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sonC

双非普本非科班 Java 开发在越来越卷的职场如何破局?

  •  1
     
  •   JacksonC · Jan 2, 2025 · 392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537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如题,没有很好的学历,也没有靓丽的大厂履历,还是非科班跨行的 Java 程序员,但是也是多年的行业老人,算得上是资深开发了,技术能力,沟通合作,甚至带领小队工作上基本没问题。

    怎样能继续在软件行业站稳脚跟?或者长远发展?

    我能想到的:

    • 1 、卷技术:卷源码,底层原理之类的,卷方案,面试时碾压面试官

    • 2 、卷开源项目:多看开源项目代码,参与修复问题或者提交新功能

    • 3 、卷比赛:leetcode 之类的比赛

    • 4 、卷管理:横向学习产品经理,前端,项目管理的技能,提升全局(了解)掌控能力,学习项目管理相关知识,或者考 PMP 之类的证书

    • 5 、卷论坛:多发文章,或者回答别人的问题

    请问,哪个方向最有容易被认可?或者还有哪些方向可以努力?

    还是没救了,转行吧?(自嘲,提前抢部分人的台词,手动狗头)

    26 replies    2025-01-03 09:41:09 +08:00
    iloveyou
        1
    iloveyou  
       Jan 2, 2025
    1 没用,筛选简历环境就过不了,2 、3 、5 还行至少能宣传自己
    sagaxu
        2
    sagaxu  
       Jan 2, 2025   ❤️ 3
    高考卷不过,专业卷不过,履历卷不过,“资深开发”不过是入行早的红利。

    卷技术卷比赛就别想了,有这潜力和执行力的,入行那么早不可能是籍籍无名之辈。

    卷开源就更没用了,混不到重大项目的核心成员,没人当回事。

    卷管理,有管理才能的,入行多年起码带百来号人团队了。

    卷论坛,或者发文章,菜鸟觉得你厉害,行家只会觉得你热心,偶尔觉得你菜。
    ldlywt
        3
    ldlywt  
       Jan 2, 2025
    不如卷副业
    HENQIGUAI
        4
    HENQIGUAI  
       Jan 2, 2025
    6. 做独立开发的产品,直接面向自己的客户,尤其是和 AI 相结合的
    7. 卷英语 or 其他语种,出海找工作或者 remote 。
    hahadaxigua834
        5
    hahadaxigua834  
       Jan 2, 2025
    没救了。做副业
    calmbinweijin
        6
    calmbinweijin  
       Jan 2, 2025   ❤️ 1
    我看技术的维度有两个,广度和深度,你似乎对于广度层面想象力还不够
    adwords
        7
    adwords  
       Jan 2, 2025
    送外卖,网约车司机安稳退休
    importmeta
        8
    importmeta  
       Jan 2, 2025   ❤️ 4
    有驾照没? 没有赶紧去考, 到了一定年限才能当货拉拉这种平台的司机, 货拉拉纯开车不帮装卸, 一个月也能混个万把块.
    Leon777
        9
    Leon777  
       Jan 2, 2025
    卷认知,选择大于努力
    JacksonC
        10
    JacksonC  
    OP
       Jan 2, 2025
    @calmbinweijin 精通所有语言,操作系统,中间件?
    jdz
        11
    jdz  
       Jan 2, 2025
    多大了
    llllliu
        12
    llllliu  
       Jan 2, 2025
    个人看法。任何行业的后期都是存量竞争... 新质生产力才是应该追寻的方向。
    buruoyanyang
        13
    buruoyanyang  
       Jan 2, 2025
    卷业务?在某个行业的圈子里能够靠业务直接过,而不用太在乎技术
    JShen
        14
    JShen  
       Jan 2, 2025
    我跟你一样,双非二本,软件工程,算是科班,大厂里其实很多人不是技术强,而是理解力,问题分析能力强,这方面才是最值得学习的,我们的价值是在如何解决问题,批量解决问题,带人还是技术能力,本质就是能解决问题,而不是反过来去卷他们。
    silencil
        15
    silencil  
       Jan 2, 2025
    都没什么用
    biochen
        16
    biochen  
       Jan 2, 2025   ❤️ 3
    讲个笑话,最容易被奉为大神的是翻译国外的教程,这事我干过(坏笑)。

    卷技术、卷开源项目、卷比赛、卷论坛,认真干,时间会成为你的朋友。

    将心比心,有一个 GitHub 绿的人,没有人会拒绝的,除非你不会翻转二叉树。你还会认识很多朋友,没饭吃的时候,记得更新一下 GitHub 状态,全球最佳男性交友平台不会让你失望的。

    管理知识值得学习,即使暂时不管人。会让自己的工作更顺,更加理解上级,和同事的合作更加亲密无间。

    --------

    一个人的创造价值受到两个因素的限制:效率和时间。通过学习和积累经验可以提升效率,但很快就会到达一个瓶颈。时间方面,由于生理限制,偶尔加班可以接受,但长期加班既难以承受,也不愿经常为之。

