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sh
V2EX  ›  投资

记一次投资美股 SPCX 失败的经历

  •  
  •   shawnsh · 1 day ago via Android · 2684 views

    前几天 SPACEX 上市,当天很兴奋激动。炒股软件上早早就加上了,但是不能提前下单。新闻上说是最早晚上 10 点钟(北京时间)就是可以买卖了,等到了 10 点,还是不行。论坛上看了下散户们情况,有人预估要打新价 135 不可能抢到,很多人定了限价单 160,170,180 都有,当晚太困了。就提前下了两个限价单,一个 165 ,一个 170,每单都是 5 股。然后就不知不觉睡着了。

    半夜醒来看手机时,是夜里临晨三点左右,看了下手机,草,竟然成交了,价格竟然是 150 ,很是意外。当时很激动。对于这只新股上市,媒体上有人叫好,有人嘲讽。先不说这些。我的预期是至少不得涨到 200,50%是大概率可以的嘛,虽然 IPO 价格已经严重高估了。后来就又补了点, 由于账户现金不多了,就先动用融资买,最后买了 130 股,均价 166.仓位占三成左右吧。从来没买过这么多的个股,当时既兴奋又害怕,后来,盘后,夜盘的行情是真猛,很多人买,夜盘直接冲到了 230.这样顾虑少了很多。

    买入第二天,我其实很想出手的,因为已经大大超出我预期了。但是感觉价格又回落了点,不甘心,心里有预期后面基金买入可能还会大涨,就这样,看着 spacex 股价从高处一点点往下跌,心里想总会涨回来的,现在价格也还没到成本价,还可以继续等,不要轻易下车,下车后面就没机会了。当时我也想卖,不过价格不符合预期,预期是能赚 10k 美元,其实最高点的时候,浮盈是 8k 左右。就这样每天跌,快到成本价 166 了,我不甘心。也不想下车,因为之前的盈利经验都是新高前,总会回调,如果你卖出了,会卖飞的。

    时间来到昨晚,终于股价跌到成本价了,我心里开始躁动,一直盯盘,看下有没有继续往下走的趋势,来决定是否要扛一扛,最终,睡醒等到然后的时候,还在跌,已经到 150 左右了,没办法,我这还用的融资,SpaceX 股价跌的比比特币都猛,我是撑不住了。最终一下子卖了,然后亏了 1.3k.

    经过了这个事情,以后不会太轻易去玩新股了,玩也是要控制好风险。及时清仓跑路。还有就是要遵从自己的初心,不能执行走样。我太贪婪了。赚小钱才是正道。未来 spaceX 股价肯定会起来的,那是后面的事情了,这一次就当交学费了。

    我从去年端午去香港办卡,但现在炒美股不过一年经验,大师们所说的定投纳指可真的可能是问题好的选择了。基金经理的收益率都超不过,从很长的时间跨度来说。以后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这里记录下来,当个纪念。过几年再看。

    42 replies    2026-06-24 19:57:43 +08:00
    rose2byebye
        1
    rose2byebye  
       1 day ago
    我 160 ,不过我买的少,等着后面补了
    happyz90
        2
    happyz90  
       1 day ago
    这个叫投机吧,受贪婪与恐惧驱使
    wu00
        3
    wu00  
       1 day ago
    跟风小玩一下没拿住,留了个底仓看看能不能破发行价
    机构都在 200 左右空单对冲,提前锁定利润

    IsaacYoung
        4
    IsaacYoung  
       1 day ago   ❤️ 1
    To the moon and back to earth - reusable rocket
    Rickkkkkkk
        5
    Rickkkkkkk  
       1 day ago
    投资第一原则,你买的时候要想好,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继续加仓。
    rxs
        6
    rxs  
       1 day ago
    在最高价到成本价之间提前挂卖单
    BlackSas
        7
    BlackSas  
       1 day ago   ❤️ 9
    如果后面继续跌,你会很庆幸自己割肉了。后面开始涨了,你又会后悔自己卖太早了。

    巴菲特说的很对,不要买会让自己睡不着的股票。如果跌了你想的不是加仓,那就是不懂。及时割肉是明智的选择。
    voidemoer
        8
    voidemoer  
       23h 21m ago
    我当时也关注了,开盘 160 多就有点感觉价格高了,有点虚不敢入手,后来看几天就涨到 220 可后悔死了,然后就直接不关注了。没想到在 V2 看到消息说它跌回来了。。。。
    shawnsh
        9
    shawnsh  
    OP
       21h 14m ago via Android
    他妈的,刚才看了下,158 又快涨回来了,从夜盘的 150 以下,真搞人,但愿不是下车早了
    zisen
        10
    zisen  
       20h 13m ago
    楼主干啥不卖一半,这样如果卖亏了可以安慰自己还有另一半还能一起跟着起飞,如果跌烂了可以庆幸自己至少赚了一半
    dearmymy
        11
    dearmymy  
       20h 7m ago
    还是投资经验不多啊。 这波我预测赚钱的只有,1 ,在 ipo 前几天买入特斯拉。2 ,ipo 后当天冲高就当天卖。3 ,长期持有
    way2explore2
        12
    way2explore2  
       16h 9m ago via Android
    我 172 我都没卖,
    way2explore2
        13
    way2explore2  
       16h 8m ago via Android
    不能再等两周再卖?
    fatigue
        14
    fatigue  
       15h 57m ago   ❤️ 1
    你不说我都忘了,我还买了十几股呢,150 成本,我打算就扔那,跌光了也无所谓,我买它不是为了赚钱,就是纯粹希望他吹的牛能成功。
    linxi7
        15
    linxi7  
       11h 53m ago
    来决定是否要扛一扛,最终,睡醒等到然后的时候



