跑的是 Debian Trixie 。重要的东西已经转移到 iCloud ,服务器上留着一些无关紧要的或是没有云端版的的东西,例如:

    • Home Assistant + Frigate
    • Seafile (偶尔传点文件资源之类)
    • MC Java 服务器

    现在部署的都是固定版本(具体到补丁版本,例如 1.2.3 而不是 1.2 ),然后用 DIUN 提醒新镜像发布之后手动处理。

    比较纠结的就是便利/安全与稳定性的取舍。

    如果选择部署各个镜像的 latest 版本:

    • 优点
      • 非常方便,只需定期执行 Docker pull
      • 大多数已知漏洞都会在最新版修复,安全维护成本降低
    • 缺点
      • 没有安全问题的话,稳定性就是最大的问题,庞大的服务难免会在更新后出点小毛病(已经遇到过几次 Home Assistant 更新后出问题)
      • 如果出现小问题,回滚会比较麻烦,因为找到之前的镜像版本相对更困难

    如果保持现状,部署固定版本:

    • 优点
      • 保证稳定,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在 Docker pull 之后出奇怪的新问题
      • 回滚比较简单,保证备份的可恢复性
    • 缺点
      • 人工维护成本增高
      • 如手动更新维护不频繁,落后的版本可能含有安全漏洞
      • 有时候旧版的服务端和新版的客户端会有兼容性问题

    以下几点也可以纳入考量:

    • 放在以前的话,在一个小的 Homelab 环境,可能安全还是放在第二位考量。但是现在 AI 能力也逐渐提升,新的安全漏洞被发现的越来越快,这方面还是有必要上上心。
    • 重要的东西已经逐步转移到 SaaS 平台,对 Homelab 的稳定性要求会相对减少,当然类似 HomeAssistant 这类全家都在用的服务依旧要求稳定运行
    • 为了朋友家人使用方便,服务器的 HTTP ( S )端口目前是直接转发到公网的,Traefik 做反向代理

    是逐步转向 latest 图安心,还是保持现状求稳定,亦或是以一致性为成本,依据服务的重要性单独决定?

    想请教下大家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在下 v2 新人,还请多关照~

    7 replies    2026-06-24 20:23:41 +08:00
    Aixiaoa
        1
    Aixiaoa  
       3 days ago via iPhone
    保留回滚能力即可
    比如用 docker swarm
    barathrum
        2
    barathrum  
       3 days ago via Android
    我现在用 argocd gitops, 有新版本出来 bot 会自动提一个 pr ,批一下就升级了,总体来说没什么摩擦。
    totoro625
        3
    totoro625  
       3 days ago
    Seafile 一定要固定版本,打算更新之前预留 1 整天的时间用于修复配置文件

    “新的安全漏洞被发现的越来越快,这方面还是有必要上上心”
    私人使用直接针对指定的端口,配置 ip 白名单
    takanashisakura
        4
    takanashisakura  
       3 days ago via iPhone
    我是固定版本,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集中做更新维护。
    不过之前大部分 latest 也还好,就是 pull 前关注下更新日志看看有没有破坏性更新。
    点草一下 Memos ,之前三天两头一个破坏性更新,弃用了。
    sparkssssssss
        5
    sparkssssssss  
       3 days ago
    现在很多软件升级都是为你写诗,我是搞好了满足需求了,就不在变动了,除非遇到问题
    dairiki
        6
    dairiki  
    OP
       2 days ago
    感谢大家的回复~

    @barathrum 这个有点意思,具体工作流大概是怎样?批准后自动备份,升级?有遇到过需要回滚的情况咩?还有这个貌似只有 K8s 能用。。。?🤔
    barathrum
        7
    barathrum  
       2 days ago via Android
    @dairiki 我用的 k3s ,批准后会自动拉新的,拉起来就踢掉老的,拉不起来老的就卡在那,状态会变成 out of sync 等你修,可以自己在 git 上 revert 掉然后重新 sync.
    一切状态以 git 为准,不走 git 手动修改会被 argocd 覆盖回去。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02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4ms · UTC 08:14 · PVG 16:14 · LAX 01:14 · JFK 04:1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