    我自身的解决方案是成为某个小领域的专家,我的知识和经验可以帮助更多人,从而实现价值的提升。作为专家,我获得大家的信任,也算是无头衔的领导者(能够带领大家完成任务)。

    另一条路是成为大领导,让一群人为我工作,以实现更大的价值。但我不是这块料,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条路。
    zhangchimr
        17
    zhangchimr  
       Jan 2, 2025
    没有行业壁垒和护城河,写代码和去工地搬砖没任何区别。在时代的浪潮里个人的努力微不足道。
    biochen
        18
    biochen  
       Jan 2, 2025
    要能静下心来专注于技术、开源项目、比赛和论坛,你必须是一个不太重视回报的人,至少不看重短期回报。在工作中,平衡那些鸡毛蒜皮的小利益,实在是太累人了。豁达的人,往往更受大家欢迎。

    如果你担心被白嫖,那你可能还不是这样的人。这种心态是,做一分事就要求一分回报;甚至想着用小利益去撬动大回报。但我的经验告诉我,没有白做的努力。
    biochen
        19
    biochen  
       Jan 2, 2025   ❤️ 1
    @iloveyou 回复一下学历问题,除了一些确实需要学历岗位,比如领导高学历的研发团队,需要对外交流代表单位,还是有解的。

    罗永浩最近接受凉子的访谈(凡墙皆是门),讲有个大学生给他发邮件,谈了《文明》节目的套路,选择 1 年做了一期的文稿。罗永浩看了后,觉得这个大学生分析的套路都对,在没有见过他的情况下,马上邀请来工作,并不在意他是哪所大学、学什么专业、有没有过四六级。罗永浩说,他太需要正确的人来为他工作了。

    我是一位大学老师,几年来很多学生表示想跟我做科研,只有一个学生说看过我的文章。虽然我知道他没看懂,因为我的科研做得并不好,东西很杂。我也跟很多申请博士的师弟师妹讲,认真读一下目标导师的文章,写一个研究计划(部分院校是强制要求写),这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

    有工作经验的人,把简历直接发给招人部门的负责人。不知道该发给谁?不是说有“沟通合作,带领小队”的能力吗?发了之后不能打动对方?不是说是“有技术能力的资深开发”吗?

    V 站也有求职和招聘(内推)的,论坛的提问和回答,应该是重要的考察项。如果比较出彩,比如技术专家,也是大于学历的。

    证明了自己是正确的人,有能力且值得信赖,其他的就不那么重要了。
    linuxsuren
        20
    linuxsuren  
       Jan 2, 2025
    在找工作的空闲处也来开源项目磨练下自己的技术吧 https://github.com/LinuxSuRen/api-testing
    JacksonC
        21
    JacksonC  
    OP
       Jan 2, 2025
    @biochen 感谢老哥如此详细地回复。看了你的回复我更加坚信要做细分领域的专家,比啥都学一些要好一点。按目前来看,确实没有一分努力一分收获,甚至可能非常努力也会毫无收获,只能找好方向,认认真真打磨好自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希望真的能让时间成为我的朋友。
    prosgtsr
        22
    prosgtsr  
       Jan 2, 2025
    和你一样,就是学历比你稍微好一丢丢,前路不明朗
    JacksonC
        23
    JacksonC  
    OP
       Jan 2, 2025
    @Leon777 认知太宽泛了,也无解决办法,就是多看书,多跟大佬交流之类的。
    JacksonC
        24
    JacksonC  
    OP
       Jan 2, 2025
    @calmbinweijin 可以赐教下吗?愿闻其详。
    kandaakihito
        25
    kandaakihito  
       Jan 3, 2025
    因为和你学历一样,所以家访了一下你。

    盲猜你年龄 30 出头,对于 Java 生态比较熟悉,对八股文和常见算法题有很多积累,对于前端、大数据、云平台之类的也会一点。现在在某家人数 500 人以内的小公司当小组长,手上带着约 4-8 个人。

    平时的主要工作内容还是业务 crud ?虽然说是小组长,但是实际上根本不是管理岗,主要的工作也无非是给小弟派活,彩笔小弟卡壳了就亲自上,偶尔还要和其他部门的人撕逼。

    <br />

    好吧,其实我还是挺羡慕你的,起码能做到这个高度,能苟这么多年。

    我现在都不怎么刷算法题了,就打算原型设计、前端、后端、运维,各掌握一点入门级别的东西。看看要是被裁了,能不能回老家找个月薪 4k 的小公司当全干牛马,实在不行找个外贸小公司当网管去。

    昨晚还和对象吵架了,大致内容就是她一直希望我回老家,可是我现在能保住当前的工作就烧高香了,哪还有什么可能跳槽。
    JacksonC
        26
    JacksonC  
    OP
       Jan 3, 2025
    @kandaakihito 哈哈哈哈,大部分盲猜得非常对。看来你对象还不是很了解现在的行情大不如前。
    只能说努力活着吧,加油!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02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0ms · UTC 18:48 · PVG 02:48 · LAX 11:48 · JFK 14:4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