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在家里吃饭聊天,一说起工作的事情,心里又难受了一下。
先交代下背景:坐标二线省会城市,在一家小私企做前端开发。现在公司效益极差,已经快半年没接到新项目了。虽然目前公司里剩下的旧项目,从前端、后端到内网运维、服务器这些乱七八糟的杂活,全是我一个人在搞。但问题是,去市场开拓、找新项目的事情一直没有进展,而我也不擅长去跑业务,导致现在每天坐在工位上都感觉焦虑得不行。
我也和家里人交过底。我老婆听完安慰我说:“既然现在公司所有的活儿全是你在干,老板肯定离不开你啊,你怕啥?实在不行就换个公司呗。”
虽然知道是宽心,但那种沟通的错位感真的让人特别心累。在家人眼里,在省会城市坐着写字楼、吹着空调、按时拿着工资,这就是很稳定的饭碗了。他们理解“只要你有技术,去哪儿都好使”。但现实的残酷情况是,现在出去面试有多难、大环境有多卷,刚在坛子里就看到一堆兄弟吐槽。
另外自己私下里我自己也跟朋友捣鼓了一些独立项目,但折腾了很久也没有啥起色。这时候才发现,以前在公司上班习惯了别人把需求喂到嘴边,做着别人已经勾兑好的项目;等自己真正想跳出来单干的时候,才发现市场、资源、人脉这些东西才是高不可攀的门槛,自己亲自去做简直太难了。
说起来全都是烦心事。我想问问社区里成了家、背着房贷车贷的兄弟们:
大家平时都是怎么跟家里人沟通这种“行业系统性焦虑”的?是选择彻底隐瞒、报喜不报忧,还是有什么能让他们听懂、又不至于让他们跟着过度恐慌的“大白话”翻译法?
先交代下背景:坐标二线省会城市,在一家小私企做前端开发。现在公司效益极差,已经快半年没接到新项目了。虽然目前公司里剩下的旧项目,从前端、后端到内网运维、服务器这些乱七八糟的杂活,全是我一个人在搞。但问题是,去市场开拓、找新项目的事情一直没有进展,而我也不擅长去跑业务,导致现在每天坐在工位上都感觉焦虑得不行。
我也和家里人交过底。我老婆听完安慰我说:“既然现在公司所有的活儿全是你在干,老板肯定离不开你啊,你怕啥?实在不行就换个公司呗。”
虽然知道是宽心,但那种沟通的错位感真的让人特别心累。在家人眼里,在省会城市坐着写字楼、吹着空调、按时拿着工资,这就是很稳定的饭碗了。他们理解“只要你有技术,去哪儿都好使”。但现实的残酷情况是,现在出去面试有多难、大环境有多卷,刚在坛子里就看到一堆兄弟吐槽。
另外自己私下里我自己也跟朋友捣鼓了一些独立项目,但折腾了很久也没有啥起色。这时候才发现,以前在公司上班习惯了别人把需求喂到嘴边,做着别人已经勾兑好的项目;等自己真正想跳出来单干的时候,才发现市场、资源、人脉这些东西才是高不可攀的门槛,自己亲自去做简直太难了。
说起来全都是烦心事。我想问问社区里成了家、背着房贷车贷的兄弟们:
大家平时都是怎么跟家里人沟通这种“行业系统性焦虑”的?是选择彻底隐瞒、报喜不报忧,还是有什么能让他们听懂、又不至于让他们跟着过度恐慌的“大白话”翻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