    这一段太真实了,深有同感,买了之后睡不好。最后索性不玩了,老老实实玩 A 股。
    Lockroach
        16
    Lockroach  
       11h 41m ago
    看到加息的消息就应该跑了
    yaroga
        17
    yaroga  
       11h 27m ago
    未来还是很看好 spcx 的,不过不适合一开始追高,看看能不能回到打新价附近
    liudewa
        18
    liudewa  
       11h 18m ago
    很 韭菜
    acthtml
        19
    acthtml  
       11h 18m ago
    看不懂这只票,跟当初的 bell 实验室一样
    lovedebug
        20
    lovedebug  
       11h 14m ago
    spacex 会掉到它该有的位置的~
    另外 openai 和 claude 也要上市了~
    蛋糕不够分了
    johnwonderful
        21
    johnwonderful  
       11h 11m ago
    spcx 目前要融资 200 亿美元,看看这个结果吧,如果继续超额募资后续应该还有小幅上涨,如果市场没啥热度就不好说了,当时没在收购 cursor 消息发出后卖掉想想就很难受阿
    NoobNoob030
        22
    NoobNoob030  
       11h 8m ago
    我也卖飞了,200 做空的,180 卖了,然后过了 3h 就到 160 了
    6581
        23
    6581  
       10h 43m ago
    大哥们都是通过什么渠道买美股啊
    shawnsh
        24
    shawnsh  
    OP
       10h 38m ago via Android
    @dearmymy 是的,但是特斯拉也没大跌,好像是他们故意透露要和 spaceX 合并,稳定投资者,上市后几天冲高自己没卖确实有点大意了,之前该卖一部分。长期我也看好,航天周期比这波半导体长,到 2030 年,登月啥的,又是热点了,后面就逢低买入
    YiCheng88
        25
    YiCheng88  
       10h 37m ago
    我 179 都没卖
    shawnsh
        26
    shawnsh  
    OP
       10h 37m ago via Android
    @liudewa 这次二级市场买的都是韭菜了
    shawnsh
        27
    shawnsh  
    OP
       10h 35m ago via Android
    @way2explore2 我另一个账户还放着 150 的成本的几股没动,那个账户是风险偏好高的账户,就算归零,我毫不在意。
    shawnsh
        28
    shawnsh  
    OP
       10h 34m ago via Android
    @NoobNoob030 总比亏损强吧
    dearmymy
        29
    dearmymy  
       10h 20m ago
    @shawnsh 如果钱不着急就长期持有吧,spacex 我之后就打算逢低就买点。拿着养老
    lingerr
        30
    lingerr  
       9h 59m ago   ❤️ 3
    赌狗心态, 没有设置止盈线, 典型追涨杀跌
    cwr31
        31
    cwr31  
       9h 54m ago
    标题把投资改成投机比较合适
    jaxjaxjax
        32
    jaxjaxjax  
       9h 34m ago
    hhh ,好典型的韭菜心理
    409164
        33
    409164  
       9h 34m ago via iPhone
    多练
    Wolsen
        34
    Wolsen  
       9h 27m ago
    200 还不卖~太贪了
    lymanbernadette6
        35
    lymanbernadette6  
       9h 26m ago
    我成本价 200 。。
    bearbest
        36
    bearbest  
    PRO
       9h 2m ago
    我相反,在全球几个世纪 IPO 之前,清掉了七八成的仓位……
    等下半年等时机再重新建仓
    shawnsh
        37
    shawnsh  
    OP
       8h 55m ago via Android
    @Wolsen 是的,有的赚就可以卖,总比亏了强,我预期的是涨到 250
    shawnsh
        38
    shawnsh  
    OP
       8h 53m ago via Android
    @bearbest 可以短炒一下赚个零花钱的,上市后总会冲一波高的,见好就收
    diligency
        39
    diligency  
       3h 29m ago
    大佬 钱怎么走的:国内银行-港卡-美股吗?我刚注册嘉信,等待审核中;打算中银-港卡中银-美股,第一次先购汇 1 万刀不知道会不会太多。
    @shawnsh
    shawnsh
        40
    shawnsh  
    OP
       2h 25m ago via Android
    @diligency 我也是这样走的,中行-中银香港-券商,如果没转过钱,我建议先小钱试试通道比如 100 块,中行-中银香港,中银香港-券商,这两步都需要这样,这样保险。我之前就搞错了,然后还要收我转账费。
    shawnsh
        41
    shawnsh  
    OP
       2h 19m ago via Android
    @diligency 1 万还好了,看自己需求,我每次都是转 1 万
    diligency
        42
    diligency  
       38 mins ago
    @shawnsh 转款理由是要写 “旅游” 不?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7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6ms · UTC 12:36 · PVG 20:36 · LAX 05:36 · JFK 08:3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